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原创:戴小林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06 阅读量:0

暑假即将来临,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学习,学生的身心都比较疲乏,需要在假期中进行调整与修养。需要注意的是,所谓的休息并不是每天都躺在床上睡得昏天黑地,或者是整天看电视、玩游戏,而是要讲究方式、方法,让暑假生活过得积极、丰富而健康。

合理安排暑假时间。学生可以对上学期的生活、学习进行有效总结,总结收获,思考如何改进不足,然后制订一份科学、合理的暑假计划,对每天需要干的事情进行明确安排。《礼记·中庸》中有云:“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制订一份适合自己的暑假计划,可以让学生成为时间真正的主人。同时在暑假结束之前,学生还可以对暑假生活进行总结,从而让自己的暑假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参与社会实践。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学生通常很少会帮助父母干家务活。所以在暑假期间,学生应该多帮父母干些家务或者是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例如:争取学会做一道简单的拿手菜;对自身的暑假生活开支进行记录,提升自理能力,等等。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获得自我锻炼,还能够为父母分担劳务。并且在此过程中,能够让学生明白父母的辛苦,懂得劳动的艰辛以及劳动成果的可贵。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懂得与掌握很多在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此外,学校可以为学生布置简单的社会调查或者是义务劳动任务,这样既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提前融入与了解社会,还能够提升学生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以促进劳动教育的充分落实。

劳逸结合。因为在假期中不会受到学校作息时间的限制,学生十分容易出现在家睡得多、吃得多、作息混乱、生活散漫等状况,所以学生需要重视在暑假中形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每天的睡眠时间大概在十小时左右。学生可以依照自己所制订的暑假计划,每天利用适当的时间做暑假作业。古语有云:“温故而知新”。在完成暑假作业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巩固旧知识,还可以促进知识的有效内化,引导学生对知识开展深入探索。而对新的知识进行预习,在为新学期学习奠定良好基础的同时,还可以提升学生对知识进行探索、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自主探究与学习的能力。此外,暑假还是学生锻炼身体、提升身体状态的好时机。学生可以与朋友一起爬山、踢足球、跑步等,只有具备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够为学生学习、生活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保障。

课外书阅读。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缺乏充足时间进行课外阅读。暑假期间,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或者老师师推荐的课外书进行认真阅读,让自己不断充实,拓宽知识面。阅读之余,学生可以对写下阅读体会和感悟,并在开学后与同学、教师共同分享。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更为认真、深入的开展阅读,获取丰富的知识以及个性化的感受,还能够让学生的写作水平获得不断提升,促进学生健康、全面的成长。

重视自我保护。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安全始终都是首要的。暑假让学生拥有了大量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是学生走亲访友、游玩放松的最佳时机,而在此过程中学生需要始终保持警惕,重视对自身的有效保护。只有这样才能够为每天的平安、快乐提供确切保障。

提升交际能力。在暑假期间,学生可以和自己的朋友、同学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开展有效沟通,还可以和同学一起完成相应的暑假活动,对自身所获得的学习心得进行交流,在相互的启迪、刺激下,有助于学生情感、智力能力的有效提升,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热情。如果条件允许,学生还可以参加夏令营活动,以结交更多的新朋友。这样可以提升学生的交际能力,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让学生更加的阳光、开朗,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成长。

在暑假中学生可以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假期时间进行合理安排,在有效累积生活经验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责任感以及自控能力,从而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作者: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云山佛光如悦第一小学校长  戴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