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平凡是你,伟大也是你

原创: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07 阅读量:0

教师如同一根蜡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温暖。

——题记

01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辅导员的文章,苦于没有好的题目,直到今天,看到学校丹琳老师在群里发了一篇文章,突然有了些许想法。我想,也许是时候写一写我们这支队伍,写一写我们这些平凡岗位上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儿。

还记得,去年河南师范大学学工部拍摄了一部名为《因爱坚守》的辅导员微电影,在高校辅导员的朋友圈中引发了热议,短短的10分钟视频却反映出了辅导员工作的平凡与忙碌,也反映出了辅导员工作的不平凡与其重要性。

你是否也像电影中的辅导员一样,每天堆杂在琐碎、无穷无尽的事务性工作之中;你是否也像电影中的辅导员一样,每天都有打不完的电话,回不完的短信,聊不完的微信和QQ;你是否也像电影中的辅导员一样,在某个磅礴大雨的凌晨奔某向医院的急诊室;你是否也像电影中的辅导员一样,成为那些曾经被你“教训”过的学生眼里那个令人讨厌的老师。

你是否也像我一样,眼看一年又过去了,却发现自己这一年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工作没有业绩,更没有事迹,心里正愁着年终总结报告该怎么写……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试想一下,这一年如果没有你,你所带的几百名学生会怎么样?如果没有你,许多学生活动该怎么办?如果没有你,学生的诸多心事该找谁诉说?如果没有辅导员,学校的安全稳定将会是个问题。正是辅导员的无私奉献,无怨坚守,才使学校得以更加稳定和谐地发展。

02

我想,你的身边,

应该也有很多这样的辅导员老师吧!

他们没有什么波澜壮阔的事迹,

没有跌宕起伏的一生,

就靠着一件件小事,

涓涓细流般温暖着别人,

但我知道,那些琐细的背后,

是一个人“拎出颗心来对人”,

拎出颗心来对待“教书育人”这份事业。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辅导员的岗位是平凡的。你选择了辅导员这一职业,也就意味着你选择了平凡。在你的一生中,也许不会干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科学家,进行发明创造;不像商人,卖了商品,收获金钱;不像作家,写篇惊世巨作,便可一举成名;不像服装设计师,设计出新颖的服装……有句古话说:“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然而,也只有真正当过辅导员的人,你才能真正体会到大学辅导员的幸福。

03

不久前,范蕊老师写了一篇题为《辅导员,你的眼睛里要有光》的文章,鼓励辅导员要做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人。我认为值得每一位辅导员学习。

作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要爱学生,要始终秉持一颗仁爱之心。中国有一句古话:“亲其师,信其道。”说的是老师只有热爱学生,才可以教好学生。我以为,这样的爱,要由无数的细节、无数的小事来支撑。我们要把对学生的爱,化为信念,化为行动、化为深入骨髓的教养。只有这样,你的眼里才能有光。只有内心里对这份事业有足够的喜欢,你才能做到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辅导员是大学生在校期间“任课”时间最长、“课程”最多的一位老师。我们离学生最近,与学生交流接触最多,面对学生思想上的疑惑,心理、情感上的困惑,生活上的困难,学业上的压力,他们耐心引导,倾心相助、相伴。

 

有人说,教师干的是一种良心活。也许从教育产生的那天起,教师就与责任紧紧连在了一起。传承文明是责任,塑造灵魂是责任,启迪未来也是责任。一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孔子选择了责任,就放弃了车马华服,疏食饮水,门徒三千;陶行知选择了责任,脱下长袍,挽起裤管,用生活教育的理念塑造新人;马卡连科也选择了责任,放弃了教条的教育理论,开创社会主义教育的新篇。能载上史册的毕竟是有限的,而一代又一代的教师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担负责任,传递火种,播种希望。“苦恨年年压金钱,为他人做嫁衣裳”,他们剩下的只有一肩明月,两鬓如霜。

04

风很平凡,如果吹在夏天;

水很平凡,如果是山中的一泓清泉;

雪很平凡,如果飘落在冬日与春日之间……

辅导员的工作繁杂、琐碎,辅导员的责任艰巨、重大,辅导员的工作光荣、非凡,而这份非凡的事业也正是由一个个平凡的小缩影汇聚而成。平凡岗位上的辅导员工作让我体会到了它的平凡与不平凡,因为它的平凡,我选择默默付出,因为它的不平凡,我选择执着与坚守。

教师,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个志业;是一份职责,更是一种使命。时光缓缓显形,终见此生天命。

我欣赏这种平凡,享受这种平凡,也努力想达到这种平凡。

谨以此文致敬身边每一位平凡的辅导员——我们虽然平凡,但平凡的有力量。我们虽然平凡,但平凡的伟大!

 

(作者:朱应开,泉州师范学院思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