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 窦玉贵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8 阅读量:0

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了,看到朋友圈里不是“旗开得胜、马到成功”“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的祝愿,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比高考更残酷的是这个世界”的警示,无不隐藏着“阵阵杀气”,甚而有“丝丝血腥”。想想也是,从高考誓师大会就开始了“战斗”号角的吹响,从“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提升一分,干掉千人”的雷人标语里就烘托了高考悲壮、惨烈的氛围,因此,出现“乡下的土猪要拱了城里的白菜”也便是理所当然了。

近日,河北某中学张同学在“超级演说家”的演讲视频上了网上热搜,视频里张同学自称是一只“乡下土猪”,要“拱了城里的白菜”,对此网友们议论熙熙,指责纷纷,褒贬不一。我们且不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不论“横看成岭侧成峰”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至少我们不应该去指责张同学本人、“张同学”式的孩子,而更应理性的思考今天应该办什么样的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

说起办什么样的教育,我们首先得说说“内卷”这个2021年很流行的网络热词儿。“内卷”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内耗式的恶性竞争,很像是“电影院效应”。本来资源是有限的,竞争是有规则的,但当规则被打破,恶性竞争出现,致使本来良好的资源要么被闲置,要么就是获取资源的标准越来越高,结果最终受害的还是这些参与竞争的人。

其实,教育的内卷已经越来越厉害。当然,在更迭变化如此之快的时代里,每个人不可避免地被浮躁给裹挟。我们心急火燎地想为孩子设计更好的“前程”,更急于求成地想要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于是,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教师,都有意无意地迎合所谓的“绝大多数”,顺应所谓的“社会主流”。从“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到“鸡娃教育”,从“小升初考试”到“高考工厂”……教育的怪胎和畸形层出不穷,原以为是应试教育的责任,唯分数论让孩子沦为工具,让教育失去灵性。现在看,好像并不是那么简单。应试教育和唯分数论,只是问题的表象,而非问题的根源所在。究其根源教育的最大问题,就是谁都可以对教育指手画脚,教育被绝大多数人绑架。而真正的真理,却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致使教育的常识缺失,学校办学的方向和教育目标被异化,教育受到严重的干扰和影响,偏离了其本来应遵循的前行轨道。

我们常说:办老百姓满意的学校。可如今的老百姓对学校的满意度是中考考了多少名,高考一本上线率和清北数。而这显然已经偏离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也显然背离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说:“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对“教育”的解读——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可以看得出,教育更多的是引导人向内追求,自我完善,而非向外寻找,争夺第一。好的教育是启发人的学习兴趣,学习的自觉性,培养人的上进心,引导人们好学和不断完善自己。

昆明丑小鸭中学校长詹大年说:“高考,只意味着学习的某种方式、某个阶段的结束。高考之后,另一种更有趣、更多元、更个性、更自我的学习可以马上开始——与你有没有考上大学无关。”其实,上学也好,读书也好,只是一种生活方式;高考也好、工作也好,都只是生活的一个节点、一个过程。《福布斯》杂志的发行人里奇·卡尔加德在《大器晚成》一书中说:“人生不是一场赛跑,而是一场旅行。”既然不是赛跑,哪来的起跑线?更何谈会输?既然是一场旅行,体验就因人而异了,不同的风景吸引不同的人驻足,收获也就各不相同了。因此,身为教育工作者,这里借用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一句话:“作为教师,思考今日教育的起点,不再是我们要给学生什么样的教育,而是我们要给学生什么样的人生?”我们不能随家长是这样的就办这样的教育,而应该努力引导家长,努力让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一起办好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对于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我们就一定能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那样的教育也才是人民真正满意的教育。

(作者单位:内蒙古敖汉旗下洼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