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学史崇德的内在要求

作者:邓一非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1-08-24 阅读量:0

习主席在青海考察时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明确提出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以史为鉴,把握学史崇德的内在要求,注重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增强涵养高尚道德品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德,乃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勇于自我革命、立德固本的成长壮大史。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砥砺前行,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坚定崇高道德理想和价值追求,锻造成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展现了作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道德楷模的风采。历史见证,共产党人立德,突出体现在对党忠诚、造福人民、严于律己上,这反映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为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坚强保证。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做到铁心向党、忠贞不渝。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是共产党人崇德立德的核心。共产党员贺页朵在残酷的白色恐怖下,冒着杀头的危险,始终珍藏着自己写下的入党誓词;共产党员刘志海长征过雪山,在奄奄一息时,把鲜红的党证和一个银圆高高举起,用生命交出了最后一次党费。一代代共产党人展现了“吾将吾身献吾党”的赤胆忠心,用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的实际行动,筑就了党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像先辈先烈那样,坚守对党忠诚的生命线,时刻牢记入党誓言,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忠诚品格融入血脉、注入灵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在党言党、在党爱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做到为民奉献、担当作为。为造福人民而甘于牺牲奉献,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怀。从倾心竭力为人民服务的平凡英雄张思德、雷锋,到鞠躬尽瘁为人民谋福祉的优秀公仆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忠实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矢志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心为民、造福人民的公德大爱。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以英雄模范为榜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心系民生福祉,创造更丰厚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做到廉洁奉公、修德正身。马克思曾说,“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具有高度的自律意识,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优秀品德和道德操守。毛泽东终身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衣服鞋帽许多都是补了又补,一件睡衣穿了二十多年;周恩来严格要求自己和亲属,订立了“十条家规”,从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或亲朋好友谋过半点私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于律己,带头艰苦奋斗,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德行风范。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学习和继承革命先辈的高尚品德,增强严于律己的自觉,校准思想之标、把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做到明是非、识良莠、辨美丑、分善恶、晓荣辱、知行止;增强严于律己的点滴养成,把高标准和守底线统一起来,从小事做起,从小节严起,从小处抓起,自警自励,慎微慎独,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增强严于律己的抵腐定力,时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情法、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