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 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

作者:代冬岩 来源: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这段时间,在党委组织部组织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学习中,授课教师们高屋建瓴的理论分析、高度的政治敏感度以及结合实际的具体讲解使我受益匪浅。以前学习党的知识只是单纯的学习理论,而这次不仅学到了党的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并且懂得了党员不仅要在行动上廉洁自律,更要在思想上廉洁自律。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应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真抓实干,努力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基础,党支部建设是党建工作的优势传统,党支部是学习教育的直接主体。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重要职责与作用,进一步增强开展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和落实“学”“做”“改”的要求,在践行“四讲四有”上见成效,引导每一名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所以,高校教师党支部的建设十分重要,现就这次学习谈一些相关不成熟的见解。

第一,认真“学”,有针对性地“学”。高校是继承和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高校教师党支部作为高校教师的基层党组织,也必须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目标,不断进步才能引领科技和文化发展,担起高等教育的重任。高校教工党支部要组织教师党员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每月一次的学习要有新内容。党员要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如《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关键词》《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等,使教师党员“讲政治、有信念”,提升思想素质。学习党员系列要求,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得教师党员“讲规矩、有纪律”,提升严格要求意识。学习与教师相关的法规,如《教育法》《高等学校教师道德规范》《校教学工作规范》,使得教师党员“讲道德、有品行”,提升教师党员的本职认识。学习身边先进人物事迹,使得教师党员“讲奉献、有作为”。

第二,重在“做”,与教师实际工作相结合。把支部工作与教师党员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紧密联系,不让支部工作流于形式。一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教师党支部要始终围绕“两学一做”中心任务,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确立学生为重、服务为先的导向,从自身职能特点出发,深入开展“为学生服务,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活动,努力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如下:首先,要增强育人意识,改进服务作风。其次,要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再次,要依学校规定教学,提高服务效能。最后,要解决突出问题,回应学生期待。二是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成员在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和廉洁自律方面要率先垂范,认真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进行对照检查,增强班子成员对各自职责内的党风廉政工作的责任意识,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支部成员廉洁从教,给其他教师做表率。平时做好日常廉政学习和监督工作,在开会和组织学习时着重强调“廉洁自律”。

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建设工作,要坚持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建与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及综合素质,使本单位教师队伍呈现出一派积极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学校的各项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