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工作 创建一流大学——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成果

作者:刘沛 来源:河南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2016年11月15日-12月20日,作为河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的学习,认真观看了“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凝聚支部力量,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坚强保障”“顶天立地谈信仰”等全部必修视频课程,积极参与了班级研讨、案例研讨,上传了组织生活会会议纪要,进行了在线测试,成绩为97分。在这段时间的系统学习中,我收获颇丰,感触良多。特别是通过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长、党组成员王立英同志题为《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讲座,深刻地意识到反腐倡廉工作对高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王立英同志从四个方面谈了如何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一是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怎样看待高校反腐倡廉形势;三是营造良好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推动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四是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加强诚信建设。她指出,虽然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校的招生、基建、招标、人事、后勤、科研经费、附属医院、校办企业等领域成为腐败多发地带,犯罪呈多样性,犯罪人员多元化,犯罪事件年限跨度较长。同时,党的领导弱化、党的意志贯彻不到位、意识形态有噪声杂声、不作为、乱作风等问题在高校依然存在。

高校作为传承文化、传播知识、探求真理、培养社会高素质人才、创造社会理想的圣地,其精神氛围和校园文化对塑造社会良好风气、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5年11月5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中强调,一流大学“要有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大学文化,要有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要有世界公认的名家大师,要有高水平的学术成果,要立德树人……”现如今,我国高校在办学规模、教学质量、学术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迅速发展,却在招生、采购、基建、学术、科研经费等领域频频出现严重的腐败问题。高校腐败频发,影响极坏,危害极大。从短期来看,这会影响人才选拔、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校发展;从长远来看,这会败坏民族精神,阻碍社会进步,严重影响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蔡培元曾说过:“欲知明日之社会,须看今日之校园。”为人师者无视法纪,学生日后走向社会又怎能做到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因此,与治理其他行业的腐败问题相比,打击高校腐败的形势更为紧迫,意义更为重大,影响更为深远。高校自身则必须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有道是:“上梁不正下梁歪”,“律己才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我认为,高校腐败问题之所以高发频发,犯罪人员职务类别呈多元化,归根结底还是高校个别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缺乏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信念动摇,权力任性。因此,高校党委必须认真全面落实中央和上级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纪意识。高校纪检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职责,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维护好学校的声誉和全体教职工的利益。

高校基层教工党支部作为高校党组织中最基本的单元也是反腐倡廉工作的主力军。基层教工党支部是高校党委联系普通党员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具有便于及时掌握情况,便于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便于经常有效地对党员进行管理和监督的有利条件。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首先要具备扎实的党章党纪理论素养和强烈的廉洁自律意识,要不断增强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要始终牢记自己担负着将廉洁从业观念植根于本支部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心中的重任。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不断加强支部的政治思想建设,认真带头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要不断加强支部的组织建设,建立高素质的支部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立较为完善的支部党员廉洁从业守则,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要坚持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查找和发现问题;要不断加强支部的作风建设,始终要求党员在工作中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密切联系群众,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模范带头作用;要创新支部的活动方式,通过开展廉政党课、专题讲座、学习研讨会、党员读书会、观看典型警示教育片等一系列反腐倡廉活动逐步提升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廉洁从业的自觉性,逐步规范支部党员的行为,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而充分发挥基层教工党支部的政治思想引导和行为监督作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从源头上杜绝腐败案件的发生。

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中强调,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是高校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基本内容和内在要求。《总体方案》中还提出:“完善体现高校特点、符合学校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反腐倡廉工作本身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需要从全方位、多层次、多途径不断地与人性的贪婪弱点作斗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国家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这一过程中,高校管理者、监督者和建设者将面临如何确保丰富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杜绝各个环节可能会发生的腐败问题,以廉洁大学建设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还高校一片清新、洁净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