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视角下在线教学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

原创:方俊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8 阅读量:0

在突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背景下,学校无法正常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就是新的教学战场,在线教学就是新时代对于新教师的新考验。采用网络远程形式教学,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途径,但是在实践过程中,网络教学还存在着的是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就网络在线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梳理如下:

一、在线教学过程问题分析

在线教学是教育发展水平的进步,是促进教育方式方法转型的重要契机。然而,在线教学的发展之路并非坦途,依然存在着教学平台依赖性强、过程管理难度大等问题,致使在线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难以发挥出突出优势。

1.教学资源的问题

教学资源是推动教育教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是保障教学质量提高的源泉。教学资源的配置对于在线教学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量涌入市场的教学平台该如何正确选择;二是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师生的教学设备(电脑、手机)、网络通讯情况、教学软件不能够满足正常教学的需要。三是教学资料不充足,教师的教学资料大都存在学校的办公电脑里,假期只带了少许资料回家备课,学生手头没有教材等问题。

2.教学软件使用的问题

一是目前线上教学模式还在推行发展阶段,没有全面展开,多数老师对于授课软件使用不熟悉;二是各大教学平台的技术条件、平台维护存在一定的技术缺陷。

3.网络教学过程管理的问题

一是学生组织问题,没有教室,上课期间,老师如何把学生以行政班形式组织起来,学生的到课率等情况如何把握?二是课程组织问题,教师的课程组织形式如何体现,怎样达到预期的效果等。三是教师的教学内容组织问题,教学内容如何组织,如何传达,如何实现教学目标等问题。尽管我们有“互联网+”教学的经验,但在疫情环境下,在无法直面老师、直面同学的情况下,不可控的因素时时存在,教学过程管理难以把控。

4.课程开课率问题

根据专业的特性、课程的教学特点,不是所有的课程都能适用网络教学的开课方式。例如计算机应用技术、CAD/CAM 软件(CATIA)应用、Autocad应用基础等对教学软件要求较高的课程,容易受到设备、软件的局限。

   “大鹏之举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 。以上问题是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活动所碰到的比较明显的问题,在多元化教学模式下,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盘活在线教学生命力,是当下急需研究并予以有效解决的问题。

二、在线教学问题解决方式

1.学校层面

首先学校有关教学部门要开展有效的网络教学动员工作,由教务处牵头,各系、教研室配合,召开管理人员电话会议,发布主要线上课程学习平台,组织教师选用适合的教学平台开展课程建设工作。全院上下一盘棋,形成合力,打开在线教育的新天地。

第二点对于确实受到设备等问题限制的教师,要跳出平台的思维局限,可以通过准备教学材料,采用最基础的沟通软件,比如微信、QQ、邮件等方式把学习内容传递给学生。

第三点要求各位任课老师在相关图书阅读平台,查看相关教学书籍,点击样章试读,部分书籍可以阅读完整的电子稿教材。或网上查找电子书,选取自己需要的部分,要求在授课前自行准备好教学习习题。

2.教师层面

在面对疫情,教师首先要做到求真务实,永葆教学激情。教师在教学组织方面要提前准备好相关硬件设备,完成各平台软件的安装、调试,建立微信或QQ教学群,并开展实际演示工作。各教学部门自行组织骨干教师对不熟悉网络教学平台的老师进行培训和指导,尽快掌握网络教学要领,保证教学质量。再者建立学校和各教学平台的联络站,组织相关的平台技术人员针对援助答疑。在困难面前,更加需要有一批敢于担当的“铁肩膀”,担起责任。教学工作的进步,就是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并探索出一条条求真务实、行知合一之路。

3.建立沟通联动机制

各系要建立起教学与学生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保障与学生信息畅通,及时将教学工作安排传达到每一位学生,促使学生及时加入任课教师的教学群,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开展学习,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第二点加强建立师生联系,要求任课教师通过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等,与本人负责的各教学班学生建立联系,积极指导、督促学生进行线上自主学习,开展网络教学交流与讨论,布置课堂课后作业,用互动及作业结果来检验学习效果。

第三点严把教学关,加强监管。各系主任与教务管理人员要加入到网络教学群进行监管,实行每个班级、每门课程授课情况日报制,及时掌握各门课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确保教学质量,保证网络远程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三、做好课程思政教学工作

1.加强德育,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教师要利用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在传授教学内容和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人道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2.加强美育,坚定信念端正品行

在举国上下攻坚克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之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掌握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多鼓励学生坚定信心。教育学生始终与党和国家、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坚定理想信念、抒发共克时艰情怀,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战胜疫情。

3.加强智育,增长专业本领才干

任课教师要负责学生在家学习指导任务,教育引导学生按照学校教学整体安排,积极参与线上学习;帮助学生规划好假期的学习生活,因地制宜开展课程学习;指导学生广泛阅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和文献,做好专业课程的复习和预习;帮助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和自身情况,提前做好英语、计算机等级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复习;指导学生潜心钻研科学创新项目,为各类学科竞赛做好准备。

四、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传统的线下课程,对教师来说,有时候一支粉笔、一份教案,就能进行知识的传授,而线上直播对于设备的要求就是必需品。关于教学设备,教师要提前做好设备的准备和调试工作,保证开课时不掉链子。并且建议各位老师自备一套教学预案,以防因网络、软件工具、操作失误等原因导致课程长时间无法进行。

关于课程的经验,第一点要注意课件制作要简单清晰、字号够大。因为在网络授课时,我们的电脑屏幕很小,对于有些利用手机上课的同学就更加困难,所以备课的课件一定要精简,要以服务同学为主。第二点要巧用互动工具,保持学生的注意力相较于线下课程,线上授课更需要关注学生专注度的问题。我们的同学可能与我们的老师相隔数百公里在进行教学工作,我们不能很好的捕捉到学生的学习动态,所以,这就要求老师们要学会使用平台上的各种互动工具,时不时来个小互动,发起一个问题或者开展研讨环节,来保障课堂的教学效果。第三点留心自律能力较差的同学,这类同学在教学过程往往介于“可能听课、可能没有听课”之间,在下一次课中选择这些同学回答问题,以此来督促他们前行。

关于授课方式,建议老师采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课第一天老师们选用直播的授课方式。第一,直播教学能够让同学们看到老师,有助于学生从寒假状态脱离出来,学生能够看见老师会在学生的内心起到一定的心理暗示,激励学生,提高课堂效率,并且能够改变“电脑是游戏、娱乐的工具”这一固有观念,形成新的学习风格。第二,直播教学中,更加侧重学生对于网络教学的自适应性和主动性,直播形式为我们提供了在线功能,能够促使学生与老师的步调一致,进一步巩固教学效果。在教学秩序平稳之后,优先推荐录播的方式。从教师角度看,录播可以避免在正常授课过程中的突发情况,可以有助于教师对自己的课程提前进行教学评估、自我检视和反思,同时也能提高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从学生角度看,录播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方便学生课后温习,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五、结语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在疫情面前勇担培育学生的重任,开出在线教学“良方”,讲好每一堂在线课程,为在线教学发展助力。“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历史的车轮终将裹挟着万物向前发展,严峻的疫情终会过去,我们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逆流中不断前行才能让我们的在线教学走得更远、走得更快、走得更好。

(作者简介:方俊,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干事,研究实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