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式”督导提升工作实效

原创:李连胜 黄中民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1 阅读量:0

教育督导是有效推进工作落实落细重要方式之一,如何更好地创新督导方式、提升督导效率是关键。笔者认为,在开展教育督导过程中,积极通过“沉浸式”等方式开展督导,更能促进学校有效地规范办学行为,积极指导学校建立符合实际发展的自我评价体系,逐步有效地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好外部环境,为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注入积极力量。

一、以“沉浸式”督导,做到“了如指掌”

特点:“沉浸式”督导,通过深入一线,以细致入微地观察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在看到优点的同时更准确地发现被督导学校存在的不足,精准研判、提出精确性改进措施。

案例:为常态化督促引导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有效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擦亮“学在上高”教育品牌。上高县政府教育督导办组织八大责任片区的责任督学、视导员,定期到片区学校开展沉浸式督导方式,切身体验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如观看大课间展示、检查眼保健操、体验兴趣社团开展,特别是依据课程总表、作息时间表开展随机听课评课和检查备课、上课以及学生作业与批改、召开座谈反馈会、上传督导数据等形式,既切身体验被督导学校的师生生活和教育教学常规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又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形成工作台账,督促学校及时整改落实。

感悟:“沉浸式”督导,需要督导人员“深入师生”,以自我的视角去观察、去感悟、去提炼,而非走马观花,只有真正沉下心来、进入状态,与学校日常工作同呼吸,才能更好地实现督导工作的高效。

二、以“谈心式”督导,实现“推心置腹”

特点:“谈心式”督导,通过电话、微信以及面对面等方式与校长教师开展个别式谈心交流等,在彼此平和、有效地交流中引导督导对象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从而有效地掌握被督导学校的规划、打算、举措以及需要提供的有效帮助等,从而更好地帮助学校完善工作措施,促进学校更好地发展。

案例:在深入推进文化校园创建过程中,县政府教育督导办积极借助机关挂点干部联系制度,通过常态化找校长、分管校长等相关同志座谈,推心置腹交流学校在文化校园(特别是校本课程建设)创建过程中的积极想法、问题困难等迫切心声,做到及时反馈、专家指导等形式,梳理解决问题的工作举措30多条,逐步打造“一校一品”主题式文化,并引导学校结合主题文化,挖掘本地、本校积极因素和优良传统,打造接地气的本土的“1+N”式校本课程,有效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这种方式简约又有效的督导方式,形成了“直面现状共努力,齐心共建优内涵”的局面。

感悟:谈心式督导,最重要的是督导干部要常态化聆听学校的心声,在“以心听声”中不断帮助学校找到更好的科学、创新开展工作的方法与举措,有针对性地促进学校在开展工作中能够干一件、成一件,形成自己的独特品质。

三、以“纪实式”督导,掌握“真我风采”

特点:“纪实式”督导,通过开展重点工作的专项督导、形成问题清单,定期印发工作专报、点对点下发整改通知等方式,改变主要依托书面督查报告(通报)呈现形式,以原汁原味、直观真实地记录和反映工作存在的问题,督促推进问题的整改与落实。

案例:3月以来,为从严从紧筑牢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县政府教育督导办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挂点学校和责任片区机构开展纪实式督导,通过查阅资料、模拟体验、随机抽查等形式,抓准疫情防控重点、薄弱点,对发现的疏漏和问题形成条目式清单,现场及时提醒,努力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形成工作专报,确保工作第一时间完善。

感悟:纪实式督导,紧盯实际、实况是关键,特别是在落实紧要工作任务时,要聚焦漏洞与问题,以专题化、点对点地提醒、督促,更好地推进工作在第一时间完善与完成。

四、以“回头式”督导,促进“一以贯之”

特点:“回头式”督导,通过对有后续整改落实任务的学校一督到底、及时回访,能够将精神和要求“一以贯之”,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案例:为有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2022年3月底,县政府教育督导办组织人员对前期开展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双减”等开展了专项督导;4月中旬,对工作台账等存在问题的学校开展“回头式”督导,督导人员以问题清单式点对点开展督查,对及及时整改未落实到位的学校形成工作通报并纳入学校日常工作考核,促进学校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工作实效。

感悟:要求是否执行,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是否到位,回头看是一种很好的督导方式,坚持把工作落实到位作为检验标准,对有后续落实任务的事项一督到底,才能实实在在推动工作,形成“一以贯之”的良好机制。

五、以“数据式”督导,确保“因地制宜”

特点:“数据式”督导,通过线上编辑等方式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的有关真实数据,既能及时掌握工作落实情况,并提出工作指导意见建议,又能改变督导过频现象,减轻学校负担,以高效、简约的方式促进工作开展。

案例:当前,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全县教体系统围绕“三拼三促三提升”暨“五比五强五提升”工作目标和要求,积极开展“两教育两创建”活动,县政府教育督导办通过定期开展在线编辑的方式,及时掌握学校阅读书目与数量以及开展相关活动情况,及时掌握各学校活动开展情况,并印发工作简报,既让各学校积极借鉴,又督促引导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常态化开展在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引导各中小学加强师生文明习惯教育和书香校园创建,打造看得见的内涵美。

感悟:掌握一线真实情况,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工作简讯等,既有利于工作经验的交流与借鉴,又能根据统计数据分析有关情况,开展相关的举措,促进工作扬长避短,形成品牌。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高县教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