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八个统一”培育文化自信

作者:李争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12-03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统一”,既是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守正出奇的基本遵循,也是高校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培育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方法与路径。

在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中,如何更好培育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既是重大教育课题,也是艰巨政治任务。高校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培育,既要面对内外现实环境复杂多样的挑战,也要面对网络时代传播渠道深刻变化引发的变局,更有传统教育教学方法与理念保守局限导致的低效。

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总书记提出的这“八个统一”,既是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守正出奇的基本遵循,也是高校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培育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方法与路径。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就要在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过程中,将中国特色文化自信的政治属性建立在严密的科学逻辑基础上,既要用政治来统帅学术研究与文化传播,又要用具有强大逻辑解释力的学术成果支撑人文教育与文化自信培育。高校的各门课程既是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升素质,也承担着立德树人、锻造品格、涵养文化的任务。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就要在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培育过程中,将知识学习过程与价值观培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知识学习中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观塑造中增进文化知识。特别在当今网络时代,每一位教师都有责任引导青年学生建立价值辨别力与文化选择力,在冷静观察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和舆论事件中,逐步养成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能力。

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就要在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培育过程中,传播真理、讲清道理、明晰事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的真善美,摒弃假恶丑,这是高校文化自信建设的基本抓手与主线。与此同时,对于网络上与现实中出现的一切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种错误言论要敢于正视、勇于批判、善于斗争。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就要在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培育过程中,发挥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善于将理论和青年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理论知识学习的获得感与实效性。理论学习还应侧重实践性与实效性,善于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回答当代社会面临的现实挑战,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困惑、理论误区、情感焦虑、价值徘徊进行引导与升华。

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就要在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培育过程中,善于将文化产品供给、文化个性需求的多样性与党和国家对文化建设的统一意志、统一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千姿百态的文化产品通过各种形式影响感染着当代青年学生,但鱼目混珠、泥沙俱下也难以避免。文化统一性的问题事关国家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必须以我为主,在尊重多样性的基础上突出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与主流价值的统帅地位。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就要在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培育过程中,将教师的主导地位与青年学生学习思考的主体地位有机结合起来。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观塑造方面,高校教师的教育和引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要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在文化精神的发现与再发现中自主培育文化自信。

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就要在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培育过程中,处理好理论灌输与思想启迪的辩证关系,让文化自信培育的外部输入与学生思想觉悟的内在发生实现均衡与结合。理论灌输要以多样化的方式与方法,激发青年学生的求知欲与探索精神,引导他们自主发现问题、主动分析问题、创新解决问题;尤其是要善于利用辅导员、德育导师、学业导师与学生的亲密互动,以高尚人格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接受社会主义主流文化的熏陶。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就要在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培育过程中,将文化传播与传承有机结合,构建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教育格局。按照当前高校课程在传播文化价值、培育文化自信上的功能与特点来看,大致有三种类型。一类是处于关键位置与核心作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它代表的是党和国家的政治意志,传播主流权威理论,发挥着直接、显性的引领作用;第二类则是大量的人文通识类、素质教育类课程,这类课程既有广博的文化知识展示、又有丰富的人文情怀传递,显性的灌输与隐性的启发都比较充裕,以浸润的方式实现青年学生文化自信的构建;第三类则是大量的专业性课程,包括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和自然科学课程,其首要任务是讲授具体细致的理论体系与知识构架,但同时也有着育人铸魂的文化基因在其中。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培育,要形成无处不在、随处可见、显隐结合、张弛有度的大文化育人格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的未来发展,需要一代代具有高度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时代新人,这是时代赋予高校思政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统一”的精神与要求,把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培育工作落小落细落实,使文化自信培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心里走。

(作者单位:黄冈师范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8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