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愧于党员称号 无愧于时代砥砺前行——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小结

作者:王达磊 来源:同济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此次我代表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机会难得,倍加珍惜,也深感责任之重大。通过学习,丰富、提升了自身的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自身的政治信念和职业理想,基本理清了未来支部工作的目标与重点、方法和路径,以下就围绕下一阶段基层党支部如何进一步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路和做法,如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支部所有教师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动党支部整体功能提升,谈一些体会和想法。

一、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言,树立崇高理想

此次学习中,李保国同志等共产党员用生命诠释的“无私、坚守和奉献一生”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深入人心;张卫东、汪永进等基层党组织的干部的严与实也让我们深刻感悟了先进党员的风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自然是“警示教育”中的诸多反面案例,让人震惊和气愤之余,更发人深省,教育意义重大。作为高校教师基层党支部,我们深入结合学校、学院党委和系所党总支的“两学一做”部署的系列活动,通过大会报告、集中研讨和分组学习等多种方式,对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

我们结合支部自身特点,请支部院士党员讲述入党经历、投身教育事业的切身体会和对后辈的期望与勉励,也让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言,引发了教师党员应具备怎样的道德操守和职业理想,如何在一线工作中实现党员作为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的引领作用,如何通过桥梁科技创新推动交通行业发展等的系列讨论。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做党的忠诚拥护者、做党的教育事业的积极践行者、争做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模范先锋,并在支部内部发出了“争做基层教工优秀共产党员”的号召。

二、提高党性修养,垂范立德树人

高校教师党员身在社会主义大学建设事业飞速发展的当下,一定要深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义及其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班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为与大学生直接接触、讲授知识、指导实践、存在潜移默化影响的高校教师党员,提高各个方面的党性修养尤为重要。

通过支部生活会、党支部QQ群、微信群和电子邮件等平台进行沟通、交流和学习资料电子资源的推送,结合从党中央到党总支各级党组织的学习要求和部署、社会热点和学生关切的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活动和讨论,以期不断提高党员在政治思想、道德情操和组织纪律等方面的修养。让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深入到每个教师党员当中,让教师党员成为真正思想过硬、道德高尚、纪律严明的“好党员”,成为大学生心目中的“好人”,成为真正崇敬和争相学习的模范。

三、提升业务水平,争做教学科研的先锋

“理论联系实际,发展桥梁科技”是我校已故李国豪老校长对桥梁工程专业后学提出的殷殷期望,激励了几代桥梁人不懈地实践和探索,使得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成为了我国桥梁大师孕育和桥梁建设人才培养的沃土。李老的学生中出现了像项海帆院士和范立础院士这样的结构工程大家,缤纷桃李们对我国的土木工程人才培养和国家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足见大师之于大学的深刻价值内涵。

在新的时代背景和高校环境下,如何激励教师党员在这样一个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院系中成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先锋模范,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教工党支部的工作重点之一。主要的工作方法是借助支部生活会,针对学校育人提出的教师师德师风要求、教学和科研能力评价等制度和规定、先进工作者年度评比要求等开展深入学习和解读,让教师党员了解基本考核目标,并力争在更高的目标上有所实现。比如,积极鼓励和动员教师党员参加“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比翼双飞家庭”“讲课竞赛”等的评比以及争做先进工作者等,激发教师党员在教研育人方面更高的精神追求。同时,支部也积极组织教师党员踊跃参加校内和院系等组织的与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等相关的各类沙龙、研讨和培训,有效拓展了教师党员业务能力提升的途径。

教师党员的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了,也就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能人”,学生也就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更多,甚至是想成为他们这样的人。

通过“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和此次网络培训,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教师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升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教学科研水平和一线育人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此外,也更加明确了教师党支部未来的重点工作方向以及结合更为灵活的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学习、集体研讨和争先创优活动的重要性。在“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目标指引下,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高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下,高校一线科教工作者,尤其是教师党员,迎来了建功立业价值实现的难得契机和挑战。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无愧于党员称号,无愧于时代,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