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研修心得

原创:陈金强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阅读量:0

通过参加本次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观看一系列的视频和讲座,对我今后的支部书记工作有了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在之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强和改进支部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探索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切实改进和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开展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基础教育,对普通党员进行巩固教育,对党员骨干进行提高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建立党员联系与服务群众制度,发挥团结群众的作用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支部设立了支部联系群众制度工作小组,以入党积极分子、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的普通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中有困难的普通学生等为联系对象,经过学习和思考之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建立一套具体可操作的措施将制度落实到实处。

1、采取“一四八”的党员联系群众方式。由一名党员负责联系四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负责联系八名群众,即一名党员、四名入党积极分子、八名群众的覆盖面。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做好对应联系帮助,做好记录工作,做到事事有记录,工作有据可查,并要求每学期向支部汇报情况。

2.利用好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平台。扩大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参加人员范围,除本支部的党员参加之外,还邀请非党员同学参加,目的是将党支部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吸收符合要求的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在组织生活会中就此工作的进展情况互相交流,群策群力,确保此环节工作的有力开展。

二、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以党支部日常教育活动和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丰富党员活动内容,不断推进党支部工作在增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的实效性方面发挥作用。

1.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党员大会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会议,是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的重要环节。只有每一名党员都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才能推进党内民主、加强党的建设。本学年着重加强发挥支部党员大会的重要作用,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内的所有事务都先经支部党员同意表决通过再执行。

2.认真组织每一次组织生活会。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提前规划、认真准备、及时反馈,真正做到让学生党员融入其中,有所收获、有所提升,提升价值判断力,丰富个人修养。在“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学习课程思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大师生座谈重要讲话”等系列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内的学生党员轮流负责组织生活会的策划组织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对于参加组织生活会的积极性,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将平时的集中性学习转变为经常性学习,转变为内化于心的学习。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树立行为规范意识,学习系列讲话,领会核心要义与内涵,以知促行,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

3.实行发展对象考核答辩与预备党员转正汇报答辩的双答辩制度。对于发展党员,严格遵循发展原则,严格各项考核指标,本着对党负责,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片面追求数量而进行党员的发展,保证党员的发展质量;注重考察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思想政治状况和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的情况。

同时,支部通过QQ群、微信等新媒体渠道,搭建支部内党员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强党员作用的发挥、丰富了党员活动载体建设、拓展了党员的教育形式,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支部管理的民主性与科学性。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发挥作风建设表率作用

民主生活会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效方法。通过生活会达到交流工作,沟通情况,找出不足,提高党性,形成对问题的统一认识。本支部结合学院的工作情况,在每个学期末,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每名党员进行自我总结,同学之间相互评定,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方案。通过这样的民主评议活动,让每名党员了解到自己的优缺点,更有利于扬长避短,共同进步。通过在普通学生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活动,使本支部了解到普通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学期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支部成员对于党章的学习

新时代,新气象,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学好新党章,领悟新思想,开辟新征程,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一万九千余字的新党章并不长,读完一遍用不了多少时间。但真正能够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却并非易事。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要严格按照新党章规定,找到自身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差距,清楚自己需要提升什么、整改什么以及怎么提升、怎么整改,切实将自己的政治行为、组织行为、工作行为和生活行为与新党章保持高度一致。

五、让自己前行的脚步更有力量

最后,既是学生党支部书记又是一名高校的辅导员,自身拥有高尚品德才能成为学生学习、模仿的典范,只有自身具备了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感染学生,起到影响和教育学生的目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并将其潜移默化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在工作中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种服务中去,做到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才能不断的提升自我,才能使前行的脚步更有力量。

 (作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  陈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