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铸入青年灵魂、融入青年血脉、浸入青年骨髓

原创: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29 阅读量:0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温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对于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尤其是广大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具有新的非同寻常的时代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我们要不断学习、深刻领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一)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我们还有更多的“上甘岭”“长津湖”“松骨峰”战役要克敌制胜,我们仍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习宣传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远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向死而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我们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密集的独特优势,引导广大师生主动学习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宣传抗美援朝伟大精神。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史”学习教育等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二是积极开展主题征文、红色书籍阅读、红色故事宣讲、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主题党团日、升旗仪式等,创新纪念活动形式,提升学习宣传的感染力、凝聚力,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学习更“新”更“活”,更具现实针对性。三是结合当地独特的红色资源、阵地资源,把思政课办到抗美援朝纪念馆,办到抗美援朝志愿者家里,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铸入青年灵魂、融入青年血脉、浸入青年骨髓。

(二)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虽千万人吾往矣”“愿以身死而许以天下国泰民安”敢于付出、敢于牺牲的革命英雄气概。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抗美援朝战争已经成为历史,如何让抗美援朝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历久弥新、永载史册?这就需要我们深入挖掘史料、持续研究、凝练精神、丰厚其底蕴。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步入“十四五”阶段,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今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有了它新的时代价值,这就需要我们研究阐释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入挖掘和研究,丰富其新的时代意义与价值。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之事,我们必须通过各种形式来研究、阐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挖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厚内涵。用丰富的研究成果向青年阐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引导青年了解、熟悉、研究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引导青年多听抗美援朝故事、多学革命战争历史,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青年在了解、学习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加深对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感悟,牢记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引导青年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鞭策、激励自己,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

在残酷的抗美援朝战场,涌现出许许多多“最可爱的人”,谱写了一曲曲保家卫国、赴汤蹈火的英雄赞歌。面对敌人的碉堡机枪口,用胸膛挡住和干扰射手视线的黄继光,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被烈焰焚身也不肯暴露的邱少云,还有那些面对几百万枚炮弹轰炸,宁愿粉身碎骨也不肯后退一步的战士们……他们用年轻的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之后几十年的和平、安定与幸福。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为人民大众的利益,为国家民族的利益,敢于战胜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敢于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铸成了共和国新的长城。在和平与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居安思危,更应该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艰难困苦中磨砺铸就的伟大精神滋养激励下,面对新长征路上出现的逆境和新困难,我们要弘扬传承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担当,将个人的青春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成就自己最有价值的人生。

(作者系泉州师范学院思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