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学治理——大学治理之浅见系列文章

原创:张辉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7 阅读量:0

正像企业组织结构是企业制胜的关键,大学的组织结构也是大学发展的关键。钻石之所以比石墨坚强,比石墨值钱,关键是其结构不同;同样的道理,组织的结构也是决定其成功与否的前提。世界500强企业,即便是同一行业的前三名企业,其组织架构也差异很大,往往充满个性,代表了不同的价值主张,这是企业组织架构的异构性。反观大学,尤其是中国的大学,其组织架构大体相同,呈现出同构性。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新型生产力(科技)的迅猛发展已经在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企业组织架构的异构性代表着企业在不断调整去适应这种改变。因此,大学要想发生深刻变革,首先是大学组织架构和治理结构要发生深刻变革,以适应未来教育的挑战。

一、什么是组织

治理结构是组织内部的权责分配,其概念是建立在组织运营的基础之上,对于组织和治理结构的研究是从现代管理学和企业管理实践发展而来。

从管理学角度看,组织是指这样一个社会实体,它具有明确的目标导向、精心设计的结构及有意识协调的活动系统,同时又同外部环境保持密切的联系。目标是组织的产出(产品、技术等),环境和资源是组织的输入,内部结构及其相互作用是组织的实体,不同组织的运营模式区别很大,是其个性化部分,称为“组织黑箱”,如图1所示。

图1.png

图1 组织黑箱是组织运行的载体

“组织黑箱”的设置由业务模式(商业模式)、流程制度、标准反馈等决定,不同的“组织黑箱”产出/投入比不同,也就是组织效率不同,研究组织和治理结构是为了提升组织效率。

二、什么是治理结构

治理结构的研究和实践多来自于企业,已经有多种认识并且还在演化。企业治理结构,从狭义上讲,就是研究公司内部组织结构的激励机制以及权力的相互制衡,其主要着眼点在于解决委托──代理问题,以米勒、梅耶、石雷佛、魏施尼和吴敬琏为代表。从广义上讲,它不限于对公司内部组织结构的研究,而是关于公司控制权和剩余索取权分配的一整套法律、文化和制度性安排,以威廉姆森、科克伦、沃特克和布莱尔为代表。

三、管理与治理的区别

十九大以来,新的国家治理架构是“党领导下的职能平衡体制”,治理方式是“人民当家作主,多方协商参与,依法治国”,民主和法制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两个核心要素。我国的各种营利性组织和非营利组织将在这个国家治理体系下发展和进化。当前,各级组织早已习惯于管理,对于治理还停留在认识阶段。管理与治理有以下区别:

1.主动与被动。就管理而言,领导是主动的,员工是被动的,其核心是如何调动员工积极性;就治理而言,领导、员工、合作伙伴都是主动的,其核心是如何防止混乱和形成合力。

2.单向与多向。就管理而言,是自上而下的,层次传动;就治理而言,是各个层级主动作为,方向是四面八方的。

3.民主与集中。就管理而言,权利是相对集中的、是刚性的;就治理而言,权利是分散的,多权分立,是弹性的。

4.平衡与失衡。就管理而言,领导者兼顾各方的利益,并控制好组织整体平衡;就治理而言,各方自己争取各自利益,在博弈和妥协中寻求整体平衡。

5.决策与执行。就管理而言,决策迅捷,执行能形成合力;就治理而言,决策缓慢,执行容易产生发散。

四、治理结构的范畴和要点

(一)治理结构的范畴

(1)组织目标。这是组织的使命与愿景、战略与定位、目标与产出。

(2)组织效率高。这是组织的资源转化效率,决定着组织的发展速度和质量,是组织的核心竞争力。

(3)责权利设置。这是组织的控制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确定、产生和运行机制,这是一般而言的“治理结构”。

(二)治理结构的要点

(1)优先级。成立组织的首要任务是实现组织目标,其次是高效率,再次才是责权利设置,责权利设置是为高效率地实现组织目标服务的,其优先级为:组织目标>高效率>责权利设置。

(2)动态性。组织目标和高效率决定着如何设置责权利,当组织目标和影响高效率的因素(如外部环境、组织阶段处于变革阶段)发生变化时,责权利设置应进行改善,以便提高运营效率。

(3)稳定性。组织目标稳定性很高,在组织发展的不同阶段其业务模式或商业模式也相对稳定,这使得责权利设置具有阶段的稳定性。

(三)治理结构的重要推论

治理结构要处理好三种关系,即: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全局最优与局部最优的关系、委托与代理的关系。

(1)组织变革期,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和快速决策。这个阶段,组织目标和组织黑箱(运营架构和业务模式)持续升级和转型,工作内容不断变化,常规经验难以解决问题;组织需要抛弃守成思维,快速决策、锐意进取,需要改革型和强有力的领导推行;在决策机制上,民主集中制更偏重于集中,权力要相对集中,才更有力量和快速反应。

(2)组织守成期,需要谨慎的领导和平稳决策。这个阶段,组织目标和组织黑箱基本不变,运营模式要平稳过渡,主要任务是将现有模式深入人心和释放效力;组织要杜绝冒进思维,保持定力、政策稳定,需要守成型和务实的领导推行;在决策机制上,民主集中制更偏重于民主,权力要不断下放,使每一个人都主动作为。

(3)全局工作由全局领导决策,局部工作由局部领导决策。决策质量,是由足够的信息和把握事物本质的能力决定的;全局领导,一般来说对全局情况掌握更多,对全局工作逻辑的理解更加深刻,全局工作由其决策质量更高;局部领导,一般来说对局部情况掌握更多,对局部工作逻辑的理解深刻,局部工作由其决策质量更高。

(4)充分授权且充分监督。管理的基本规律是“分而治之”,一方面,用人不疑,要给管理团队充分的权利,发挥其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审计,在事中和事后审核组织运营是否符合流程和“游戏规则”,防止失误失责失控。

(作者张辉,系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