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坚持“两学一做” 提升支部整体功能

作者:林海峰 来源:广东海洋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什么是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具有鲜明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

大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凝聚着学校中一批最优秀的青年学生。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如何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全面提升党支部的整体功能?

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为加强和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指明了工作目标和方向。在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指导思想、纲领、“四个自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旗帜、人民立场、走和平发展道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几个方面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工作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充满信心地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胜利前进。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这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一、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

(一)优化配置支部班子,建立健全和落实工作制度。从思想觉悟高、业务水平好、威信高、乐于服务的老师中选配好支部班子,特别是配好支部书记。除了将支部各项工作制度上墙严格执行落实以外,还要根据支部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支部工作开展和党员教育发展的工作制度。

(二)提升政治功能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过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民主评议。

开好支委会、小组会为开好支部大会打下基础,做好各类会议的考勤记录工作,确保会议的数量、质量和效果,做到会会有主题,会会有结果,切实避免开会空谈或以会充数。上好党课,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习中央会议精神,同时结合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和支部的功能、党员的发展、教育和培训等进行学习,让支部“三会一课”等各项工作和活动能够“顶天立地”接地气,成为党员、广大青年所喜爱的学习、成长、发展的平台。

二、提升党支部的学习功能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学习和实践。中央办公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要求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正是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的重要措施。首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党支部提供营养、提供理论;做一名合格党员是实践,是对每一位党员的基本要求。党章是党的章程,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提升了理论水平,明确了纪律法律的界限和范畴。坚持教育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教育既包含“育我”,也包含“育他”的双重意义,一是在支部的组织下进行学习,二是自我学习,三是指导帮助他人学习,既是言传,又是身教,通过自我践行“两学一做”,成为他人学习的榜样或是影响他人向自己学习。在言传身教中,既要注重党员的学习教育,又要注重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撰写入党申请书的先进青年和通过团组织推优的优秀团员的学习教育。同时,党员要成为影响、教育、团结广大青年的重要力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的“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精神。“两学一做”,“学”为基础,“做”为关键,通过学做结合,推动教育实践相结合。

三、提升党支部的服务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因此,高校学生党支部在教育、服务党员、服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成才方面主动、积极担当,在服务中提升党支部的整体功能。

1.服务学生思想教育

坚持党员全员育人、全程育人。

(1) 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员联系一个班级。学院党委委员分别联系一个班,每两名教工党员联系一个班。工作要求是深入学生,协助配合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2) 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员、学生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对象。其主要工作是协助学生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以及“青马”工程建设。

(3) 以“三会一课”和党校为抓手,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与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和党性修养。以党校为平台,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学院党委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支部委员党务知识学习与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2.服务学生的学业进步

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成立党员服务站。以建设优良学风为目标,积极服务学业困难的学生,特别是有过补考、学业警告、留级以及网瘾、厌学情况的学生,提供全程的专业学习辅导,帮助其落实在校的学业规划。

3.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支部党员结对服务学业优秀的学生,引导他们积极考研并给予辅导和帮助;服务生活有困难、心理有障碍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实行学生党员与后进学生结对帮扶制度,建立一对一的“牵手”关系,做后进同学的知心朋友,让后进同学明确个人成长的方向和路径,努力奋进,成长成才。

4.服务学生创新创业、就业

以学院组建的创新创业团队为平台,积极指导学院创新创业团队开展活动,服务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1)举办职业规划大赛,指导同学们开展职业规划。

(2)邀请校友举办创新创业讲座,指导同学们参加创业大赛。

(3)指导学生积极就业,邀请用人单位进校宣讲和招聘,建设就业实习基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实习场所。

5.服务学生社会实践

教工、学生党支部制定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工作制度,深化校地支部共建和军学共建,积极服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一是积极创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二是制定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方案,三是指导学生成立社会实践团队和志愿服务队,四是指导和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五是实践育人。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坚持育人、实践相结合,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支部不断提升整体功能的保障,不忘初心,将“两学一做”作为自身长期自觉的行为,成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先进党支部的建设,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