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需要怎样的督导?

原创: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6 阅读量:0

近日,笔者参加一个专项督导,对学校在落实“双减”政策、规范办学行为、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现场评价。在一观、二查、三交流中,切身感受到学校在创建“一校一品”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效。

一是为“细”点赞,因明“向”而有保障。细者,强化分工明职责。一些学校在细分工上下功夫,工作统筹人、形象设计人、资料整理人等人员分工明确到位,一清二楚,形成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为工作的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为“干”点赞,因熟“业”而有条理。干者,各有担当抓落实。一些学校对所督导、评价的内容熟练掌握,各项工作井井有条,材料准备充实美观,让人赏心悦目。三是为“创”点赞,因拓“路”而有特色。创者,与时俱进树重特色。一些学校在理念经验提炼、校本课程建设上注重“一项工作一个切入点”,形成自己的特色,让人眼前一亮。四是为“宣”点赞,因凝“心”而有影响。宣者,广而告之树形象。宣传也是行动,及时加强经验提炼并及时宣传,达到凝心聚力的效果,为推动后续工作的开展注入力量。

当然,在看到成效的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一些工作准备不充分,需要在动员强心上加油;一些指标理解有偏差,需要在精准到位上加劲;在深入挖掘本地特色上不够,需要在做好结合文章上加力。因此,在专项督导过程中,如何引导学校特别是具体工作落实人员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以高效优质的督导实效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是关键。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1.需要一个对评价目标“门清”的督导。整个评价指标体系特别是每个督导人员对自身所要督查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知道国家要求是什么、学校职责是什么,当前需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等等,特别是国家的最新要求更要及时掌握,做到“门清”,才能在专项督导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2.需要一个对具体工作“找碴”的督导。“找碴”是根据工作要求及时发现问题,这也是督导最需要的工作之一。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般情况下,具体工作人员容易产生“我已经做到了,应该差不多了”等意识,往往不能轻易地发现自己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这时最需要通过他人的督导检查,“借一双慧眼”,发现问题,从而为更好地促进工作的完善提供第一手资料。

3.需要一个对整改落实“兼授”的督导。常规工作落实不到位,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既有统筹、组织、指导不到位,也有工作人员思想、能力、水平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刚刚接触的新手来说,轻重缓急不容易分清,从而容易眉毛、胡子一把抓,出现各项准备不充分或过犹不及等情况。这时候最需要有人去引导、帮助,以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甚至手把手地去教——既授其以鱼(能马上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整改落实到位),更要授其以渔(更要教其工作方法,使其明白今后如何落实,且落实到位、有效),通过“鱼渔兼授”,让工作以最快、最好的速度与效率完成。

4.需要一个对学校品牌“共建”的督导。当前,各学校都打造了自己的主题文化,也在做好结合文章上下功夫,并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作为专项督导,更要聚焦上级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工作安排,与学校一起组建“发展共同体”,集思广益,重点以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两教育两创建”等为抓手,全力促进课堂教学水平、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水平做到“三提高”,同时有效抓好师生文明素养提升和阅读能力提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营造“环境美、有品味”的校园文化,打造“看得见”的内涵美,擦亮“学在上高”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