深化“两学一做” 创新“三会一课”——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学习成绩汇报

作者:段昕 来源:烟台大学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根据学习体会并结合学院实际,我个人总结凝练了学院党总支的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组织活力以及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的一些做法,现汇报如下:

药学院党总支注重组织生活规范化、党日活动多元化和学习平台新颖化,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教学育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创新内容和形式。在规范完善“三会一课”的基础上,以新“三会一课”——“理论学习研讨会”、“育人工作交流会”、“建言献策恳谈会”和“党员名师示范课”的方式提升组织活力,加强思想教育,让组织生活更有吸引力,更加有实效。

一、围绕提升政治水平,每周开好“理论学习研讨会”

学院总支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配档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好“四个专题”(“讲政治、有信念”专题、“讲规矩、有纪律”专题、“讲道德、有品行”专题和“讲奉献、有品行”专题)的学习研讨。指定学习教育篇目,每周集中重点学习。

二、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每月开好“育人工作交流会”

每月定期组织专业导师、班级导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围绕“三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介绍本人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在如何开拓新教学视野、树立新教育理念,吸收新教育思想方面,在如何适应教学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努力提高育人水平方面,在如何坚持立德树人、铸师魂、强师能、修师德方面,在如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产学研结合和转化方面,交流思想,分享感悟。

三、围绕征求意见建议,每学期开好“建言献策恳谈会”

广泛邀请行业内专家,主管部门负责人,合作企业代表,部分教师、家长、学生代表等,征求三大方面的建议,具体包括促进内涵发展,实现特色办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学生能力培养,提升教学质量。

同时,为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为师生服务,班子成员和学工人员定期开展院长恳谈日、书记恳谈日、辅导员恳谈日等系列活动。先后征集师生意见建议近50条,涵盖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经费使用、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内容。总支将30余条合理意见建议汇总、分类、整合、凝练后,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上,学院班子就意见建议进行了研讨,形成决议指定专人解决或制定规章制度。

四、围绕发挥示范作用,常规上好“党员名师示范课”

教工支部党员名师通过主持教学示范课、举办专题报告会、企划案例分析会、课堂研讨等形式的活动,打造全覆盖课堂。建立党员名师联系学科、党员骨干联系教师的帮扶机制,实现了党员名师对普通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帮扶的全覆盖。

由支部书记和党员名师主讲的“红色讲堂”,采取“五个一”标准化流程组织教学。“诵一段誓词”:在每次党课开始前集体诵读入党誓词。 “听一首红歌”:每次党课前听首符合党课主题的红歌。“读一篇经典”:每次党课,整理一篇主题教育文章,要求语言通俗,朗朗上口,易懂易记。“听一节精讲”:主讲人对前面诵读的经典内容,展开深度解读。“照一照镜子”:党员对照先进典型,通过看、听、想、问等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自我教育。

党总支开展新“三会一课”制度以来,与学校教学育人工作相互交融,逐步成为党员交流的阵地、成长的平台,让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党员教育工作日益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党员参加学习更加积极,推进工作更加主动,担当奉献更加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