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颜利: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作者:冯颜利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03-22 阅读量: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回应实践呼唤和人民企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

习近平同志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理和方法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并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要表现在:秉持实践精神、坚持人民立场、弘扬辩证思维、开阔历史视野、创新哲学思维。

第一,秉持实践精神。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立足社会现实、倾听时代呼声的唯物主义实践哲学。首先,明确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鲜明特征,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其次,深化认识与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再次,指出实践精神与问题意识的内在关系,强调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直面社会现实问题。

第二,坚持人民立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根本的、原则的问题。为谁立说,是不同性质哲学的本质区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立场,以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为基础,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核心,总结人民群众智慧,体现人民群众诉求。具体体现为以下四点:一是关注群众利益。二是集中群众智慧。三是依靠群众力量。四是贴近群众生活。朴素平实、通俗易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色。

第三,弘扬辩证思维。习近平同志号召全党深入学习辩证法,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运用辩证法分析问题,推进事业发展。学习和运用辩证法要抓住以下重点:一是深刻把握物质与意识的关系,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客观实际开展工作,使主观符合客观。二是掌握对立统一规律,通过化解矛盾特别是主要矛盾来推动发展。三是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坚持联系、发展、全面、系统地认识事物,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第四,开阔历史视野。习近平同志号召全党深入学习历史唯物主义。他着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二是深刻把握社会基本矛盾特别是社会主要矛盾。三是坚持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主张围绕发展部署各方面改革,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第五,创新哲学思维。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底线思维。“底线”就是量变到质变的界线,“底线”一旦突破就会发生质变。改革发展的每个方面都有自己的底线,底线思维提出的目的在于破解难题、实现发展。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科学分析经济发展形势,深刻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正确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观点,创新发展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首先,发展态势新判断。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成就令人瞩目。经济总量全球位次,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第11位跃升至第2位。经济总量不断增大,但发展中的新情况也不断增多,新问题日益凸显,发展速度放缓。中国经济是不是不行了?如何认识经济形势?如何推动经济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这是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

其次,发展理念新创造。新发展理念,实际上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灵魂。新理念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任何一个理念不落实,都会影响整个发展进程。

再次,资源配置新思路。习近平同志指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必须遵循的规律。但是,决定性作用并不等于全部作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必须发挥政府作用。

复次,改革重点新调整。结构性问题,是当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结构性问题,又主要在供给侧。这个改革,供给与需求并重,当前与长远兼顾,市场与政府协力,以调整生产关系来推动生产力发展,以满足人民需要为目的。这是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落实,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贯彻,更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运用。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习近平同志直面改革发展新问题新挑战,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拓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其一,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深化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这些思想,一方面回答了在当代如何治理社会主义国家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强调国家治理是“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是“人民群众依法管理”,深刻体现国家职能是政治统治和社会治理的有机统一。

其二,着力实现中国梦,丰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将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融合,发展了“三步走”战略。

其三,坚持“四个自信”,深化社会主义精神动力理论。调动群众积极性,是革命导师在科学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共同关注。精神动力从何而来?习近平同志认为,来源于“自信”。自信的底气何在?这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其四,全面从严治党,发展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在世情、国情、党情出现深刻变化,党的建设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发挥我们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同志深刻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其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习近平同志先后提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网络命运共同体等主张,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理念和举措,积极推动全球治理。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21世纪马克思主义更深刻的内涵,助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上新台阶,更为推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解决人类发展问题、深化全球治理、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作出了卓越贡献。

第一,为推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提供新动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极大鼓舞了世界人民对社会主义的信心,为推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复兴注入了新活力。

第二,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程中,中国所累积的成功经验将为其他国家解决共性问题提供有益启发。

第三,为深化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发展既不靠战争掠夺也不靠殖民扩张,决不将自己曾经的悲惨经历强加给他国。

第四,为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发展提出中国话语中国声音中国方案。每种文化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贡献。强求一律只会导致人类文明的僵化没落,多样的文化才会多彩,才能引领人类灿烂的未来。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