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评:用“头雁之姿”树立榜样 以“鸿鹄之志”服务人民

作者:江琦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25 阅读量:0

日前,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4》专题节目一经播出,就掀起一阵“榜样热”。节目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通过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活灵活现呈现出榜样用奉献与奋斗诠释初心使命、用执着与坚守点亮理想信念的光辉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悟得出的真谛,是学得到的真理,激励着无数国人见贤思齐。平凡因坚守而非凡,榜样宛如一页精神指南,照亮党员踏上灿烂星河的征途;宛如一本生动教材,激励党员永葆斗志昂扬的意志;宛如一沓实践手册,鞭策党员发扬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榜样先进事例就是能让千千万万党员受到红色洗礼,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洪流中。

在履职岗位上牢记使命,在爱岗敬业中争做“传声筒”。“大湖鸿雁”唐真亚忠实履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栉风沐雨划船进湖区投递邮件,水陆行程30多万公里,投递报刊和信件135万多份,无一差错。即使身处平凡的岗位,有人能用其勤劳敬业的步伐丈量脚下每寸土地,闪烁耀眼的光芒,也能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还能彰显共产党人在滔天时代风浪中不负国家、不负我党、不负人民的英雄本色。对我们共产党员而言,我们应时时刻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做人民的传声筒、好卫兵、守护者,深入基层察民情、晓民意,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好事、做实事,不负党员公仆角色。

在脱贫攻坚书写传奇,在无私奉献中争做“工具箱”。“扶贫之花”黄文秀,始终以党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全心全意地扑在脱贫第一线,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默默燃烧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如此娇嫩的花,在本该享受的年纪,却无私奉献,将党员风采书写地淋漓尽致。黄文秀所作所为让我们深受感动,对我们共产党员而言,“俯首甘为孺子牛”本就是我们的应尽职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体党员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在面临“巨浪滔天”仍自信昂扬,始终保持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

在江湖庙宇间坚守初心,在踏实担当中争做“定盘星”。战争年代,张富清践行“党指挥到哪里,就打到哪里”的誓言,和平年代,他自发选择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60多年来深藏功与名,连其儿女也不知情,充分彰显了老一辈党员的坚守,其淡泊名利的精神着实让人敬佩。对共产党员而言,无论我们是处哪一职位,不管我们走在何方,我们都要守住人民的初心,牢记自己的职责和重担。一切来源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发挥模范作用,“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坚守精神家园的“正气”。共产党员要用踏踏实实、艰苦奋斗的作风让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惠及人民群众,不断筑牢为民之心,恪守为民情怀。

在浩瀚星空中自主创新,在奋发图强中争做“指南针”。2019年1月,嫦娥四号承担我国探月工程四期的首次任务,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嫦娥四号参研参试人员群体代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古人云:“因而循之,与道神之,革而化之,与时宜之。故因而能革,天道乃得;革而能因。天道乃驯 ”。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我们要树立高度创新意识,坚信新事物会朝着有序良好的进程发展,在热火朝天的新时代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情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模范党员用榜样的标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留下一座座英勇无比的丰碑、一段段可歌可泣的事迹、一曲曲激情飞扬的奏乐。全体党员不仅要学习模范党员、靠拢模范党员,还要争做模范党员,始终在深耕帮扶人民的一线,真情实意为人民服务,时刻将人民冷暖挂在心头,用心用情用功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疑难杂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