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党性、重品行、守规矩、作表率,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唐宇 来源:西南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2016年11月15日至12月20日,我认真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全国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期间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章党规”“党务工作方法”“工作案例与先进典型”“警示教育”等五大模块的必修课程,进一步学习了有关理论知识和党务工作实务,比较全面地接受了一次党性教育的洗礼,感觉收获很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我深深认识到,支部书记作为基层支部领导班子的班长,一个支部委员会能否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支部能否起到战斗堡垒作用,与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作用的发挥有着直接的关系。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给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和我们全体党务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支部书记应积极加强理论学习,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的要求看齐,自觉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不忘初心,争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二、谋划支部工作,切实抓好“五个”重点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通过本次学习,我深深感受到做好支部工作,必须充分认识党支部工作的地位与作用,积极思考,自觉创造性地推动“两学一做”,建立长效机制,在当前尤其要在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必须抓好班子建设。必须抓好支委班子建设,团结好支部党员,关爱关心好支部党员,营造良好氛围,才能为干好支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必须认真规划好支部工作。支部书记在支部工作中是统全局、负全责之人,要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抓细抓实支部工作,要坚持“计熟事定,举必有功”的理念,认真抓好统筹谋划,形成清晰的思路与目标,才能确保支部活动规范有序。

三是必须务实践行党的宗旨。支部书记要带头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并组织党员积极深入基层,将支部工作真正做到服务对象的热点、难点上,才能形成支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四是必须始终扭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支部书记要不断强化政治规矩和政治意识,才能将支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部门特点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

五是必须创新工作方法。支部书记要贴近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感的工作方法,创新工作理念和活动形式,才能不断提升组织生活会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确保支部工作成效。

三、发挥支部作用,努力打造“三型”党支部

通过本次学习,我深深认识到支部书记要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将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支部工作中,立足支部党员本职工作,密切联系师生,立足建设“五好”党支部目标,积极努力将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新型党支部。

一是支部要突出学习成效,创新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首先,要夯实“两会一课”制度,有计划、有重点、有督促、有检查、有组织地开展学习,支部要适时召开支委会商议有关学习重点内容,拟定组织生活学习计划,可通过“研学、导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和政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不断锤炼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其次,要抓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学习。扎实利用党内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同时拓展学习内容,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工作案例分享以及政策学习讨论等活动。

二是支部要积极推进重心下移贴近基层,努力建设服务型党支部。支部目前在积极开展的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党务知识和党务工作辅导、指导一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参与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过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举办一次共建工作总结等,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参与到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过程中,帮助他们全面发展,同时也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起结对共建的长效机制,将抽象的党员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行动。

三是支部要精心打造“一微两主题”品牌,努力建设创新型党支部。打造创新型党支部,核心就是要创新活动形式,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首先,创新讲好微党课。目前,本支部每次组织生活会邀请两位党员同志结合组织生活会主题和个人自学情况,按照组织生活会计划拟定的专题向全体党员作15分钟的微党课。其次,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品牌。支部可将重要的组织生活分类划分确定为“主题党日活动之学”和“主题党日活动之行”两大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每个主题活动均单独拟定工作方案,指定党员1名同志负责,将开展好支部活动作为每一名党员的责任。

总之,我将以此次学习为起点,进一步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牢记支部书记职责和要求,努力探索工作方法,抓好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