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家校合力成为育儿的真正摇篮

作者:乐碧兰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21 阅读量:0

家庭是儿童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人类最长久、最基础的教育。幼儿园阶段孩子的家长是幼儿园教育的合作伙伴,家长认同幼儿园教育理念,参与教育活动,二者共同构成了幼儿园教育资源。家园合作得好,幼儿园教育培育的幼苗才能茁壮成长。针对幼儿园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密切家园联系,使家长参与到幼儿园教育中来,这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对幼儿园教育工作的要求,也是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重要特点。本文结合工作实践,从家园互动、合作、共育几个方面探讨做好家园工作的途径。
 一、让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工作

让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工作,是促进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重要措施和途径。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工作,可以使家长更好地了解幼儿园教育,更好地配合幼儿园教育工作,使家长在家园共育的基础上,更加有效地推进幼儿园教育工作。

1.举办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是家长了解幼儿园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结合本园实际,园长和教师定期向家长宣传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等,提高了家长的科学育儿水平。同时,家长学校也促进了幼儿园各项工作的开展。

2.让家长参与幼儿园活动

让家长参与幼儿园活动,可以增强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的感性认识,让家长了解幼儿园教育工作,理解教师的工作,这也是促进家园合作的有效途径。例如,在“六一”儿童节文艺演出中,我们让家长观看孩子们的演出,让家长了解我园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我园年轻教师较多,为了提高年轻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水平,每次演出之前,我们让教师向家长展示公开课,让家长了解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了解教师的整体素质。以此为契机,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力度,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水平。对演出活动中出现的诸如仪表、教态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则在一周后的家长开放活动中对全体家长进行培训。让家长参与幼儿园活动,促进了家园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3.让家长参与评教活动

让家长参与评教活动,可以了解教师的工作态度、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效果等,有利于促进教师队伍的全面发展。同时,让家长参与评教活动,有利于加强家园联系,促进教师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让家长填写调查表,例如在“九九重阳尊老活动”中,我们让家长填写“你喜欢什么样的活动”调查表,通过调查表了解活动的开展情况,根据家长的反馈完善今后的工作。

 二、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优势互补

家庭教育尽管有着独特的优势,但也存在较大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家长对孩子的爱有时候会变成溺爱;家长有时候会误导孩子;家长缺乏科学的教育方法等。把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优势互补,发挥最佳的教育作用。

1.设立家长园地

我们设立了家长园地。在家长园地中,我们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家庭教育知识、卫生保健知识等。让家长了解更多的知识,更好地促进家园合作。

2.设立意见箱

我们设立了意见箱。意见箱里收集了很多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我们领导和教师,促进了幼儿园教育工作的开展和改进。同时,意见箱里的意见和建议也拉近了家园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家园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3.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网络资源为人们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和环境。在幼儿园教育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让家长了解幼儿园教育工作,参与幼儿园教育活动,这是密切家园联系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例如我园购置了“家园互动平台”软件资源,在“互动平台”上,我们每周向家长提供教育知识、教育活动等内容,让家长参与讨论和交流;与家长开展“育儿知识问答”活动,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向家长公示园务工作计划、总结和有关通知等。通过网络资源的利用,拉近了家园之间的距离,实现了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优势互补。

做好家园工作是我们幼教工作者的不懈追求,我们要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探索和研究家园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经验,为实现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优势互补而努力。

(作者单位: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