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辅导员要做大学生就业引路人

原创: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10 阅读量:0

日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关系财富创造、高质量发展。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形势,任务更为艰巨。”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是高校教师队伍中和学生联系最密切、关系最亲近的良师益友,在大学生就业择业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高校辅导员要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高校辅导员不仅要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陪伴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更为紧要的是帮助和引导学生做好就业择业工作,帮助青年学生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力争做好学生就业的引路人。

一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就业情况更加特殊。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高校辅导员要抢抓离校前的关键期指导学生掌握一定的就业知识和技巧,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就业形势,端正就业、择业心态,精准定位,认清就业、事业之间的关系,做好随时就业的准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观念和职业理想,确定合理的就业目标和择业标准,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二要引导学生转变观念,鼓励他们到西部、到基层去就业,扎根基层。疫情防控期间,除了新兴产业外,基层也给了青年学生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曾鼓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特殊时期。高校辅导员应抓住机遇,积极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引导学生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基层,投向西部地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基层是磨砺品性、增长见识、锻炼才干的地方。青年人到基层中去磨炼,是时代的召唤,是历史的趋势。高校辅导员要因势利导,积极引导学生到基层管理、到社区服务、到基层教育、到西部地区去就业,引导学生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出绚丽光彩。

三要创新方式方法,竭尽全力帮助毕业生就业。就业,不仅事关一个大学生的前途,而且关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高校辅导员一定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竭尽全力帮助毕业生在疫情大环境下顺利就业。第一,精准摸排,详细掌握毕业生就业现状,关注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情况。通过精准摸排,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对就业意向不明确的毕业生实行一对一帮扶,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要帮助其明确就业方向,鼓励他们多渠道就业。第二,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生“云就业”能力,破解校企供需矛盾。第三,转变服务观念和服务方式,将校园招聘、就业指导等工作由线下向线上转移,充分发挥校园就业市场的主渠道和基础性作用,推进“互联网+就业”模式创新,搭建供需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快、更好的就业资讯和招聘服务。高校辅导员要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线上招聘,帮助毕业生改变“等、靠、要”的消极思想观念,树立“就业―择业―创业”的就业观,引导他们先就业,再择业。

四要引导、鼓励学生自主创业。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创新创业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社会改革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创新创业也由过去的‘精英创业’时代向‘草根创业’时代转变,由过去的‘技术创新’向更为全面的‘价值创新’转变”。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学习、生活习惯,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模式。疫情使线上消费需求暴涨,这给以大数据、数字经济为特征的新业态带来新的机遇。在线教育风生水起。用户增长约22%,行业融资总规模同比增长275%,新冠疫情既是一场危机,也是一种机遇,疫情催生了许多新的商机。高校辅导员要引导学生从“危”中寻“机”,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和兴趣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的创业热情。此外,要加强与学校创业导师的联系,共同做好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提升学生干事创业的信心。

五要做好毕业生心理关怀工作,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对待毕业就业。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下,我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加之逐年增长的高校毕业生人数,今年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面对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严峻形势,国家有关部门迅速出台一系列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及分流的相关政策,如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中小学教师招聘规模,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等政策。高校辅导员要做好政策宣讲工作,及时将国家发布的这些利好政策告知学生。引导学生正确认清当前就业形势,不必急于在短时间内找一个固定的“铁饭碗”,要树立不断进取的职业流动观念,并学会在流动中发现机会、抓住机会、把握机会。高校辅导员要密切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切实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可利用网络视频资源等对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掌握求职技巧,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在做好毕业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毕业生的心理关怀和权益保障工作,全力为学生的就业求职保驾护航。

(作者:朱应开,泉州师范学院思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