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跟党走

作者:高景海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在国内和国际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不屈不挠、敢于战斗的革命斗志,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果断作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战略判断。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学习贯彻的重要举措,是面向全体党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承载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使命和意义非凡的党建价值。

一、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

作为一名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经历了多次党的教育活动,起初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仅仅是一般认识,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是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之后,让我耳目一新,收获颇多,真切感受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以往党的教育活动的不同。一是总体要求不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个活动,而是要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这就使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持久性得到了政策层面的保证,使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阵风,不是走走过场就结束了,而是要通过长期的学习教育,把党的纪律内化为每一个党员自觉的要求,转化为每一个党员扎扎实实的实际行动,全党每一名同志争做合格党员要永远在路上。二是开展的时机与背景不同。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整治“四风”出重拳“老虎苍蝇一起打”,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中央政治局坚持从自身抓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习近平总书记外出考察轻车简从不封路,跟工作人员一起吃家常菜,住16平米的小房间,在包子铺吃包子自己买单、端盘子……向全党发出“向党中央看齐”的坚定口号,表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党治国无比坚定的决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要在党中央“关键少数”中身体力行、动真格的,在已经做出高标准表率的恰当时机,把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的拓展。全党向中央看齐必然会转化为全党自觉的实际行动。三是学习的形式和内容不同。网络学习的形式使得学习时间在把握上特别灵活,既可以用整块的时间,也可以利用零散的时间;在学习进度和学习总量上又有非常严格的软件控制;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声情并茂,授课专家层次和水平都是全国一流;重要内容可以重复查阅和学习,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大大增强。四是全党同志对开展效果的期待不同。“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常说的一句话。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带头遵守“八项规定”和践行“三严三实”作为管党治党的旗帜,必然在全党形成“上为之,下效之”“其身正,不令而行”的政治风气,促使党内的每一位党员必须“严”字当头,严守党章党规,把纪律挺在前面。对无法做到严守党纪的就要受到处罚直至清除出党。党外有入党愿望的,需要看清形势,要么严守党纪,要么就驻足于党的大门之外。长此以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将为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建设提供持久动力。

二、参加“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的收获与思考

高校基层党支部是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引擎,是团结带领师生员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战略部署的战斗堡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契机和有效手段,是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高校基层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该密切联系高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高等学校功能定位,从“四个结合”入手,解决好学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

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教书育人相结合。教书育人是高等学校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也是高校教师的天职。高校党委担负着高校的领导职能,首先就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在具体落实上,高校教师党支部必须首先占领教育的前沿阵地,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大力培养和发展非党员教师,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贯彻好党章党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深入领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一言一行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自身做起做合格党员。把存在的疑虑、问题、矛盾和不同意见,留在支部内部讨论和解决,确保在教学内容上既传授科学知识,又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工作方法。把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满满的正能量带到课堂内外,用符合年轻人口味的表达方式,传播科学和文明的火种,传递党中央的精神和决策,确保做到课堂教学有纪律、有规范、有成效。

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科研工作相结合。科学研究是高等学校承担的重要功能,是高校教师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实施手段。高校教师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密切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当今时代,科学研究正处在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大发展时期,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积极性主动性竞相迸发,成果产出数量不断增加。然而,也存在一些不良现象,如:为完成科研任务或追逐经济收入而粗制滥造、篡改数据、抄袭剽窃等,制造了大量的科研垃圾;为获得科研项目或争取学术地位而不择手段跑关系托人情,甚至诽谤、诋毁竞争对手的现象,破坏了洁净的学术环境;浪费、挤占、挪用、贪污科研经费的现象,使得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学术沾染了铜臭。这就要求高校教师党支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党章党规的要求具体化,首先自己做到用严谨、正派、诚实的态度对待科研,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其次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同志。这既是从事科学研究的必备条件,也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最基本要求。

三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社会服务是高校为改善和发展社会成员的生活福祉而直接参与的服务活动,主要包括人才培养、社会治理、科技服务、信息咨询等。高校教师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该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所从事的学科专业,挖掘互补学科和交叉学科优势,组建创新团队,开展协同创新。结合当今时代的发展需求,围绕我国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不同领域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着眼人类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在科学研究和社会需求的重叠部位不断探寻新的增长点,始终占据理论前沿,勇攀科学高峰,用创新的动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

四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文化传承相结合。文化传承创新是高等学校最有特色的功能定位,是对人类社会丰富多彩的灿烂文化的发展和传递,是人类社会延续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手段。信息时代的迅猛到来,促成了文化多元化快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既受益于优秀文化的发扬与传承,又面临多种复杂文化的碰撞与交织,这就要求高校教师要特别提防西方不良文化思潮的渗透与野蛮入侵。要建立文化自信,注重梳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脉络,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鉴别良莠,积极鉴别和吸收优秀的外来文化,创新和发展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文化体系;要贯彻实施走出去计划,开展好国际文化交流,让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把友好和平、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理念传播出去,让世界了解、支持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系统学习,增强了个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和提高,为进一步学而知、学而信、学而行、学而用奠定了初步的基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教师党支部书记,要以这次培训为新的学习起点,进一步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教师党支部整体功能的提升,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学校事业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