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中心小学家校社协同共育机制建设方案

作者:李洪文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21 阅读量:0

为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文件精神落实,按照榆树市教育局工作会议精神,本着促进孩子活泼、健康成长、共同进步的目的,特制定我校家校共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围绕“安全有保障、基础再夯实、管理更精细、质量稳提升、内涵有发展”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努力构建真诚合作、民主和谐的家校合作机制,促进家校合作制度化、多样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增强教育合力,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推进我校家校合作多样化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校决定成立家长委员会。

(一)家长委员会宗旨

坚持家校沟通与合作,让家长充分参与学校管理,有效体现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知情权、评议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家长委员会职责

1.参与并监督学校的管理和有关重大决策,收集家长对学校管理及教师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并及时予以反馈。

2.协调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关系,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

3.努力为学校教育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呼吁社会、企业、单位对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积极配合本年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4.收集家教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案例,进行交流,协助学校办好家长学校,学校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5.发现或知道学生在校外的不良行为,要及时告知学校,随时予以教育和表扬。

6.积极学习和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具备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的法律常识,争做知法、守法、护法的好家长。

7.每学期召开一至二次家长委员会工作会议,家长接通知后自行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准时到会。

(三)家长委员会工作制度

1.家长委员会的主要任务

(1)帮助家长了解学校的工作计划和要求,协助学校的工作。

(2)协助学校组织交流家庭教育的经验。

2.家长委员会的人选

校级家长委员会的人选在各班家委会代表的基础上产生,家长委员会的成员应热心、关心学校工作,在教育子女方面能起表率作用,在家长中有一定的威信和影响,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活动能力,有一定的业余时间。家长委员会设立主任、副主任若干人。

3.家长委员会的作用

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在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在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和引领家长自身建设上发挥作用。

(四)家长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1.定期听取学校领导对学校工作计划、工作情况的介绍,学期结束听取学校工作总结汇报。

2.对学校各项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3.广泛听取家长对学校教学工作、教师师德、学校后勤等方面的意见,并及时与学校联系,交换意见。

4.参与或主持学校的大活动。

5.为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出谋划策,提供条件。

6.参加或召开家长会、家长代表会,协助学校举办家长学校或进行家庭教育讲座。

7.组织交流和推广家庭教育先进经验。

8.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对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带有共性的案例开展研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9.开展家长评优活动,督促家长履行家长义务,提高自身素质,为孩子做出榜样。

三、活动目的

1.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和观念,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向家长介绍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营养保健知识,指导家长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帮助家长加强自身修养,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2.帮助家长提高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教育水平,加强法制教育,规范家长自身的教育行为,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3.形式多样性、开放性,提倡家长共同参与,发挥家长的主体作用,帮助家长克服“重养轻教、重智轻德、重身体健康轻心理健康”的倾向。

四、实施途径和方法

1.做好家校合作的常规工作

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定章程,明确家长委员会的职能、权利和义务。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家校合作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使更多的家长主动成为学校工作的参与者、管理者、监督者、服务者和支持者。

充分运用电话、短信、班级微信群、校讯通平台和“校长信箱”,邀请家长参与听课、评课、营养餐陪餐等管理工作,召开家长会、邀请家长义工参与学校校门口值日、亲子活动、教学开放日活动等,让家长们看到学校的发展,看到孩子的进步,增进相互理解,取得教育共识。

2.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在家校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学校要依靠家长委员会,创新教育思路和举措,积极调动各位家长广泛参与学校教育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家长的自身特长和优势,通过谈话交流、对话讨论、展示式、专家报告式、联谊式等形式共同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3.进一步完善家访制度

家访是教师全面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快速传递教育信息,密切关注家校关系,实现家校积极互动的有效措施。学校坚持普访、随访、定访相结合,班主任老师和任课教师集体家访相结合,校领导和教师家访相结合。

学校和班级要制定每学期实施家访的方案,家访要有目的、有准备,讲究策略,平等坦诚,尊重家长、鼓励学生、解决问题,寻求最佳教育方法,建立家访档案,学校定期检查,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每学期学校教师须至少对本班每名学生进行一次家访,并且做到“九个”家庭必访:单亲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家庭、残疾学生家庭、行为偏差的学生家庭、思想学业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学习困难的学生家庭、外出务工子女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学生家庭。在家访的基础上,利用各种通讯方式与家长保持联系沟通家访要有记录、图片说明。

4.深化家长开放日活动、联谊等形式共同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5.引导争创“文明、书香、健康”家庭

学校要积极引导家长关注家庭建设,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鼓励家长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培养积极向上的品质,争创“文明家庭”;鼓励家长身践力行,引导孩子阅读与其成长阶段相适应的经典作品,通过亲子共读,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争创“书香家庭”;鼓励家长与孩子共同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磨练意志,争创“健康家庭”。

6.积极开展亲子活动

学校利用节假日、重要节日、纪念日等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亲子互动活动(游戏),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艺、体育等活动增进亲子沟通和交流,帮助家长与孩子建立和谐、互助的良好关系。          

五、活动要求

1.每次活动由少先大队辅导员审核活动方案,活动后要写好总结,并做好相关材料的汇总。

2.家校活动的报道及各年级开展的各项活动由班主任老师负责拍照、写通讯,再由统一账号进行报道。

3.服务组做好活动前的准备与会场布置工作,做好相关人员的接待工作。

(作者单位:榆树市环城乡福安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