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心”字做文章 建强高校基层党组织

作者:罗求实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抓好高校党建工作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障,如何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成果,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笔者认为,主要应该“紧扣‘心’字做文章”,具体一点,就是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文章,下功夫。

一、抓班子,以坚强堡垒聚人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创建“学习型、民主型、团结型、服务型、创新型”班子为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班子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打造一个高素质、强能力、风气正的领导班子,以坚强堡垒的核心作用把全体党员的心紧紧聚在一起。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通过汇聚师生智慧,充分论证,应该在主动谋划顶层设计、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出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用事实证明:基层党组织班子是一个勤政廉政、团结和谐、民主务实、开拓创新的班子,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班子。

二、抓立德,以思政工作化人心

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理念,贯彻落实主体责任,主要在确保网络舆情安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方面做文章,大大增强师生凝聚力和战斗力,普遍提升党员和教职员工集体荣誉感,确保师生安全和谐稳定。一是要实施党政领导班子接访日制度,及时机智处理突发事件,将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无不稳定事件发生。二是要建立党政领导班子联系服务师生制度、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和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深入教研室、党支部、学生班级、学生寝室开展服务活动,全方位搭建沟通交流桥梁,确保言路畅通。三是要寓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于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之中,可以通过组织开展健排舞比赛、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田径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特别是组织党政班子成员深入扶贫点蹲点体验生活,组织全体党员深入红色基地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四是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充分利用好校园网、校报、宣传橱窗等做好各种宣传工作。五是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学习贯彻《党章》《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坚决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出台系列有力措施,如: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平台,与副科以上党员干部、科室负责人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承诺书,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办公室、进头脑”活动、警示教育活动等等,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抓特色,以为民服务暖人心

在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要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在做好理顺党支部工作机制体制、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有效开展支部活动等工作基础上,在竭力做好服务社会文章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一是精心打造服务队伍。要根据社会需要,结合自己专业优势,组建了校院两级社会服务团队和科技创新团队,注重省市两级“三区人才”和市级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伍建设。二是大胆创新服务内容。要积极组织开展较大规模的“五送”下乡活动,为农民、农村、农业送科技、送物质、送文化;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送项目、送技术。三是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比如:结合自身专业,想方设法寻求与政府、企业合作,积极建设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和科研基地,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积极深化校地校企合作。

四、抓合力,以事业发展鼓人心

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师生文体活动为载体,充分激发分工会、学生会、团总支、民主党派等各方合力,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争光添彩。一是分工会工作在规范上求特色,真正把工会建设全体教职员工的家。二是加强对学生社团的领导与指导,特别要注重把学生创新创业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有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三是高度重视青年团员的培训教育管理。四是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