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

作者:庞彦杰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中央作出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决定,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面向全体党员加强党内教育的重大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通过近一阶段的学习,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党支部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两学一做”中的“两学”,虽然指的是学习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两个方面的内容,但两者在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上是完全一致的。这也正是中央要求把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的根本原因所在。我支部积极组织党员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安排教师党员学习讨论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同时结合提出来的不同问题,以卡片形式记录自己的学习难点、遇到的问题和心得感受。比如,我们组织讨论的问题有:如何做一名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永葆先进性的共产党员?如何把“两学一做”与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结合起来,并落实到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上?

同时,注重学用结合,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把学习落到实处,取得实际效果,我们提出这样的两个问题,让大家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讨论围绕学院“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等核心内容,明确如何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制定的战略举措;讨论如何整合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水平;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谈谈如何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我院的思想文化宣传力度,深化宣传思想文化改革,提高我院的知名度,全面提升华水外国语学院的形象,为学院的改革、发展、招生及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只有通过这样的学用结合的形式,才有可能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实际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二、“两学一做”:关键在“做”

合格党员,是实干出来的,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中央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这不仅明确了学习教育的根本方法和着眼点、落脚点,而且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合格党员的要求和标准,为广大党员指明了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提供了对照检查的“镜子”和衡量检验的“尺子”。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实现阅读的梦想,我们支部组织成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聚沙公益协会”, 把“聚沙成塔,让爱传递”作为宗旨,致力于帮助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建立“聚沙图书馆”,希望通过图书捐赠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开启美丽未来之路,也希望被捐赠的学生将爱心传递,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通过我们的努力,“聚沙公益协会”现已在河南洛阳汝阳县付店镇石柱村小学、开封杞县付里庄小学、许昌禹州市鸠山镇大仝小学、许昌禹州市焦庄小学、开封杞县孟里寨小学、淅川县九重镇第五中心小学、林州五龙镇长坡小学、驻马店泌阳官庄冯楼小学、周口郸城杨楼小学、南阳社旗马埂小学、新乡辉县后凡城小学和济源大峪第三初级中学建立了12个“聚沙图书馆”,帮助3000多名孩子实现了阅读的梦想。

为帮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我们组织设立了“聚沙助学金”,资助了来自淅川县孔北小学、汝州市张楼小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不同学校的5期贫困大、中、小学生。我们支部党员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开展山区支教、公益行、敬老院献爱心、衣物捐助等活动。为搭建爱心奉献平台,我们支部在河南省慈善总会设立了公益基金,发起公益基金发起人行动,倡导每人每天捐赠一元钱。我们支部的党员积极参加,带动学院和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现在已经有164名爱心人士参加。

三、“两学一做”:融入日常

中央明确指出,这次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我们支部党员立足于本职工作,把学习做到实处。公共英语是学校的基本课程,课程多,教师少。面对这一现实情况,我们党支部17位同志均承担了学校、学院安排的全校各个层次的公共英语课程的教学任务,各位党员教师认真筹备,以积极的心态来应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圆满超额完成学校、学院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本年度党支部老师完成的教学工作量超过10000个,人均工作量超过500课时,远远超出学校的270个课时的要求。王湛和岳丽萍老师的课时量超过700,宋秋萍、郑茗元和郑宏等9位老师的课时量都超过650。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去学,务实去做,就一定会取得学习教育的成效,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