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作者:邓纯东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5 阅读量:0

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独特优势、成功之道

重视政治建设,打造鲜明的政治品质,形成鲜明的政治属性,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独特优势、成功之道。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以独有的崭新的政治面貌出现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在其自身建设中,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实践中,展现出其他政治力量、其他政党所没有、也不可能具有的政治属性,并不断锻造、锤炼体现自己性质、宗旨的政治品质。近代以来,在中华民族遭受的深重灾难面前,许多政治力量纷纷登场,进行过英勇的抗争,甚至是可歌可泣的牺牲奋斗,从旧式农民革命到封建统治集团内部的洋务运动,从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变法到资产阶级革命派的革命……无不以失败而告终。这绝不仅仅是一个领导水平、能力的问题,根本的则在于所有这些政治势力都没有、也不可能具备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政治属性、政治品质。而中国共产党从其产生根据、阶级基础、指导思想等就决定了其一出现就具有中国以往各种政治力量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而且这种优势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实践中不断得到巩固、提升,形成了自己的政治品质。这包括: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且能以马克思主义立场对待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行理论创新,推出新的理论成果;始终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作为自己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保证自己的组织得到巩固并发展壮大;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确保自己成为全体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始终锤炼体现自己性质、宗旨的一系列优良作风、伟大精神……所有这些独特的政治品质都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所在,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排除万难,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最根本的主观因素所在。

夺取新的历史性伟大事业胜利的需要

加强政治建设是党应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环境、新任务、新挑战,夺取新的历史性伟大事业胜利的需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球经济一体化等,是我们党的建设面临的大环境。这样的环境,加上我们党是长期执政党的状况,使得党的建设遇到的问题、必须实现的任务、必须应对的挑战,与革命战争年代、与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都有极大的不同。这包括: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有的党员干部对此片面理解为发展经济、把GDP搞上去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意味着可以削弱党的政治属性、削弱党的政治功能;我们已经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把市场规律作为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规律予以遵循,但有的党员干部把市场规律作用的范围无限放大,引入党内政治生活,导致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的出现;我们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在国际经济合作中遵循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等规则,但有的党员干部把一些所谓国际惯例的作用无限放大,甚至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国内制度、价值观念当作国际惯例盲目推崇,对党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造成危害;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作用,必须大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科技文化素质,但有些党员干部简单理解为搞现代化建设只要有科技文化素质就可以了,思想政治素质及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原则、政治水平、政治能力不需要了、不重要了;我们党处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和世界上所有执政者一样,都负有国家治理、管理社会事务的责任,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在执政条件下要遵循所谓执政党共同的规律,要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过去革命条件下形成的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等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及一系列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已经落伍了、没用了……如此,就会使轻视、忽视政治建设的错误认识不断滋长。这必然导致党淡化自己的政治属性,削弱自己的政治功能,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质的淡化,则会导致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弱化,甚至使党退化为与其他形形色色政党没有区别的政党,党优于其他政治组织、高于形形色色执政者的政治性的下降,必然导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下降。如此,党就难以应对新的风险挑战,难以承担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

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党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影响力的基础,是党能够担负历史使命、成为合格领导核心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证党的领导的实现,保证党成功地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必须首先把党的自身建设搞好。打铁必须自身硬。应该看到,由于种种原因,在党的十八大之前,一些党的组织、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素质,乃至遵纪守法方面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慵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解决这些问题,只有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保持党组织内部的纯洁性、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党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才能具有更加良好的形象,党的组织对广大群众才有更高的威信,党组织才会有更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党才能卓有成效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锻造更加团结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实现政治建设的全部任务,使党成为更能实现自己性质、宗旨的更加团结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全党在政治信仰方面,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工作做得越扎实,广大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的信仰就越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越坚定,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在思想理论上是非分明,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坚定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实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党的政治领导方面更加坚强。坚决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得到加强,全党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更准确、更坚决的贯彻落实。全党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得到认真的贯彻落实,各级各类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不断强化,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党的组织体系整体合力不断增强,所有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更加彰显,群团组织的政治作用有效发挥,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政治导向更加鲜明,党员干部的政治水平、政治本领不断提高。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形成。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不断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到严守,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言行得到有效防范和惩处。形成党内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在党内生活中没有市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得以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弘扬,红色基因、革命精神发扬光大。选人用人风气得到匡正,让投机取巧、善于钻营的人没有市场,让忠诚、干净、敢担当、踏实苦干、表里如一的干部得到重用提拔……如此,党的组织的整个机体必然更加强健,党的政治品质必然更加巩固和提升,党的政治功能必然更加强大,党的政治领导力必然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必然更加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必然更加强大。一句话,我们党从里到外展现出的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形象,是真正的共产党形象。这样,党就会力量无限、魅力无限,从而保证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总之,政治建设决定着党的政治品质和政治功能,决定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决定着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因此,它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点。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