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加油干 立德树人育英才

作者:别春红 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通过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现将个人的学习感悟总结如下:

一、“两学一做”应该如何学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因此,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仅是全体党员的“必修课”,更是需要反复学习的“核心课”。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不能泛泛地学、敷衍地学,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学。通过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并把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转化为日常行为规范,才能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初心,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除了学习党章党规,我们还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系列讲话精神,认真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并带领身边的教职工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以实际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二、“两学一做”应该怎么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们首先要把自己承担的教学任务与党的高等教育事业联系起来,做到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发扬实干精神,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改好每一份作业,时时处处把学生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做优秀党员、做师生榜样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自觉抵制急功近利、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等不良现象。此外,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针对外语专业师生的特点,基层党支部要把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坚持用正确的思想引导人,积极在师生中推选先进,发展党员,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三、发挥立德树人的主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在课堂教学、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到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提高教师德育水平,才能充分发挥教师立德树人的主导作用。

首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教师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在知识快速更新的今天,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们要养成勤学习、勤思考的习惯,一方面要学习专业知识,开展学术研究,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夯实学术功底,实现从“一桶水”到“长流水”的转变,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党建理论学习,深刻理解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按时参加“三会一课”,通过专题学习、党课培训、实践教育等多种形式,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其次,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坚定的理想信念只有在不断的党性锻炼中才能逐步形成。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严重危害,热爱本职工作,关心身边同事,关爱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得失观和服务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此外,不仅要主动抵制不良思想,更应该自觉维护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以实际行动践行德高为范。

最后,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发展学生的智能,还要通过师生之间良好的互动交流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和道德教育,促进学生人格的发展。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在学生中弘扬兵团精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经常走进学生宿舍、食堂,聆听学生的心声,帮助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引导学生自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帮助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我们要自觉地把教学和教育结合起来,尽职尽责,既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又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班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每一位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自己的认识更加深刻,职责更加明确。坚持立德树人,让我们每一名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竭尽全力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