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找核心素养的落点

作者:孙杰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29 阅读量:0

伴随着新课标(2022年版)的颁布,“核心素养”成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热词,成为推进课程改革的关键词,而课改的核心就是“改课”,学科思政是实现学生素养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一、突出“四性”,确保核心素养落点有效

(一)尊重学科性

学科教育要突出“学科”特色,要遵循学科的学习规律,学科教学实现育人功能的基础,首先是学科知识的学习,即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

比如,语文的核心素养是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我们在进行语文学科德育研究时发现,有些教师在教学时因为过分强调德育,而忽略了语言文字的学习和训练,这样的学科德育就成了无根之水,这样的语文教学变得似是而非。一堂课上完,看似热热闹闹,感人至深,实则空空如也,不知所云。因此我们总结得出,无论教学形式怎样翻新,学科本质是不能变的,这是最基本的原则。

(二)强调综合性

1.要重学科整合,与生活结合

要打破传统教学的学科壁垒,加强各学科教学资源的沟通与整合,以此来拓宽学科学习和运用的领域。还要与生活有机联系,立足课内,放眼课外,打开四面窗户,引进八方春风,激发学生自主地、持续不断地探究学习,让学习与生活发生联系,与人生发生联系,与时代发生联系。

2.要实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融合

  “语文需要观察,需要倾听世界,需要建立自己的发现”,这是著名作家阿来对语文的理解,也是我们深深认同的,同时,实践证明,任何学科的学习都是同样的道理。学生能够自己建立的发现,不仅是知识的发现,更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发现,这就是最好的德育。

 一个知识点可以讲出很多事情,一项活动可以考查学生多种能力,一堂课可以生成许多精彩,我们用大教育观教知识、学知识、用知识,可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从而培养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现代人”。

(三)注重实践性

以学生现实生活和社会实践为基础,在活动中学习,在实践中运用。比如学生运用数学的方法进行科学探索,遇到困难进行质疑,然后坚持下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是在实践科学精神,这就是数学课最本位的德育,也是学生在数学课最应该养成的“德行”。

(四)突出主题性

这个主题可以针对一种精神、一种学习方法、一种能力,可以关注一个人物,也可以是同一类教学素材等等。总之,一节课可以有很多内涵,但必须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这个主题从何而来?如何选定?以1至6年级的12本统编语文教材为例,我们通过梳理,其中的22篇课文描写了四季之美,34篇课文展示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19篇课文表达了家国情怀,16篇课文属于革命传统教育,这些就是在语文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的主题。

我们的教学可以与教材的主题一致,也可以对教材进行重组,当然还可以另外开发主题或内容。无论采用哪种方式,教师都要与教材特点、学生的认知水平、教学需要以及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等教育目标紧密联系。  

二、“多点融入”,实现核心素养落点实效、高效

学科教学中隐含着很多德育因素,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常常被教师忽略,主要原因是德育因素没有被充分地挖掘和提炼融入到教学中去。以学科教学为载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教学设计必须依据新课程标准要求,根据学科自身的特点,充分挖掘学科教学中的思政要素,采用适当的策略与方法,构建出发展学生主体性的学科新课堂,促使学生主体认识的内化,达到知识与道德、教学与教育、教书与育人的统一。为此,我们可采用“坚持本位,多点融入”的学科思政教学设计方法。

“坚持本位”即坚持教学的学科性,“多点融入”即从内容、形式、维度、层次等角度灵活地进行德育融合。在体现学科本位的同时获得核心素养的发展、精神品格的塑造。“多点融入”的具体操作要掌握 “魂、理、情、趣”四法。

一是铸魂:教学设计要做到明主题、主线。有魂,课堂教学就会开而不散、散而不乱。教学设计应该始终围绕核心观点展开,所有的论据都要聚焦这一核心观点。一些课堂,老师放得很开,似乎大气磅礴,纵横捭阖,但如果主题不明、主线不清,就会让人觉得不知所云,课堂教学内容就会显得零乱。如何铸魂?就是要让教学有“道”与“理”。教学不能拘泥于知识传授,甚至知识的细节推理,而遮蔽了其中的“道”与“理”。

二是讲理:要明确德育不是说教,而是讲道理。讲“术”易,讲“道”难。真理是在比较中确立的,真金不怕火炼。讲理,就不能独断,不能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学科德育的教学设计要多引导学生在比较、对话、碰撞中鉴别,让学生体会到真理的力量。

三是用情:在哪里用情?对谁用情?“用情”的设计会直接影响核心素养的教育效果。用情,就要有明确的价值取向,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有信仰的老师,才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真情,才能以真情讲授。

四是有趣:就要有“趣事”,说“趣话”,这样的教学设计才会生动,有吸引力。教师最好在设计中用上身边事、身边人,这样才会栩栩如生,才会感染人。教师要善于讲家常话、平常话,这样道理才会鲜活起来,课堂才会灵动起来。

学科思政教学设计必须把握好德育的内容与学科教学内容有机结合,既不能“蜻蜓点水”,也不能“用力过猛”。也就是说,学科思政不能失去“学科味儿”,要尊重知识本位。在落实教学目标、突破重难点的同时,要春风拂柳一样地顺势而为,完成核心素养的培育,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作者系辽宁省营口市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