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作者:陈文玲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这一提法使大家不仅产生共鸣,也形成很大的激励。回想我自己工作不久即任系党支部书记,要组织一个党日活动,选择什么主题能让大家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并给予彼此启发和共鸣呢?从自己作为一个具有满腔热情但又缺乏教学经验的年轻教师身份出发,我知道很多年轻教师都有类似的困惑和未知,亟需前辈的指引。最后,我们支部举办了以“回首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学院的很多领导和各系的一些老师都前来参与,气氛活泼热烈。在交谈中,一个个当年初次走上工作岗位时的平凡与激动瞬间在每个人青春的历史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从今天看来,即使当初再平凡的体验和经历,也会感染在场的所有老师,可谓是尽情挥洒的青春让人无怨无悔!此次活动激发了老师们对青春与奉献、信仰与执着的思考与讨论。在活动中,聆听前辈的心声,年轻老师们更是深受启发,意犹未尽。

反观我们自身,在教书育人以及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虽然面临一些现实的困境,但我们依然要不忘初心,牢记职业选择时的志向与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传授科学知识、培养综合能力,更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种价值观的输入不仅要靠课堂上理论与案例的讲解,更要通过亲身实践去深入理解。我们支部的部分教师带领若干学生曾前往甘肃陇南地区,将调研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感以《地震周年,关爱陇南地震灾区》为主题,通过展板的形式在校园展出,包括甘肃省陇南地区受灾情况、陇南地区灾后的教育重建、重建面临的主要问题、陇南电视人在地震来临时的英雄本色等内容。展板还展示出师生在甘肃中小学收集到的“震后第一夏孩子们的愿望”。这一实践活动体现了师生的社会情怀,也激发了新一代大学生对创建和谐社会的使命感。活动企望通过努力,更广泛地赢得师生们对同样遭受地震灾害的甘肃陇南人民的关心和帮助。

习总书记在给清华大学的贺信中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在第二十九个教师节慰问信中,习总书记希望广大教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这些讲话精神展现出中国教育改革的方向,也提醒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坚定明确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