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价值引领

原创:张雅光,谢曼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2 阅读量: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时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并告诫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三个不动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领。

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根

“万物得其本者生”,“夫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理想、坚守这份忠诚。

一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思想的力量可以超越时空。马克思主义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既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理论,又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引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二是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共产主义既是一种系统的理论体系,也是一种社会理想和制度,还是一种人们积极参与的现实运动。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三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富民强国,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因此,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理想信念建设,并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具有极端重要性。

第一,理想信念是伟大事业胜利之“钥”。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它赋予共产党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必胜信念,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因此,我们党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第二,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把理想信念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德之不修,其才必曲,其人非善矣。”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第三,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理想信念照亮和指引党员前进的方向。共产党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一旦松动,理想信念动摇,各种跑冒滴漏不可避免。因此,共产党人必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把稳思想之舵,保证事业航向不偏离。

第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忠诚之“源”。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忠诚的前提和基本表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忠诚之“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

三、新时代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的实践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一要在学深悟透理论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源于思想理论的清醒坚定。学习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基。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习近平强调,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因此,党员干部要细读深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做到学深悟透,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其中的精髓和真谛,学到“真经”,练就“真本领”,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新时代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真理武装头脑、引领理想信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用思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以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二要在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中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正是初心和使命所确立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永远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今天,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惠及14亿中国人的民心工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系统工程,这些都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因此,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淬炼的根本任务,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固守初心。

三要在克难制胜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夺取战疫全面胜利的主心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最根本的保证。越是面临困难和风险挑战、越是到最后时刻和紧要关头,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既要面临最难啃的“硬骨头”,又要面临疫情防控带来的“加试题”,还会遇到诸多来自自然和社会的、国内和国际的、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因此,啃下“硬骨头头”、完成“加试题”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奋勇向前、克难制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明辨是非,保持政治清醒,敢于批判各种错误政治观点、政治思潮,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确保政治立场不动摇,自觉抵制各种谎言谬论,坚决与其划清界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坚定拥护者和忠诚践行者。

四要在实干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的生命,道路问题直接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之所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形成了一条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此,我们要倍加珍惜,始终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胜利前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是成就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向来以勤劳著称于世,“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只有奋勇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五要在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民族憧憬伟大梦想,伟大梦想成就伟大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接近。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伟大复兴梦注入强大力量。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终将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勠力同心、不懈追求、接力奋斗中实现。

【注:本文系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课题“(课题编号: TJSZZX17-02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张雅光,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谢曼,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