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好老党员 发展好新党员——教工党支部网络培训学习材料

作者:樊咫辉 来源:淮北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开展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不仅是落实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必然要求,更是进一步提高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水平,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作用,促进高校教师党支部整体功能提升的重要举措。结合优秀学习成果,联系工作实际,总结如下:

一、管理为主,带领好老党员

基层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屡见不鲜,基层党支部关键要找到党务和业务工作的切入点,才能有效开展支部工作。由于学科的特殊性,音乐学院在专业教学和教育管理上与其他学院相比存在明显的差异。大部分专业课程存在着传统师徒传授和小班教学模式,加上艺术本身带有的个性、自由、创造性等特征,使之极易滋生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习惯艺术氛围的教职工党员容易对政治性、政策性和思想性极强的基层党务工作产生或多或少的抵触和应付情绪。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支部确立了正确的管理理念,千方百计增强教职工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一,对教工党员进行管理是基层党组织的重点工作,我支部从不以专业特点为借口“避重就轻““绕道而行”,再有特色的专业和再有个性的教职工也无法否认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共性,因此,我们坚持对教职工党员管理上不放松、不松绑。在支部工作上无论是“三会一课”还是“两学一做”均严格按照学校、学院的部署和时间节点来进行,不折不扣地完成各类党务工作。

第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原则之一。一方面,我们支部认清自己在中心和大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引导教工党员勇于承担责任,名正言顺和理直气壮地参与到中心和大局的工作中去,并在工作中展现共产党员的风采。在上学期举办的学院青年教师课堂大赛上,获得一、二、三等奖的5名教师中4名为教工党员,1名为入党积极分子,可以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岗位上得到了充分展现。另一方面,我们找准党员管理与艺术教育的契合点,把党员管理和学科专业有机融合,将党员管理目标与艺术教育结合形成合力,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组织教工党员积极参加淮北地方组织的各类政治性文艺活动,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的功能,在社会上收到良好的反响。仅2016年上半年,我们的教工党员就先后参加了淮北市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精致淮北,劳动放歌”职工歌会,淮北市医疗系统庆护士节暨市歌歌咏合唱比赛,淮北市庆祝建党95周年暨“精致淮北 党旗飘扬”文艺演出等活动。老师们精湛的艺术水准先后受到淮北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等主办单位的充分肯定,淮北市人民医院还特地向学院发来感谢信函。

第三,以人为本,带着深厚的感情服务好教工党员,让大家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教工党支部通过平常聊天谈心、活动中沟通交流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并设身处地积极帮助大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这使得大家觉得非常温暖。我们支部有2名离退休党员,为学校工作奉献了一辈子。我们不因他们退休了就忽略他们,“七一”前夕我们和学院领导一起登门看望慰问他们,即使赴外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的相关活动,也从来也不会遗忘他们,活动中照顾好他们的饮食起居。通过这种人文关怀,让老党员深切感受到学院这个大家庭给他们带来的温暖和关怀。就是因为有这样前期的积累,在前阶段学校组织补交党费的过程中,离退休教工党员一个不少,一分不缺,全部补交到位。有一位老党员在我们登门慰问时主动询问该补多少党费,当时就进行了补交,令我们在场人员非常感动。

第四,针对音乐学院教职工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的特点,支部改变内容空洞、形式呆板、方法单一的陈旧管理手段,专门创建教工党员QQ群,利用手机、网络等新媒体设备及时发送党建工作相关信息。如:在前阶段接到党费补缴的通知后,及时将党费补缴文件、工资收入、党费收缴比例等数据在教工党员工作群中公布,对补缴数目有疑问的给予及时答复。这使党员管理的沟通方式向扁平化、多层级的新型沟通方向发展,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从而提高了教工党员管理的工作效率。

二、严格把关,发展好新党员

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入党的基本前提和条件。音乐学院作为艺术学科为主的学院,专业教师年龄较为年轻,25岁-40岁间的青年教师人数占我院教师总数的70%左右。青年教师对入党往往重视程度不够,或对入党后的组织学习、开会的积极性不够高。针对这种情况,支部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建立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目标责任制,有组织、有计划地发展优秀青年教工入党。音乐学院党总支把培养和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入党列入任期目标,落实责任。教工支部每一位党员都要抓优秀教师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加强调研,摸清教师的思想情况,制定优秀青年教师入党工作年度计划。

其次,进一步完善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制度。确定联系人,经常与积极分子谈话,考察了解他们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党组织反映,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并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

第三,将政治上的培养和业务上的提高很好地结合起来,我们在政治素质好的青年教师中培养业务骨干、在业务素质高的青年教师中培养政治骨干。在青年教师研修、职务评聘、评优评选等工作中,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向他们提出并且落实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两个方面的要求。

第四,放下生冷面孔,拉近与青年教师的距离。支部成员和学院领导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把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升至关系到学院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除了理论学习时跟他们宣传介绍党的基本知识及入党的条件之外,还注重平时的沟通交流。在工作间隙、在活动当中适时介入政治性的话题,让他们体会到组织的关心与帮助,一旦心灵的距离拉近了,就会把组织当作自己人。来我校工作近两年的青年教师基本上是采用这种方式主动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今年7月刚从国外留学来校工作的青年老师,聊天后就主动问,自己什么时候可以递交入党申请,我们适时给她介绍了入党的条件,并表示随时欢迎她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

截止目前,我们学院现有教工38人,其中党员21人,党员人数占全院教师人数的55%。2013年以来,支部转正党员1人,发展党员人数为5人,新发展党员占现有党员人数的24%。党员教师在院、校、省、国家级评优、评奖占比大幅提高,在新发展的5名党员中,其中1名被评为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被评为优秀教师,1名聘任为系副主任,1名晋升副高职称。目前,又有2名青年教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占非党员教工的比例为18%(非党员教工为11人)。其中1名教工上学期已经完成了学校党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并顺利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