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探析

作者:吕丹 来源:党政干部学刊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网络信息化与电子党务建设为党建工作的创新和实践提供了新的方法和路径,日益成为党建工作的新方向。本文旨在通过对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重要意义的分析阐述,提出当前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探讨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关键词】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对策

【作者简介】吕丹(1980-),女,辽宁沈阳人,中共辽宁省委党校讲师,博士,主要从事党建研究。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本文系2015年度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问题研究”(2015lslktdsdj-02),2015年度校青年课题“新常态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5XJZB03)阶段性研究成果。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因此,在新常态的背景下,转换传统党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形成和树立牢固党建工作理念的同时,侧重于党建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等技术层面的建设和创新,旨在形成和构建立体化、多元化、层次丰富的党建信息化平台,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的时代宣传重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实际载体作用,以期更好地为新常态背景下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服务。

一、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当前,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像一把“双刃剑”,在给党建工作带来新的工作方法和契机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强的冲击和挑战。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合理构建网络信息化平台、并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手段加以辅助和支持,对于提高当前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取得实际的预期效果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1.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是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呼吁构建和完善科学、合理的学习型党组织,从客观层面而言,就是要形成信息网络化横向布局的延展性,不断把局限于某个部门、某个地区的党建工作影响程度日益扩大;同时也要注重纵向传递的即时性,无论是从基层党组织到更高层的党组织,还是从上层到基层党组织,关于党建信息的传达将更为迅速和便捷,这将在极大程度上增强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通过对党建信息化平台的构建,将使党建学习内容更为丰富,也能够提高学习效果。可以通过课堂授课与网络传播相融合的方式,把课堂上的思考延展到信息化平台中继续谈论。也可以把网络中暂时不能得到合理解释的某些问题带回课堂,与授课教师和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直接交流,运用互动式的探讨,结合实际进行案例分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取得实际效果。从而有效提高了党建信息资源的利用,取得实际效果。

2.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是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途径。党员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相关内容都具有极高的认同感,但是,如果仅仅通过书本阅读、报告交流等现有途径,这种认同感往往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从认识的深度而言,对有些理论要点的理解和思考程度还远远不够,真正为自身所用的内容较少,这就造成了党员党性修养、道德规范与现实状况的部分脱节,久而久之容易形成对党员个体或整体发展不利的后果。在这种情况下,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在党建信息化介入的情况下,部分党员同志所受功利主义的影响将得到削弱,并能增强抵御不利因素影响的自觉性,积极参与和融合进党建工作信息化的实践中来,从而有助于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的地位。

3.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有助于增强党建工作的效率。当前,党建工作普遍存在工作机制缺乏活力和实际效力等问题,这种现象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表现的尤为普遍,这其中不可回避的是,还在一定程度上涉及到党内生活的科学化水平和党内民主的发展程度等问题。党内生活的科学化水平决定了党内工作和相关活动的具体实施细则,并且对其工作效果也产生了客观影响,从这一层面而言,党内生活的科学化水平是决定党建工作实效的重要影响因素。此外,党内民主的发展水平和所处阶段对于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也有重要影响,在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展顺利、处理比较得当的地方,往往是党内民主搞的比较好的地方,这也在客观上成为党内民主的衡量标准。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对于民主的追求和目标也不尽相同,但不可否认的是党内民主的存在和发展却是始终与党建工作相伴相随的。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只有合理、有效的开展党建信息化建设,才能在极大程度上实现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并解决党建工作在实际中的历史惯性与现实执行力的矛盾。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有效开展,有助于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党建信息网络资源对工作效果的直接影响,有助于不断磨砺党性,增强广大党员同志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程度,在今天“做合格党员”的号召之下,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也将显著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效果。

二、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就是要借助网络信息化媒体和平台,用较为快捷、直接的方式对党的相关理念和知识体系加以传播。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1.信息化平台的利用不够充分合理。当前,专门的红色主题网站数量不足,内容不充分,党建知识、党建内容、党建理论等作为网站的主体内容推广不够。现实生活中,真正对红色主题网站主动搜索、主动点击、主动阅读、主动学习的群体数量不多,即便登录主题网站的人员,其中也是有部分人是为了下载或获取某类资料而登录的,这是党建工作中比较尴尬却又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针对特色栏目的设立存在指向不清晰等问题,亟需通过党建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融合,通过文字阅读、视频播放、音频效果以及互动交流等方式,多手段、多途径的对党员及相关人士进行教育培训,力促党建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2.信息化理念的创新空间有待提升。要真正实现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就必须要保持思想的先进性,解放思想,转变传统观念,形成用信息化来武装和维护党建工作的理念。在党建工作信息化的现实工作中,往往绝大多数党员以及非党群体,对于外界信息的接纳和认知具有较强的分辨力和敏感性,这就使得传统的灌输理念与其思想发生碰撞问题,需要潜移默化的进行真理和理论的输出、推介,才能使他们真正从内心上接受和认同,这是一个自觉、主动的过程,而不是被动的接受,主动认知可以产生良好的后期效果,这种效果具有长期性、扩展性和延续性;而被动的接受往往只是肤浅表面的,具有短期性、暂时性和不稳定性。

3.党建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需要统一、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并要加之以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首要考虑的就是信息技术问题,包括信息的硬件储备、软件创新与应用等多方面的问题。信息技术问题得以良好解决后,进而需要考虑的就是要持续推进并充分发挥其作用,这就需要相关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就当前情况而言,很多存在的现实问题也暴露出管理机制上的问题,如果没有一套完善有效的管理机制,那么党务工作者就无法明确自身的工作内容,这就在客观上导致了很多红色网站无法充分发挥预计的作用,信息化的功能无法充分发挥。基于此,必须充分重视党建信息化工作的建设,这也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

4.党建工作的信息化人才欠缺。党建信息化人才存在欠缺和匮乏的问题,这与党建工作的特点不无关系,党建信息化人才不同于其他信息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这部分人需要具备扎实的党建知识体系和理念,熟悉党务工作,同时也要熟练掌握信息技术的相关知识。在具体的工作进程中,党建工作者随时都具有监督和被监督的责任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在检测党建工作信息化实效性的同时,充分通过信息化的网络平台突破时空的限制和界限,适当的脱离对于面对面交流传播的严重依赖,增强党建工作和党建知识传播教育的吸引力和时代特色。

三、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为了解决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的现实问题、增强实际效果,应该在重视传统党建工作方法的基础之上进行探索,这包括理想信念上的契合,也包括实际工作效果上的契合。通过对信息化资源的整合,打造多层次、互动性的党建信息化体系,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用信息网络载体来提高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和工作效率。

1.转变观念,积极推进党建工作队伍的信息化建设。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需要掌握信息技术,又熟知党务工作的专业综合性人才,这就需要信息化党建工作者既要具备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素质,又要具备信息技术人才的技术素养,只有实现这两种素养的充分结合,才能真正打造和建设一支技术强、业务精的信息化党建人才队伍。党务工作者要具有熟练的网络技巧、管理技能和信息化素养,利用网络平台和信息渠道的优势开展党建工作,是全面加强党建工作队伍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坚持科技手段与党建工作相互结合的原则,明确网络党建教育的实践内容和实践方法,让广大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都充分融入到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中去,不仅有助于推进党建的信息化进程,对于科学观念的形成,党性的锻炼和升华同样具有现实作用。

2.完善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针对当前的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尚不完善,大多是依附于某些主流媒体网站,关于党建工作的专门网站独立性并不突出等现实情况,如何构建和创立互动性、功能性、实效性突出的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是解决党建工作信息化现实问题的首要之举。一方面,应注重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的完善,包括党建学习内容的完善、党内相关信息的集中管理、考评体系数据库的建设等相关内容。应通过对党建信息化相关数据库的更新和完善,健全党内监督与管理的结构体系,健全党建工作信息化系统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应注重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的交流和共享。为了更好的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信息的交流和分享非常重要,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群、QQ群、社区板块等相关内容的构建,完成信息交流平台的建设,形成专题宣传和信息共享,利用较为先进、迅捷、生动的形式促进党建工作内容的宣传和党建教育工作的开展。

3.构建完善、统一的党建信息教育体系。第一,信息化党建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构建完善、统一的党建信息教育体系,必须构建多元化的教育体系,坚持把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切实融合到学习教育活动中来,加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沟通,及时了解受教者的思想问题和发展动向,并且针对其思想中的困惑和问题实施教育,在增加技术手段创新教育方法的同时,重视思想教育、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第二,党建信息教育体系是党建工作信息化的主要内容和核心所在,科学、合理的党建信息教育体系能使党建工作具备实效性,为党务工作者的工作内容提供很好的保障,让党建信息教育系统真正成为面向最广大党员的工作平台、服务平台和交流平台。第三,随着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逐步开展和普及完善,党建信息教育体系科学性和规范性也愈发重要,不仅可以在实际工作中规避一些现实问题,还可以严格控制组织发展程序,在加强网络组织建设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的综合素质。党建工作自身是具有较强时代印记的,对于相关讲话、文件的及时解读,对于社会问题的深入研究等都是党建信息化建设不可回避的内容,只有充分认识并真正解决、处理好这些问题,才能保障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党建信息教育体系的有效运行。

参考文献:

[1] 刘红凛.党建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与“互联网+党建”[J].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6,(1).

[2] 张亚勇.以党建工作信息化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J].学习论坛,2015,(3).

[3] 张瑞.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内涵式发展的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1).

[4] 缪峰.善用“互联网+党建”思维推动工作[J].领导科学,2015,(30).

[5] 王莉.信息化: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新路径[J].电化教育研究,2014,(3).

[6] 芮晓武.党建云-党的信息化建设探索与实践[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责任编辑 董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