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开创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

原创:胡俊杰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1 阅读量:0

2019年6月,接到学校党委通知,安排我和其他几位党支部书记一道参加由全国教育干部网络培训学院举办的高校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彼时,正值暑假来临,接到这样的任务感到十分高兴。我认为在暑假期间通过这样的学习可以很好地对自我进行充电,更好地提升自己。如今,培训任务已经完成,顺利取得了结业证书,在此将培训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参加培训学习的经过

虽然参加工作以来多次参加各类培训,其中也不乏网络培训,但参加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专题培训尚属首次,因此我格外珍惜这个机会。暑假期间,白天我往往忙于个人和家庭事务脱不开身,但也不愿对学习培训敷衍应付,因此我从未采用“挂机”形式来加快学习进度。每天晚上,我总是在安顿好孩子后独自一人来到书房,打开电脑,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听讲学习,有时候还一边听讲一边做笔记,对于有些专家或老师讲述的问题,有不明白不清楚的地方,我还及时通过网络搜索查阅资料做进一步深入研究,直至弄通弄懂。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初,我顺利完成学习任务,顺利取得了结业证书,比规定时间提前了二十余天。

二、对培训内容的看法

此次网络专题培训班提供的培训内容非常丰富,供学习者自由选择的余地很大。从整个听讲过程来看,参与授课的老师基本上都是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理论造诣深厚,授课技巧灵活,讲述深入浅出,不仅政策理论讲的到位,实际工作方法也多有涉及,听来受益匪浅。记得有一个授课内容是《宝哥说:我的青春不迷茫,谈信仰的力量》,授课者是有“宝哥”之称的江南大学著名教师唐忠宝。唐老师用“脱口秀”的形式讲述“信仰的力量”,让原本枯燥乏味的政治说教变得精彩活泼,很容易吸引听众,当然他讲述的内容仍然充满正能量,不因改变了形式而放弃了精髓,让听众在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中学有所获,得到升华。这种内容和形式,给我了我很大的教育启发,我在反思,作为党支部书记,我能否在未来给学生们讲党课、谈理论时也达到这样的效果呢?

三、对于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虽然此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但个人认为仍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我认为,在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时,应该注重线上下线同时进行。虽然网络授课非常便利,但线下授课更容易让参训人员和培训老师面对面互动,增强学习效果。同时,举办线下培训,让参训人员集中脱产参加学习,既有利于全身心投入学习,也有利于各院校间的交流互动。

总的来说,此次培训让我感到收获巨大,既提升了理论修养,又掌握了工作方法。今后,我一定会以此次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的学习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开创经贸系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为保证学生成人成才,为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后继有人,贡献自己的心力!

 (胡俊杰:郑州理工职业学院经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