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能忘,更不能错

原创: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02 阅读量:0

“不忘初心”一词,目前已知最早出自唐代白居易《画弥勒上生帧记》:“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意思是说时时不忘记最初的发心,最终一定能实现其本来的愿望。

“不忘初心”在佛教中流传甚广,如星云大师把他的一篇日记命名为《不忘初心》,他甚至以“不忘初心,不请之友,不念旧恶,不变随缘”来勉励大众,并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此时谈及“初心”,抑或有不一样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重要场合多次提到我们要不忘初心。在这个人心浮躁、喧嚣芜杂的当下,在偶尔需要戴着面具前行的当下,你,我,他,都需要将我们的“初心”安好,不让它因岁月的冲刷而斑驳失色,用温暖与睿智,引领自己前行的方向。

“初心”是什么?初心是孔夫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育人精神;是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也是我们年少时笔记本扉页上的人生理想。初心纯洁、热烈、美好,她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是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是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她在追寻真善美的途中,在人生潮涨潮落、云卷云舒的守候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苏轼小时候跟随母亲程夫人读书,读到《范滂传》的时候,程夫人讲述范滂不畏强权,为民牺牲的故事。小苏轼大为感动,对母亲说,我将来要做范滂这样的人。程夫人笑着说,你要做范滂,我难道不能做范滂的母亲吗?十岁的苏轼便立志向范滂学习,仁心爱民,此后的五十年里,无论得意失意,无论荒野庙堂,他都从未忘记。外放杭州,他疏浚西湖,建造苏堤,政绩斐然;被贬黄州,他救助弃婴,清除恶俗;被贬惠州,他推广农具,改革税制;被贬海南,他教书育人,开化百姓。他走到哪里,哪里就有他爱民惜民的痕迹。苏轼这一生,可谓“身行万里半天下,僧卧一庵初白头”,忠而被贬,沦落天涯。可无论走到哪里,他从未变过,他始终是母亲面前那个立志要做范滂的少年。

求知之初心

在大学,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可我们有部分同学在进入大学后,忘了自己的初心,把求知抛之脑后。每次看到同学从西藏、甘肃地区支教发回来的图片,我的内心都受到巨大的震撼。那里的孩子吃的不好,穿的不好,方圆几百里只有一所学校、一间房子和一名教师(校长兼语、数、英、体育等各科老师)。每思及此,我就会想到坐在明亮教室里拿着手机聊天、玩游戏、看小说,甚至是呼呼大睡的大学生们。我不知道举这个例子是否合适,是否恰当,但我希望你们看到后,能有所思考,我也相信你们当中的许多人都会在心中自省。

有的人终其一生都没能有机会进入大学接受教育,而我们当中的一些人却拿着父母的血汗钱,以求知学习的名义,在学校过着吃喝玩乐的小资生活。不少人在象牙塔内挥霍光阴、虚度青春。走过高考,不要忘了高考誓师大会上那铿锵有力的誓言,说好的进入大学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争做一名优秀大学生。而如今,当初的梦想家是否失去了“梦”的能力,没有了思“想”,只剩下偶尔的想“家”。那些漠视学业、不把学习当一回事的大学生,都应该珍惜当下绝好的读书机会,重拾最初的求知梦想,不忘初心,不负父母的爱心,扎实学习,使自己拥有更多“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入党之初心

进入大学,在开学之初,老师、学长学姐们都会和你提到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学习党的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入党?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这是终其一生的灵魂叩问和内心自省。入党,是极其神圣而崇高的,有一些同学认为,现在入了党,将来有益于自己更好地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有的一些同学认为,入党可以使自己的简历变得好看,可以为家人带来荣耀;有的同学则是看到身边的人都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为了跟随主流而入党;有的一些同学认为,入了党,将来在工作岗位上更容易受到重用……以上这几种入党动机都是错误的,不正确的,也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生动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要增强自身专业学习,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入党初心。在党言党,在党忧党,不管何时何地,遇到何种困难,都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移跟党走,不忘赤子之心,赤诚为党,做一名忠诚、干净、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党员。

学生干部之初心

一所好大学少不了雄厚的师资力量,更少不了学生群体,而学生干部则是二者不可或缺的部分。学生干部是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肩负着服务同学、服务学校的重任。作为一名优秀学生干部,需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优秀的工作能力,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然而,随着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不好的观念、作风也在高校学生干部中传散开来,高校也逐渐变成一个“小社会”。一部分同学忘了自己竞选学生干部的初心,当初抱着一腔热血加入的学生会、团委会、自律会,后来慢慢发现,学生干部的模样与自己所想有所出入,学生干部之间也存在着某些矛盾,俨然是个象牙塔内的“小社会”。有些学生干部进这个部门就是为了以后毕业的时候简历上可以出现某某部长字样;有些只是单纯觉得好玩,而有些同学选择当学生干部是为了能够得到一些隐性“福利”,以致于在面对学生工作时敷衍了事,不能够正视自己的地位与身份。

怀着功利心去做一件事,有趣的事也会变得无趣,变得辛苦,变成折磨。初心错了,可能就全都错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受到同学和老师的认可,才能更好地锻造自我、完善自我。

学生干部是“从学生中来的,应该回到学生中去”,“服务同学,服务学校,奉献自我”应该是你选择当学生干部的初心。“学生干部不是干部,而是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不忘自己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如此,方能成大气,方能成为一名有眼界、有格局和有担当的高校大学生干部。

工作之初心

“工作为了生活,还是生活为了工作”,这是一个问题!大四毕业生,即将面临就业问题。同学们选择一份职业的初心,如果是为了体现个人能力、实现自我价值,而不是为了赚钱谋生、养家糊口,你可能更容易找准职业定位,工作时的心态也会好很多,遇到挫折、失败、困难时也比较容易挺过去。把工作当成一份事业去对待,你才会对工作怀有敬仰之心、珍爱之情,你才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

同样,大一、大二、大三的同学也该思考这个问题:“兼职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还是学习为了更好地兼职?”在这里我想提醒同学们的是,不要为了兼职而兼职,结果只能是蹉跎了你的青春,浪费了你的学习机会。本该学习的时候却老想着去兼职赚钱,本该好好工作的时候,却又妄想能否回到课堂学习。工作也好,兼职也罢,工作的初心应该是为了提高自我,锻炼自我,实现自我。常怀初心对待工作,方能安顿自己,安顿家人。常怀初心对待人生,方能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守住初心,就需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守住初心,就需牢记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学会求知;守住初心,就需加强职业技能训练与职业道德修养,提升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创新,开拓进取,有所作为。  

无论是求知,还是入党、当学生干部、求职、工作,一件事情真正的意义是什么,我们的初心就应该是什么,要让这个初心时刻提醒、引领自己,使自己能一直保持清醒的状态。初心不能忘,更不能错!否则,你再努力,再精心,也不能得到自己预期的结果。因此,同学们在每做一件事之时,必须清楚它的意义所在,然后保持正确的初心去完成这件事,这样你才不会误入歧途,才能有始有终,收获完满人生。

不忘初心、牢记初心,忠于初心、守住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就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若在,心有所指,梦终会圆!

(作者:朱应开,泉州师范学院思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