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作者:李东洪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核心理念。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深刻感受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性质、初心使命,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凸显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鲜明立场和价值信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一切依靠人民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科学方法论。做好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工作,必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诠释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党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一切奋斗的根本目的,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这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始终牢记,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实到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各项具体工作中,工作成效最终是企业和群众说了算。

当前,我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府部门应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能取消的取消,能下放的下放,能合并的合并,把更多精力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加法”。只有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的各种不当干预,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厚植发展壮大的土壤,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形成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展全周期服务、全方位服务、全身心服务。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好市场主体发展、服务好人民群众,是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核心职能。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按照“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指示要求和“三无”“三可”的营商环境建设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全周期服务、全方位服务、全身心服务,全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和保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开展全周期服务,就是要紧紧围绕企业、项目、自然人,通过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提升制度供给质量,推动建立形成标准规范、环环相扣的服务链条体系,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围绕企业“初创、发展、退出”全生命周期,聚焦企业从注册登记到生产经营过程中用工、融资、税费、招标采购等事项,编制企业服务事项清单。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立项、施工、水电气、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全生命周期,编制全流程服务事项清单。围绕自然人出生、户籍、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婚姻、生育、退休、后事等,编制全生命周期事项服务清单。同时,还要打造政策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强化涉企便民政策从制定、执行、细化落实,到修订完善、效果评估、废止退出的全过程管理,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开展全方位服务,就是要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审批流程、改进服务措施、提高工作效能,全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强化改革集成效应,全方位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不断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加快推进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编制公布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充分用好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深化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依托“三晋通”移动端App,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优化整合提升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行全程代办、领办、帮办服务,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

开展全身心服务,就是面向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有从群众利益出发的“换位思维”和“人民至上”的情怀,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工作。用心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和解决问题,设身处地为企业和群众着想,真正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用情就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围绕企业需求、群众期盼,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真心实意提供“店小二”“保姆式”“管家式”服务。用力就要坚持目标导向,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区好经验好做法,对标一流补短板、精准发力强弱项,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动山西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特别是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要做到微笑服务、高效服务、用心服务,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从细节着手,从为群众倒一杯水、做一次导引等小事做起。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企业和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心头大事”来办,全面提升政务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擦亮山西政务服务名片。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进一步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