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孩子怎样度过——给家长的十个建议

原创:张忠宝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03 阅读量:0

暑假马上到了,孩子们暑假到底怎样过,给家长十个条建议,大中小学学生都适用。

1.体验生活

暑假里,大中小学生都可以深度体验生活,可以通过研学旅行、也可以通过乡下访友、还可以参加主题活动,总之体验生活是暑假里大中小学生的首要任务。当今社会,大多数孩子最缺少就是生活体验,没有生活体验,就不会有真的生涯规划、就不能主动自觉地学习,更不会读懂父母的一片苦心。

2.学会自救

安全,始终是孩子们成长的第一主题。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学会自救的第一要义就是懂得安全防护,确保自己安全。学会自救的第二要义就是掌握必要的自救常识,诸如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止血和常用药等。学会自救的第三要义就是安全状态下的自我成长,亦即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3.发展特长

特长是一个人内在潜质长于他人的要素,它是个人自信、自强、自立的资本。暑假里,学生要基于个人的内在特质,好好发展自己的特长、好好展示自己的特长。这是自己生涯规划的一部分、是自己人生出彩的一部分、是自己经营幸福人生的一部分。

4.劳动自助

劳动始终是中小学生的短板、始终是学校教育的软肋。暑假里,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个劳动的机会、一个劳动的舞台、一个让孩子能体验劳动快乐的完美过程。给家人做一顿大餐、给房间一次清扫、给垃圾科学分类,诸如此类,都是劳动自助。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快乐、享受成长。

5.目标阅读

阅读是人成长最重要的精神食粮。阅读习惯是人文化底蕴生成的基础。暑假里,学生应该基于自己的学段、根据老师的作业和未来的考试,计划好阅读目标,包括阅读量、阅读质和读后感。阅读的对象可以是中外名著,也可以是报刊杂志等。阅读让人清醒、励志并主动求知。每个人都应该好好感受阅读的力量。

6.自修新课

为了在新学期尽早进入学习状态,学生在假期自修一下新课程还是很有必要的,既可以节省大部分时间补习新课,又可以锻炼一下自己自学能力,还能保证不补课也能足够优秀。自修新课应该坚持三个原则:一是真的弄懂,不可走马观花;二是真的找出问题,带着问题走进新学期课堂;三是要自我诊断评价,看看效果。

7.走进公益

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看看社会公益做得如何、看看公民的公益意识怎样,就可知大概。暑假里,各个学段的孩子们都应该走进公益事业:为小区打扫卫生是公益,到敬老院给老人提供服务也是公益,去乡村与留守儿童开展手拉手活动更是公益。公益事业无处不在,只要因地制宜,开展适合自己年龄段的公益活动,都是值得敬仰、应该提倡的。

8.坚持运动

运动是人生健康幸福的保障。教育部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坚持运动既保证了各种考试达标,又保证了身体健康。一个人从小就该找到适合自己终生从事的体育锻炼项目,让它带给自己自信、快乐和健康。

9.乐于交往

交往是人类区别其他动物的高级情感体验。暑假里,孩子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学段和志趣,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是发小、同学,还可以是亲戚,在交往中提升交往智慧,在交往中感受自我成长,在交往中不忘初心,达成乐于交往、善于交往、主动交往的成长目标。

10.善于经营

经营是人生的本领。经营能力强,就能很好体验经营的快乐。暑假里,每个孩子都应该学点经营之道。我们学校的办学愿景是: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全人教育,都具备经营幸福人生及推动社会进步的憧憬与能力。学业成绩好是经营得来,人际关系好也是经营铸成,家庭幸福、事业有成更是需要不断经营。

(作者:辽宁省锦州市第八中学校长 张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