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先行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鲲 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1 阅读量:0

创新居于新发展理念的首位,是基于使命意识的主体驱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创新发展展示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视野和实践智慧。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意义重大。

创新是基于使命意识的主体驱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决定着民族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奋斗目标。在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现代化标志着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巨大变迁,国家的强大与经济总量、领土幅员和人口规模密切相关,更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创新不仅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千百年来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是国运所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创新需要主体的积极能动性,主体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是创新的内在驱动力。新时代的主体驱动力就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神圣使命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从低级走向高级、从简单走向复杂的过程,工业是自然界对人,因而也是自然科学对人的现实的历史关系;知识形态的生产力最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技术的革新从而推动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自身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始终以国家为逻辑起点,坚持从理论上解释国家性质及其与生产关系和社会生产力的关系,重新构建新的发展范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注重生产力在发展中的第一作用,又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价值诉求,强调更加全面、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而创新居于新发展理念的首要位置,揭示了如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着眼于培养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动力。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矛盾是反映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对立统一关系的哲学范畴,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一定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方位新坐标,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处理好使用与保护、保护与发展、局部与全局、当下与长远的关系,以全方位改革来焕发制度的活力,以深层次开放来谋划更高起点的自主创新,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量变引起质变,质变开启新的量变。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高质量发展是量变向质变的飞跃,是整体向度的变迁。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这为我们把握“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指明了方向。事物的发展不是直线前进而是螺旋式上升的,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有一个量变的积累过程,没有量的积累,质变就不会发生。单纯的量变不会永远持续下去,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质量互变规律体现了事物发展的渐进性和飞跃性的统一。高质量发展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创新是驱动并贯通各个环节的根本动力。创新驱动发展重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问题,以科学技术创新为主导的创新能够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和竞争能力,不仅能够为经济社会提供新的动能,而且能够极大地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全区上下要勇担历史新使命,奋力展现新作为,着力解决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增长动力后劲不足、质量效益仍然偏低等深层次问题,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内生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时代伟力

发展依靠人,发展为了人。人的需要是人存在和发展的前提,是社会生产力进步的原初动力。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逐步具备了完整落实全面发展观的社会历史条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不仅可以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还可以让人民群众公平享受发展成果。社会主义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不断地充实和证明着人的本质力量,创新就是为了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开展的创造性实践活动。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得益彰的现代化。经济发展是基础,生态保护是保障,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正是在发展与生态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握中,人的理性思维、实践智慧、创新能力、宽容精神等等都能得到锤炼和升华。人的能力和境界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成长和完善起来的,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在此基础上产生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生活一定更幸福。

(作者单位: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