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 网络培训示范八班学习成果

作者:张玲 来源:成都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一、学员学习感悟

1.网络党校的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利用网络平台,大大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开阔了视野。网络党课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资料,如“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高校党支部书记工作案例”“十八大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视频课程。内容详实全面,切合实际。同时网络党校学习形式多样,包括视频、文稿、讨论区等,为知识的学习与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这一切也实现了我们学习上的共鸣。

2.通过学习,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升,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社会主义信仰。在“两学一做”系列学习环节,作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时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3.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党章、党规是广大党员的行动指南,也是党中央管理党员队伍的详细准则。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尺,就是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就是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我们要努力达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4.工作中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责任是份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是对我们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要正确定位自己,立足岗位实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工作。同时,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艰难工作中,要敢于挺身而出、主动承担,千方百计抓好落实;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不能遇到矛盾绕道走、看到困难往后躲。

5.强化教师党员的服务意识。党员干部身为人民的公仆,人民的服务员、勤务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勤政为民,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工作就是服务的理念,把服务当成一种信念,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的行为准则,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高校教师为学生服务,为教育事业服务,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服务,只有秉着服务意识,才能把工作做细、做精。

6.教育工作中,仍然需要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创新教学方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要求:“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这第一次把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写在五年规划中。高校教学是高校服务社会的一部分,因此,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是提高教学水平应有之义。

通过这次集中培训,提高了理论水平,促进了相互交流,引发了深入思考。同时,我也坚信没有一劳永逸的培训,追加学习投入,巩固提升才是根本。学习提升,增强党性,站好讲台,为共产主义建设培养好接班人,这是高校教师必须具备的素养和能力。

二、今后的工作举措

1.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日常化、严格化。“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这就要求,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对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提出要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差异很大,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方法措施等都需从实际出发,注重分类指导。

2.围绕实时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教师们做好自学。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3.定期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不同特征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在党组织的评比和表彰活动中,积极创先争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