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基于《指南》,链条驱动,实施混合式在线培训

作者:汪文华、张从寿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量:0

一、背景与问题

2020年,为了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全国大中小学大面积开展线上教学,同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财务司联合印发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线培训实施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导各地组织实施中小学教师校(园)长在线培训。无为市在实施“国培计划(2020年)”落地项目中,在安徽省率先进行了教师混合式在线培训的实践探索。

无为市实施2020年混合式在线培训项目,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目的:一是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二是为了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有关要求,“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三是为了顺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补短板(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的技能缺失)、强弱项(中小学教师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能力薄弱和民办幼儿园“小学化”现象比较普遍)。

二、方法与策略

(一)项目设置

无为市2020年混合式在线培训项目规划了三个子项目,共培训700人。

子项目一:无为市2020年初中、小学英语教师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专题培训,培训初中、小学英语教师各100人,共200人;

子项目二:无为市2020年幼儿园教师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专题培训,培训幼儿园教师300人(以民办幼儿园教师为主);

子项目三:无为市2020年中小学学生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培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班主任各100人,共200人。

(二)主要策略

1.基于《指南》。按照《指南》要求,以同步与异步相混合的在线培训为主,在线培训与岗位实践相结合,不少于96学时(1个月)。其中,同步在线培训利用双休日进行,不少于6天(48学时);异步在线培训(不少于24学时)平均每天1学时;岗位实践在线指导(不少于24学时)平均每天1学时。

在培训目标定位和学习成果要求上突出实践应用,目标聚焦实践,成果指向应用。子项目一要求学员提交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一个单元的作业设计5篇和单元检测试卷设计1份;子项目二要求学员提交五个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的教育活动设计各1篇和幼儿一日活动案例1份;子项目三要求学员提交心理辅导案例3份(包括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方案1份。

2.链条驱动。项目于2020年11月至12月在继教网的“师学通”平台和参训学员所在单位及工作岗位同步进行,组织实施工作为期2个月,并面向未合格学员后续开展了补学活动,于2021年1月12日全部结束。项目实施采用链条驱动策略(见下图),推进学习活动(同步在线、异步在线、校本研修、岗位实践)、跟进监管和学习评价等的有效开展。

1.jpg

三、经验与成效

无为市2020年混合式在线培训项目实施的经验与成效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主要经验

1.团队、资源和管理。一是“12+2”的班级培训团队。6天的同步在线培训安排12名主讲专家(每班每半天1名),为每班配置2名教学名师,担任工作坊坊主和学习共同体组长。二是“3+X”的异步培训资源。每个子项目设置3个维度和3次在线研修活动,“X”指的是每个维度下的若干个模块及每个模块下的若干课程资源。三是“1+N”的全程培训管理。“1”指为每个班指派1名随班管理者,指定1人总负责和1人具体负责班级管理;“N”指管理人员履行多方协同、过程监管、信息编发、学情通报等数项管理职责。

2.流程、组织和成果。一是“30×2”的在线研修流程。在线培训30天后,追加了30天的后续补学;在进程方面采用6阶段双并行的流程(同步在线、异步在线、岗位实践、岗位实践在线指导、成果提交,以及优秀成果生成等)共30天。二是“1×2”的在线研修组织。即1个网络班级和2个“圈”(学员圈和专家圈)。三是“X×2”的在线研修成果。培训机构形成了在线培训实施方案和岗位实践在线指导典型案例,学员提交了X件作业作品。

(二)实施成效

1.高“三率”的培训效果。学习率、合格率、满意率皆超过94%。

2.jpg

2.成果导向的课程特色。围绕培训培训目标定位和学习成果要求设计同步在线培训的继教云直播课程,异步在线培训的多维度多模块多选择的学习资源,课程和资源充分体现学习成果导向,特色鲜明。如子项目一的小学英语班课程安排。

3.jpg

3.任务驱动的指导亮点。培训目标紧扣“应知应会”和“学用会用”,以用领学、学用结合。工作坊坊主围绕参训学员必须提交的作业作品,引导他们线下岗位实践,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坊主再进行针对性的线上指导,组织坊员交流研讨。如子项目一小学英语班的“试卷设计”作业情况见下图。

4.jpg

四、思考与展望

无为市2020年混合式在线培训项目的组织实施与《指南》所要求的有一些不同,培训绩效与预设的还有一定的差距。对照《指南》,结合实际,立足实效性,进行深入反思,有三个主要问题值得思考:如何基于区域教师培训现实需求选择教师在线培训模式结构?如何变革课程形式与资源形态,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如何真正落实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有力增进参训学员的获得感?因此,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和优化:

(一)创新模式结构,推进整合多种方式的混合式培训

区域教师培训应该将《指南》所规定在线培训方式与其他培训方式有机结合,以适应本地教师培训的现实需求。也就是说,不能割裂多种培训方式,应该进行方式整合,实现方式的“添砖加瓦”和“编细织密”。

(二)完善在线课程呈现形式,优化在线学习资源形态

为增强课程资源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需要按照《指南》要求进行形式完善和形态优化。其中,情景式、嵌入型是增强课程资源感染力的有效方法和形式。为增强课程资源的吸引力,混合式在线培训要精选课程,适度压缩同步培训时间;要优选异步培训资源,实现助学导用的精准滴灌,践行“所学即所用”理念。

(三)务实“学”“导”监控方式,重构学习评价机制

教得有用、学得有效,是衡量在线培训的重要指标。对专家的监控要将重心放在互动与指导上,促成其真正做到“引进去”(吸引学员全神真心参与)、放下去(聚焦实践问题解决)。对参训学员来说,监控的重心更应该在于让他们在岗位上真正动起来、做出来,也就是将听(读)懂的在岗位实践中做出来,甚至做好了以后写(说)出来。务实监控方式,还需要在利用智能化技术手段重构评价机制方面着力。

项目实施之后,我们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研究成果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混合式在线培训效果有效评价策略探讨》为题,在《中小学教师培训》2021年第6期公开发表。该文针对培训评价办法及存在问题,从线上参与程度及作业作品、线下岗位实践的设计与实施、专家领学导做的质量与效益、组织支持与研修同伴互助等方面,对在线培训效果有效评价策略进行了探讨。

五、案例实践情况

无为市2020年混合式在线培训项目的实施模式可以概括为“同步在线培训+异步在线培训+岗位实践”混合式在线培训模式,可操作、可迁移。该模式在无为市的“国培计划(2021年)”的县级落地项目中进行了再实践、再探索。如,在中青年骨干教师提升研修项目(脱产研修阶段因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增加了在线培训方式)和自主学习模式试点项目中进行了嵌入或整合,得到学员的普遍肯定。另外,该模式还在2021年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2021年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以及2022年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培训(网络研修+实践研修)中得到应用,取得很好的培训效果。

备注:本文是“国培计划”在线培训典型案例(被安徽省教育厅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推荐至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撰写者系安徽省无为市教师进修学校汪文华、张从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