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要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担当时代责任

作者: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26 阅读量:0

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当代中国青年要以史为鉴,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弘扬、继承伟大建党精神中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任。

青年是建党精神的传承者。一个时代的开启,以思想的觉醒为先导。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弄潮儿,青年凭借其思想活跃、观念新颖、精力充沛、行动快捷,往往走在时代的最前列,成为时代开路先锋,成为时代最早觉醒的群体。“我们不知道天什么时候会亮,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赢,甚至不确定自己能不能熬到最后,我们唯一知道的就是,用自己年轻的血液和信仰,去推动、去改变,总有一天会迎来天亮……”电影《1921》直接把镜头拉回到100年前。有那么一群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28岁,却能在积贫积弱的当时聚集到一起,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在那个风声鹤唳的年代,他们勇敢地站上了历史舞台。他们真的是在用生命诠释那句话:“用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即使黑暗笼罩,却依然初心不改,坚守自己的信仰。“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中国青年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传承者。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是建党精神的践行者。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先后形成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在这些精神的形成过程中,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展现了青春的朝气。无论是在抗击疫情的主阵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还是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的研发过程中,广大青年都积极参与其中,展现了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当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践行者,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青年是伟大事业的奋斗者。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骨子里的红色烙印,是我们党战无不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一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新的伟大征程上,少不了“娄山关”“腊子口”,还有很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更有许多难啃的“硬骨头”。当代中国青年要有远大理想,善于将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转化为奋进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当代中国青年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将其丰富内涵融入血脉,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增强忧患意识、时刻居安思危,做好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充分准备,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在困难挑战面前甘洒热血、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奋斗者。

青年是时代大任的担当者。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使命感的驱使下,凭借其创造力、想象力,成为国家、民族发展的主力,成为时代责任的担当者。对于国家、民族的发展而言,每一个时代都有历史赋予的任务,完成历史任务才不会辜负时代、错过时代,才不会落后于时代甚至为时代所淘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今天,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100年前,一群年轻人从一艘红船扬帆起航,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走向,改写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100年后的今天,青少年们在天安门广场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新时代青年对党的庄严承诺。当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担当时代大任的担当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担时代大任,走好第二个一百年赶考之路。

(作者系泉州师范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