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以贵州省威宁民族中学和校园使用等为例

原创:张贤军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2 阅读量:0

一、信息化技术在教学校管理中的地位

学校实现目标管理的同时,还要做到学校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要使学校管理方法与手段的现代化,首先要保证学校管理思想的现代化,就是从学校实际出发,确立与现代教育相适应的、融入现代教育技术理念的管理思想;其次是学校管理方法现代化。应借鉴现代管理科学的有效成分,结合本校的实际加以充实和发展;再次,管理手段的现代化在当前显得非常重要,随着教育信息化步伐的加快,学校管理的信息量猛增,学校管理信息处理的时效性以及复杂程度有较大提高,只有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学校管理,才能使学校管理信息处理得准确、及时,才能使前面论及的学校现代化管理思想与方法有效地实现。学校管理活动中所涉及到的信息大体上可分为教职工信息、学生信息、活动信息以及学校物质信息、科研信息等。教职员工生信息主要指教职工的人事、教学业绩和科研水平档案等;学生信息主要指学生的基本情况、学习成绩、健康状况、思想品行奖助学金等通知等信息;威宁民族中学的学籍管理系统系统地对学生的学籍进行精准的管理。包括每年的高考录取等信息,就在今年高考中,学生从查分,填报志愿,查看录取信息,领取大学录取通知书等都通过网络进行。活动信息主要指学校举办和组织的各类课内、课外活动信息等。学校的物质信息主要指学校工作得以运行的各种资金预算、收、支信息等。科研信息主要指,教职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所开展的教学研究课题、优质课开展等信息。办公室的信息化,例如威宁民族中学统一使用贵州和校园对学校相关教学安排进行通知,大大地提高了效率。当下,全国教师实行统一的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等。除上述学校内部管理信息以外,各级政府以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学校教育的指示、安排等信息也是学校管理不可缺少的内容,如果通过计算机网络传输的公文传输系统,实现管理信息的共享,能提高管理的透明度,对于实现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等具有重要意义。

二、信息化技术在学校管理中的运用

根据学校管理各职能部门的性质及任务,可将学校管理信息系统划分为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职工管理、图书管理、财务管理、事务管理等,这些系统既是学校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子系统,又是相对独立的职能管理系统。

 (一)教学管理信息系统

教学管理信息系统通常包括学生编班、学籍管理、课程表编排与教学档案管理等子系统。系统要注意学生编班是按照年龄、性别、入学成绩等情况分析处理,威宁民族中学每年从分班,排课实行信息化系统管理。并按照某些给定的原则把新生分配到各个班级。编班处理的原始数据来自学生管理系统中的招生管理子系统;学籍管理是教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在校期间各科学习成绩的登录,统计,各种成绩表册及成绩报告单打印和传送,提供各种查询功能以便及时了解各科教学和各年级学习质量,威宁民族中学的学籍管理派专人管理;课程表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是教学工作在时空和人力的调度。教学档案管理包括各年级、班级(专业)和各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师教学、统计报表及教学文件的登录、处理、查找与存贮等。

  (二)教职工管理信息系统

教职工信息系统主要由教职工基本情况档案和教师业务信息两个子系统组成,它的主要功能是完成对上述内容的登录、分类、检索查询和输出各类统计报表等。基本情况包括教职工本人的有关情况及其家庭情况,教师业务信息主要记载教师的任教学科、专业、教学等能力、科研成果和业务进修情况等,威宁民族中学使用全国统一实行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对每个教师进行专门管理。包括进入、调出、退休等。

(三)财物工资管理信息系统

财物工资管理信息系统主要用来管理各种资产,实现财务,校产的有效管理。财务管理是学校管理的任务之一,它直接关系到能否合理地使用资金、发挥经济效益,较好地为学校教学服务。校产管理子系统主要就学校设备,具体说主要指仪器设备和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子系统。如实验室、电教器材、教学用房、各类办公用具等,威宁民族中学的工资管理信息系统由财会室专人管理,包括每个月,每位教师的工资发放等。

(四)通知信息系统

威宁民族中学使用贵州和校园进行来对学校的教学管理进行准确服务。通过和校园,全校教职工可以准确的接收相关工作消息。使用和校园,可以单独和某位教师进行交流,工作,也可以对班级进行布置作业,通过和校园,可以及时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和准确通知。

(五)萤石云视频系统

威宁民族中学专人负责使用萤石云视频对全校进行实时管理,能当时回看校园各角落的实时情况,方便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有效监督,管理。

(六)QQ、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

  当下,信息化技术繁花如雨,QQ、微信为教师、家长、学生的即时工作、交流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威宁民族中学QQ工作群为教师的工作提供极大的帮助,微信、微信公众号为学校的信息对外发布提供了平台。威宁民族中学建立专门平台,为学校的管理服务提供智力支持。

三、如何强化信息技术来提高学校管理服务的效率

  (一)树立现代学校管理观念

学校管理人员的观念决定了学校进行管理活动的原则以及对管理过程的认知取向。威宁民族中学树立依靠现代信息教育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水平的观念,以适应现代教学管理的要求。在学校管理中,重视学生在学校的信息管理信息化,也要重视学生在社会、家庭以及自我教育信息的管理。通过信息化技术为学校的管理服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威宁民族中学树立现代学校观。现代教育技术在学校教育中的运用,使得学校内涵在扩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从面对面的课堂,延伸到不再受时空限制的远程教育领域,威宁民族中学的学生从互联网进行学习,提升了学生在教育信息中获取知识与能力。

 (二)提高学校管理人员的信息素质

近年来,威宁民族中学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包括改卷、招生、培养、就业或升学是学校教育的基本环节,该系统包括招生管理信息、学生操行及奖惩管理信息、毕业去向信息等。学生操行及奖惩管理子系统主要辅助学生管理部门进行各学期末或学年末的学生操行综合测评,评选优秀学生等及各项奖金的评定以及学生处分记录等,该系统主要的功能是对上述有关数据的登录、统计、排序、查询和存档等。

(三)创造条件培养学校管理人员的信息能力

信息能力主要包括信息捕获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传递能力。信息捕获能力即收集信息的效率和质量,它包括了解运用学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数据库并从信息系统中获取管理信息的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是指操纵学校管理信息系统阅读、提取、吸收、存贮信息的能力;信息传递能力是既需要吸收,也需要把管理信息传递给其它相关人员,用于管理活动。管理人员的信息能力如何,是衡量未来管理人员是否合格的最重要的准则之一。威宁民族中学对信息化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管理,保证信息化管理准确无误。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信息技术对人类社会、经济、文化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多层次的,对于教育亦是如此。信息科学技术、人工智能等的研究与开发,不仅对我国现行的教育与教学理念提出了挑战,而且为我们实现素质教育的理想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方法与工具。高新技术已成为营造新型文化学习的强有力的催化剂。

我校利用网站、微信企业号、微信公众号等对学校教育教学的管理实践过程中,应验了这么一句话:“计算机,创造了一个美丽的神话;互联网,连接了一份梦想与光荣,如果我们‘网住’了今天;那么明天我们就能做得更好!”综上所述,从我校校园网络开通、网站建设、微信公众号等及其在学校管理中的实践证明,教育信息化将在学校管理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张贤军 贵州省威宁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