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作者:白鹭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量:0

孟夏百物滋,光景一时新。七月的香港,夏风宜人,花悦满城。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赴港出席庆祝活动,为东方之珠送去中央的关怀、带去全国人民的祝福。25年弹指一挥间,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现代化风貌,践行“一国两制”,成就辉煌、举世公认。

遥望窗外明月,不禁想起这些年在香港亲历的几件小事。2003年,笔者借“自由行”东风赴港旅游,流连于铜锣湾街头,普通话沟通略感生涩,与当地人交流还是用英语来得畅快。2007年,再次到访香港,正值CEPA补充协议进一步落地,也是在铜锣湾逛罢用餐时,被大堂服务员轮流前来搭讪,不明就里下停箸不敢食。领班经理前来道歉,原来是当时内地游客激增,学习普通话既是必需也成了时髦,服务员们是循着我的京腔来练习口语的。尴尬过去,感受到的是他们浓浓的热情。而2019年底,“修例风波”后再到铜锣湾,无论是时代广场、世贸中心等大商场,还是骆克道、百德新街的小店铺,都透着萧疏冷落。时至今日,央视总台CGTN落地香港,电视上又见铜锣湾满街祥和喜气,真实生动、可触可摸。几件小事,折射出香港回归后的世态人情。香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潮起潮落间,明月见证了香港的今昔,也照映着香港的前程。我们都明白,香港只有与内地同呼吸、共命运,才能确保安定繁荣,我们也都相信,香港在祖国的怀抱,明天会更好!

迎接香港美好明天,坚守“一国两制”初心是根本。“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稳定的根本。回归25年来的事实证明,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了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也经受住各种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时指出:“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稳定的最大底气所在。“一国两制”未来要开辟新篇章,关键在于不忘初心,以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为首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始终坚持“一国两制”不动摇、不变形、不走样,才能行稳致远,才能确保香港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迎接香港美好明天,保持安定法治环境是前提。“和气致祥,乖气致异。”香港要长期发展繁荣,就要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这既是“一国两制”实践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维护香港法治的应有之义。过去一段时间,部分敌对势力内外勾连“反中乱港”,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稳定、阻碍经济发展。关键时刻,中央果断出手,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权,推动香港国安法落地,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系列举措标本兼治,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利剑出鞘,香江安澜。只有守住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法治秩序底线,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团结和谐局面,才能改善香港的营商环境,香港的明天才会更好。

迎接香港美好明天,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关键。香港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祖国不仅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更是其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最大支撑。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新时代国家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提供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和广阔空间。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十四五”规划,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还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重大战略布局,中央都为香港预留了位置。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更要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八个中心”国际竞争力,更好更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自身之长对接国家所需,参与促成“双循环”,积极联通内外,合理配置资源,在助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在发展中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25年来,尽管经历了许多风雨挑战,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自始至终,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当前,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祝福香港,祝福祖国: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