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心”理念工作 创教工活力支部

作者:吕浩 来源:青岛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党支部书记是党组织最基层的服务者和活动组织者,在组织生活中承担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本次网络培训班,学习和吸纳了许多优秀高校的先进支部做法。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总结如下学习心得:在工作中应该坚持“六心”理念,动员广大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和工作,创建活力党支部。

高校教师党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既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又要投身科研服务区域发展。如何在工作中穿插组织活动,如何通过党的建设来促进业务的提升尤为重要。在长期的工作中,物理系党支部形成了虚心、恒心、爱心、信心、诚心、耐心的“六心”工作理念,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科研教学都需要围绕“六心”开展。在物理系教研室的传统中,有业务上的“传帮带”传统,即老教师带领青年教师,对他们的课堂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指导。在支部工作中,开展了逆向“传帮带”,就是年轻的教师主动服务和帮助老教师,以解决他们教学工作量大、政治学习时间少的问题,在支部活动、组织生活、理论学习方面,主动带动老教师参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虚心。支部中高学历成员较多,而且大都在某一科研领域有一定的建树。在组织生活中,有效引导党员教师放下高高在上的科研,脚踏实地的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是保障组织生活的关键所在。本支部利用逆向“传帮带”,年轻教师主动邀请老教师开展红色课堂、微党课活动,结合老教师自身的经历,对支部成员进行党课教育,包括党性党史教育、高考变革、针对网络不当言论而展开讨论等内容。通过此种方式,使得“三会一课”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

恒心。做工作,贵在坚持。从群众路线教育到“三严三实”学习,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中一脉相承的内容延续。在支部的日常工作中,我们坚持“以党建促教学,以党建促科研”,通过党建和政治理论学习来促进教师党员自身业务的提升。在课题研究上许多老师有交叉领域,在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中,许多科研之路上的困惑和难题,在组织生活讨论中反而另辟了一条新径,达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和境地。

爱心。作为一线教师,时刻要有爱心,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勇气和奉献精神。尤其是作为党员教师,更是要时时刻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处处为其他教师和学生树立好的榜样,发挥旗帜作用。支部工作结合自身的特点,立足学生的需求,注重与学生支部的互动、为学生解决实际难题,定期组织党员教师与学生开展座谈会、谈心等活动,帮助学生解决专业学习、考研就业、个人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进一步发挥好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开展了“课堂三分钟”红色教育,在本科生基础课课堂中利用课堂开始的几分钟、课间休息或者课堂结束的几分钟,任课教师为学生讲解有关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精神、重要纪念日、时事热点、重要科学技术进展、在生活中体悟课程等方面的知识,以此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知史明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支部已经针对不同的时政环境,开展了以“忆高考·惜求学”“谈科技·强兴趣”“大学始·优为人”“学习校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等为主题的课堂教育,成为形势政策课、政治理论课等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效补充,为培养德才兼备、文理融通的学生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和创新的途径。

信心。做事业需要有毅力,更需要有魄力。理工科教师长期以来往往被看作是“高智商、低情商”的群体,甚至被赋予了“书生气”。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师们干事创业的能力和信心,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促进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协同发展,支部开展了以“读好书、增内涵、立师德、强育人”为主题的教师“读书班”,培养教师党员“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底气和干劲。读书班围绕“诠释教育·立师德”“净化心灵·升品位”“潜能开发·传能量”“幸福探讨·铸师魂”等主题开展,推荐了如《人性的弱点》《幸福的方法》《西方哲学简史》《教育就是解放心灵》等书目,使教工党员增长知识、增长智慧、陶冶情操、提升精神境界、提升幸福感,既丰富教学模式、促进教学效果,又在教师和学生中源源不断地传递正能量。

诚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诚心是必备的基本素质。在“三会一课”的学习讨论中,会定期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讨论和学习。在各种价值观纷乱的多元化社会,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尤其难能可贵。支部成员大都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不论年龄和经历,大家都秉承对教育事业忠诚、对学生负责,勤勤恳恳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内涵。在全体党员的努力下,物理系党支部近年来荣获“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有一名党员荣获“山东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支部成员在科研教学上也取得较大收获,获批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科技立项,荣获山东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

耐心。党在建立初期,毛主席便提出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这需要党员工作中多一些耐心。教工党员既要完成备课授课的任务,还要承受科学研究的压力,很多时候会弱化组织学习。面对此种情况,支部的逆向“传帮带”便发挥作用,以年轻老师的耐心带动有经验老师的激情,将支部活动和政治学习作为教学科研的有效补充。“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工作中多一些耐心,不急于求成,更不能留在当下,而是用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去做决定。时刻保持充足的耐心,做到心如止水。尤其是面对群众和学生的问题和困难,一定要常带微笑、以礼相待,平心静气地去帮助解决问题。如此一来,在工作中自我的修养和素质、品味和操行也逐步上升到新的高度,才能使支部成员更能够团结一心、共谋发展。

一个支部的活力和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支部全体党员的高度参与。在实际工作中,一切从党员出发,立足于各位老师教学科研、生活工作的实际,做决定时支部委员集中讨论,广泛听取教师意见,以调动更多老师参与其中,得到更多同志的认可,这样才可以让支部具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物理系党支部将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工作中,“吾日三省吾身”,不断总结经验,反思查摆问题,以时代的纲领去指引支部发展,踏踏实实服务师生,认认真真进行教学科研,不断提高支部成员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