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 构建家校社合作长效育人机制

作者:徐秀丽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21 阅读量:0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新时代我们教育人所面临的重要工作任务。

勤劳勇敢是中国人融入骨血中的民族精神,弘扬勤俭奉献的劳动精神是我们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从小加强劳动教育,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继承爱劳动的优良传统,是新时代的呼唤。为此,我校开展了学校、家庭、社区和劳动实践四位一体的劳动教育模式。

一、校园中的榜样引领,培养正确的劳动观念

充分发挥学校劳动模范教师郭婷婷、张天鹤的模范作用,开展云中“劳模大讲堂”活动。郭婷婷老师秉持着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教学的理念,钻研教材,大胆创新,她本人多次荣获省、市、区各类活动的各种奖项,被评为省级优秀指导教师、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张天鹤老师不仅是一名语文教师,还是一名班主任,即使工作任务繁重,仍能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生,切实做到了在工作中沉淀,在实践中成长,在长春新区组织的第二届素养大赛中,张天鹤老师荣获了特等奖。两位教师也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授予“长春新区五一劳动奖章”。学校充分发掘身边榜样教师的先进事迹,邀请老师、学生、家长参加“劳模大讲堂”活动,号召全校师生学习和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同时在云中课堂中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一批优秀劳动模范,如34年在流水线上坚守的吕忠、勤勉敬业的宋学文、在停机坪上忙碌三万小时的易从涛……这些优秀人物的事迹激发了学生的劳动兴趣,提高学生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了劳动光荣观念。让学生在榜样的感召下,更加明确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达到了“劳动使我快乐,劳动让我光荣”的教育目的。

二、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为引,落实劳动课程育人

我校充分发挥劳动课程育人的功能,严格落实各项教学规章制度,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特点,组织教师编写恰当的校本劳动教材,每周利用综合实践课堂,由专任教师组织学生学习劳动知识与技能,让学生了解和学习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学生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奠定基础。

全校各班组织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劳动教育主题线上线下班会课,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劳动节的由来,讲述劳动者故事。班主任利用各种渠道、平台搜集相关的材料,从多个角度切入。班会从内容上来说纵贯古今,既有关于劳动的古诗词,从文学角度让学生感知劳动带来的美好,给学生以文化的熏陶,又有近代的优秀人物事迹,让学生在比较熟悉的人物身上感受劳动的魅力。班会从形式上来说精彩纷呈,有文字故事、视频影像、歌曲传唱、朗诵音频,让学生能更直观地感受到劳动的真谛,获得有关于劳动的知识,从而让学生爱上劳动,加入劳动者的行列,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每个班级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达到了百花齐放,却又殊途同归的教育效果。

三、利用家庭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劳动周主题教育活动

以七天为一个周期,开展以“我劳动,我快乐;我劳动,我光荣”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活动。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分年段设定了不同的劳动清单,一年级学生学洗袜子,学扫地,整理书包和书桌等活动,让平时在家里被当成小公主、小皇帝宠的孩子也学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二年级学生帮父母择菜,给父母捶背,帮家人摆碗筷,饭后洗碗等,让年仅七岁的孩子懂得了劳动也是孝顺的一种表达方式。三年级学生学着自己洗澡和洗头,学会进行无土栽培等,让正在成长的孩子知道了自力更生的重要性。四年级学生做好大扫除,坚持垃圾分类,用针线缝扣子等活动,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会生活常识。五年级学生尝试带动全家垃圾分类和养护花草,给长辈泡茶等,让学生在劳动中产生归属感。六年级学生学习制作一道菜肴和照顾弟妹,并制作手工编织礼物送给家人等活动,让学生在劳动中产生责任感。七到九年级的学会使用洗衣机、电饭煲,学习烹饪,做简单的饭菜等活动,让正处于青春躁动期的学生能静下心来,感受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让他们有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在活动的最后一天,每个班级,每个年段根据最初订的目标,开展评选劳动小能手、技能大闯关、与家长签订劳动责任书、记录假期五天的劳动、撰写劳动日记总结活动,这一周的劳动主题活动能鼓励学生经常参与家务劳动,使学生掌握了必要的生活技能,增强主动分担家务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四、初露锋芒,劳动技能展示活动

各班学生在家长的帮助、指导和配合监督下,各年组学生借助短视频、照片等形式展示学生居家劳动成果和技能,选树劳动小能手,激发学生劳动的成就感和光荣感,进一步深化劳动教育周主题。各班级提交上来的视频和照片画面精美,构图新颖,充满生活气息。照片中一张张虽稚嫩却自信的笑脸,视频中一个个虽娇小却挺拔的身姿,无不告诉我们,我们的学生在这次活动中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幸福,这就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效果。作品中低年级的孩子们在认真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神情是那么专注;中年级的孩子们初尝劳动的果实,表情是那么兴奋;高年级的学生烹制的道道菜肴,拼制的个个果盘是那么精美。劳动让我们的学生成长,让我们的学生快乐。

五、“多”管齐下,宣传入家——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宣传活动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学校通过校内公众号、学校网络空间集中宣传和推广劳动教育典型经验和做法,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做好劳动教育宣传工作,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工作。家长和孩子一起观看劳动节视频,一起聆听劳动节班会,一起参与劳动节活动,一起感受到“我劳动,我快乐;我劳动,我光荣”的活动真谛。让劳动教育不仅局限于学校,还推进到各个家庭,让家庭氛围更加和谐,亲子关系更加融洽。

六、走进社区寻找“最美劳动者”,体验劳动光荣

学生们亲自走进自己生活的社区、父母工作的工厂……去寻找身边的“最美劳动者”。通过活动,学生发现我们身边有很多人都是劳动者,有些人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劳动者”。同学们通过走进社区,发现了疫情期间身边的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叔叔、工厂里的爸爸、捡纸壳卖钱的爷爷……正是这些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和体验到了劳动的光荣和幸福、快乐。

劳动教育,不仅让学生学会了劳动技能,增长了生活见识,还强健了体魄,磨炼了意志。学生们在劳动中体会到了付出的价值和收获的喜悦,体会到了挥洒汗水的快乐。正所谓“一切乐境,皆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皆可由劳动解脱。”让爱劳动的好习伴随孩子的幸福人生。

七、“保护河湖,美化家园”主题实践活动

学校每年都组织中小学部各年级学生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附近公园、社区,开展清理垃圾和植树种花活动,让学生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体验劳动的快乐和幸福,从而教育孩子们珍爱河湖,保护家园。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家长和社区的关注、关心与支持,家校社共同携手,才能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作者单位:长春高新第二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