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思维树立正确党史观

作者:史诗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03-11 阅读量:0

深入学习党史是所有党员必须坚决贯彻落实的重要政治任务。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首次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断,为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和党史培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正确的党史观包含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内容科学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蕴含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哲理的精准理解和有力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富有系统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发展史。学史笃行应当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以整体性、动态性、层次性和开放性的系统思维,提升广大党员学习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内涵的能力和水平。

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整体性价值意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是一帮有志有识之士追求理想信念应对艰难险阻的前进史,更是一批批优秀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探索救国图存之路的实践史。革命探索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稚嫩逐渐走向成熟,广大中国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理想、国家兴亡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涌现出何叔衡、李大钊、蔡和森、王若飞等一大批革命志士。面对敌人的人身威胁和围追堵截,依然义无反顾投向革命事业,宁可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也要为新中国的成立和人民当家作主勇于斗争。社会主义改革建设时期,像王进喜、焦裕禄等新一代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投身祖国迫切需要的建设领域,不顾个人安危和工作环境,为国家建设事业奉献了热血。中国共产党党史蕴含的整体性价值意蕴对全体党员具有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既包含舍己为人、忧国忧民、救国图存的传统美德,更包含自我革命、守正创新、人民至上的时代价值,为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源源动力。

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动态性演进历程。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层层递进、步步为营的动态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也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可以划分为四个发展时期。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时间跨度为建党之初至新中国成立。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站起来。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时间跨度为新中国成立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极力应对国外势力的围追堵截,在国内大力开展各项建设事业。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时间跨度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党的十八大召开。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改革创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了中国人民向富起来的转变。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间跨度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

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层次性治理思维。中国共产党党史不仅是我们党奋斗前进的发展史,更是一部执政为民治国理政的实践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几代领导集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为目标,深化国家各项事业建设和改革。在政治领域,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党的制度规范为基准,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提高党的政治建设水平。在经济领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祖国现代化建设,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在文化领域,中国共产党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红色革命文化,并积极吸纳各种优秀文化,创造出符合时代发展的时代文化,为文化自信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在生态文明领域,中国共产党充分认识到人类命运的共同性,坚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为子孙负责和为人民负责的态度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实践道路,向世界提交出令人信服的生态答卷。

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开放性发展向度。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记录下了中国共产党前一阶段取得的卓越成绩,也为下一阶段的奋斗历程铺平了道路。在社会主义改革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制定了一系列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和制度政策,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例,党的各级机关和地方政府一道为了彻底打赢消除绝对贫困这一重要战役,动员各方力量,逐步发现减贫规律、构建政策体系,并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关口向人民提交了一份举世瞩目的满意答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已取得的成绩面前并不会轻言懈怠,而是将以更激昂的热情和开放的姿态为人民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是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学史明理、以史鉴今,在今后的工作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会一如既往坚持改革发展论和人民中心论,以中国共产党党史蕴含的宝贵实践经验和精神财富指导每个党员乃至每个国人的生活实践,凝聚起每个中国人的智慧,以系统性、创造性的工作方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