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探析

作者:刘德,林周冬 来源:党政干部学刊 发布时间:2017-03-13 阅读量:0

[摘 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部署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和行动纲领,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政治局工作。本文从政治生态理论出发,详细考察了我党政治生态的历史传承、现存问题及出路。论证了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题中之意,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只有优化政治生态,广大党员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贡献力量。

[关键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政治生态;核心意识

[中图分类号]D25;D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2426(2017)01-0014-04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总结了我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强调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奠定思想理论准备工作和组织准备工作,为党奠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从而为推动新形势下党的发展,党的建设,继续带领全国人民开创美好事业新局面奠定基础。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1]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社会群众尤其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信仰、价值观念以及道德取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优化政治生态的突破点。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功能,“说的形象一点就是在党员队伍中播撒崇高理想的种子,激发艰苦奋斗的精神,消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保持和弘扬良好的党风,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2]

一、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党的宝贵历史传承

在我国的学术研究中,“政治生态”一词最早是由杨会清在《“立三路线”批判与党内政治生态的变化》(2010年第7期《贵州社会科学》)提出的。但是,在此之前,国内学术界已就“政治生活”做了大量研究。“政治生态”既源于“政治生活”,又是对“政治生活”的升华。二者有着密切的关联。

在党内较早提出“党内政治生活”概念的是蔡和森,他在1926年上半年给莫斯科中山大学旅俄支部作报告时,就提出了“党的政治生活”、“党的内部生活”的两个概念,并对两个概念作了详细的内容分类。[3]毛泽东在1929年12月也提出了“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4]从实践和理论上丰富和完善了党的政治生活理论,重视和加强了党的政治生活建设。执政党的建设关系到全党全国稳定和发展,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与发展的关键环节。社会主义国家开创者苏联共产党就是未能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问题而丧失了执政地位的,殷鉴不远,值得反思。“苏共未能很好地贯彻列宁关于党内生活的准则,未能探索形成适合苏共实际的党内政治生活理论、原则、制度和传统,尤其是始终没能找到科学处理党内矛盾和开展党内斗争的办法。”[5]

中国共产党能从筚路蓝缕的星星之火发展到创业垂统的燎原之势,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重视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法宝,是党的优良传统。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于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要求始终不变。吸收和借鉴党的光荣政治传统,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1.党内思想建设的纯洁性。“我们党的建设中最主要的问题,首先就是思想建设问题。”[6]327“仅仅是党员的出身还不能决定一切,决定的东西是我们党的革命斗争与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思想领导与政治领导。”[6]325“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要有理想。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这一点,我希望宣传方面任何时候都不要忽略。”[7]110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没有坚定的信仰,也就没有坚定的行为,有坚定的思想信仰,也要有纯洁的思想。毛泽东曾经指出:在一个农民众多的国家里,要建成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人阶级的先进政党,使它能够担负起领导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责任,就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认真地整顿党和革命队伍。毛泽东早就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8]

2.党内生活制度的原则性。毛泽东曾经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9]党重视制度建设,克服管党治党过程中人治因素。“为使党内关系走上正规,除了上述最重要的纪律之外,还须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10]健全党内法规,制定党员行为规范,加强组织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民主集中制,既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个人权利,又适当集中,确保党的统一领导。“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11]在党内具体的组织、人事、财务等方面也着重进行制度规范,“勇于改革不合时宜的组织制度、人事制度,大力培养、发现和破格使用优秀人才。”[12]

3.党内选人用人的组织性。毛泽东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党历来特别重视党员队伍的基本信仰和素质,严把质量关,从源头上控制好党员整体素质。“提高党员质量,是建设先进党、纯洁党的关键。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每一个环节上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坚持个别吸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党员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党的健康状况好与坏。”[13]对于违反党的纪律,损害党的威信的党员干部,一律清除出党的队伍,绝不姑息。“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而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和清洗‘混进党来的人’。”[14]“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15]

二、当前党内政治生态现状

中国共产党从仅有几十名党员发展到如今拥有8800万的党员的大党,从浴血奋战的革命党到奋勇前进的执政党,从积贫积弱的建设者到繁荣富强的改革者,一路走来,其成功经验就是不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但是,当前个别党员的革命斗志在消退,改革的热情在减弱,进取的精神在消弭,这种未富先堕未强先衰的现象在党内常有出现,并且带来一种不思进取的靡靡之风,部分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信仰上出现动摇,“在党不言党,在党不信党”,甚至怀疑质疑党的理论路线。“有的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有的还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口无遮拦,毫无顾忌,以显示自己的能耐。”[16]133脱离群众的危险——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利益是党的根本利益。在和平建设年代,尤其是在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的时期,一部分党员忘记了党的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当作形式,把人民利益当作猎物,把人民立场当作对抗,严重脱离了人民,损害了党的形象,伤害了人民感情。骄傲自大的危险——毛泽东早就告诫全党继续保持戒骄戒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但是随着党长期执政,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部分党员尤其领导干部出现了骄傲自大、自满的危险,听不进忠言、听不见真言,听不清谎言。独断专权,破坏党内民主,使集体领导变成了“一言堂”;打击异己,破坏党内团结,利用权力搞打击报复;拉帮结派,破坏党内和谐,称兄道弟,搞“山头”。严重破坏了党的威望,丧失了党的威信。“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在党内,所有党员都应该平等相待,都应该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16]14

三、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路径

政治生态理论就是运用生态学的观点来研究和观察社会政治现象的一种理论和方法。[17]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一个有机总体,它由各种社会要素组成,这些社会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并且共同作用于社会有机体。政治体系也是一个生态的学的概念,因为它强调了政治领域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18]政治作为社会有机体的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小的生态体系。政治主体、客体、制度、结构、秩序、环境、目标等构成了政治生态的各种要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在整饬改善党风、预防惩治腐败、巩固夯实群众基础方面力度空前,强度巨大,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人民群众热情赞誉。尤其是制度管理建章立规、组织结构协调规范、目标任务明确梳理等党内政治要素方面不断优化。

1.规范作风,纯洁同志关系。党的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加大,首先规范党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八项规定”作为起步,整顿“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追踪,践行和巩固群众路线,拉近党群关系。以“三严三实”作为强调,开辟创业干事的良好环境。以“大力反腐”作为警示,树立清廉干净光明正大的为政之风。以“两学一做”作为落实,切实增强党的先进本色和宗旨意识。党的作风建设明显改善,党的形象显著提高。党内同志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之分;党内同志的目标和理想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存在派别和山头。党内同志都是为了理想和信念才走到一起的,同志志同道合,而不是因为物质利益才走到一起的,同志关系不能市场化、货币化、物质化。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邓小平指出:“不论是担负领导工作的党员,或者是普通党员,都应以平等态度互相对待。”

2.加强制度,严格党内纪律。党的建设首先是理想信念,其次是纪律规范。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做到有理有据有“法”可依。党纪国法的双重制约下,“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从前些年和最近揭露出来的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大案要案看,……之所以会弄到这个地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一些领域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19]十八大以来党出台的党内法规条例有: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于2016年1月1日施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于2016年1月1日施行,2016年6月28日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于2016年7月8日施行,2014年1月14日印发《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发布之日起施行。2013年11月18日印发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腐浪费条例》,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管党治党的力度在加大。

3.扩大监督,约束党的权力。权力缺少监督就容易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的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就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邓小平也曾说“在中国谁最有资格犯错误?就是中国共产党。”因此对于权力的监督,要广泛接受来自党内的监督、人民的监督以及党际的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20]一方面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另一方面对滥用职权的领导干部进行惩处,加强反腐败的力度和强度,使之形成不敢腐、不想腐、不愿腐、不能腐的有利局面。2013年1月,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21]

政治生态好,社会就风清气正,公平正义;政治生态不好,社会就“礼崩乐坏”,徇私舞弊。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党内政治生活影响到整个国家政治环境。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强化党风作风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22]

参考文献:

[1]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制度建设[N].人民日报,2016-07-01.

[2]刘云山.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N].学习时报,2015-.05-18.

[3]刘汉峰.严格党内生活[J].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6,(01).

[4]毛泽东选集(1)[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92.

[5]何克祥,丁俊萍.党内政治生活科学化视野下的苏共亡党原因探析[J].三峡大学学报,2014,(01).

[6]刘少奇选集(上)[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

[7]邓小平文选(3)[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8]毛泽东选集(5)[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7.

[9]毛泽东著作专题摘录[C].北京:人民出版社,1964:623.

[10]毛泽东选集(2)[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528.

[11]毛泽东著作选读(下)[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762.

[12]邓小平文选(2)[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326.

[13]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N].人民日报,2013-01-29.

[14]列宁全集(30)[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7:45.

[15]列宁选集(1)[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526.

[16]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C].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17]桑玉成.政治发展中的政治生态问题[J].学术月刊,2012,(08).

[18]加布里埃尔·A.阿尔蒙德.比较政治学——体系、过程和政策[M].北京:东方出版社,2007:

[19]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N].人民日报,2013-04-19.

[20]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一个新水平[N].人民日报,2012-12-05.

[21]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N].人民日报,2013-01-23.

[22]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举行[N].人民日报,2016-10-28.

(责任编辑 董瑞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