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

作者:孙向飞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通过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培训,我深刻认识到,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参与者推动者,在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如何作为起着重要作用。高校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职能。通过此次网络培训,帮助我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标,理清了电气系教工党支部的工作思路,完善了工作方法。

一、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路

1.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我支部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教师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和教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于党员怎么“学”,根本目的在于党员怎么“做”。

2.防止流于形式,防止目标虚化

“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要抓在平常、融入经常,防止形式化、空泛化、走过场。始终坚持学与做的统一,把提高觉悟落实到做上,落实到岗位职责上,落实到本职工中,最终落实到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任务上。

二、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方法

1.坚持抓在平常、融入经常

一是要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专题组织生活会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利用QQ群、微信群等推送学习内容,撰写学习日志、学习心得体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防止学习教育形式化、空泛化、走过场。二是要通过党小组讨论,提前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用好的学习方式和手段凝聚党员自觉参与、主动参与,特别要发挥好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凸显组织生活的功能,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2.抓好集中学习

我支部以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基本形式,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学习党章和系列讲话,一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地通读和学习,切实了解和掌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论群众路线》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二要剖析学,对照党章规定,认真查找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以及履行党员义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切实整改,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

3.开展主题讨论

要开展“两学一做”大讨论,紧密联系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确保取得学习实效。例如,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结合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讨论个人梦想、昆工梦想与中国梦想;例如,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结合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等方面的重要论述,重点讨论《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例如,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四有好教师”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讨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举措。

4.狠抓问题整改,助推电气系工作

要开展专题教育“回头看”,对照党员标准,立足本职工作,查漏补缺,积极整改。结合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重点查找汇报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梳理属于内部原因的,采取哪些具体整改措施,属于外部原因的,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一是要把“两学一做”主题活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等实际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头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教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位学生,在备课、讲课、课后辅导、作业批改、监考、阅卷、实习指导等教学过程中,高标准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教师党员。三是在授课及做学术时坚定信念,凡事遵守规定,拒绝学术不端行为,为学生树立良好的表率,使他们不仅增长知识,更争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

三、推动教师党支部整体功能提升

党员教师,有着双重的身份,既充当着党员的角色,又扮演着教师的角色,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又是教师这一崇高、神圣的职业的要求。夯实基层基础,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党支部整体功能转化提升,加强和改进教师党支部建设。

1.建立激励机制,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工作方法上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党支部基础管理要从主观型、随意型向规范化、制度化转变;党支部党内评比要从一劳永逸的静态型、表彰型向动态型、激励型转变;党支部工作的质量评价要从封闭型、自我评价型向开放型、科学型转变;党支部活动的考核要从多头向下的单项型、烦琐型向标准化、一体化转变。

2.结合党建实际,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

党的组织建设必须以提高质量为重点,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目的,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强化日常考核,努力做好“三个结合”,即党内评价与党外评价结合,领导评价与群众评价结合,单位内部自评与兄弟单位的互评结合,通过实行严格考评机制,全面提升党支部作用发挥的科学管理水平。

3.落实工作制度,提升支部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

引导党支部自觉执行好制度,要从抓好思想教育入手,积极做好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自我约束作用。一是抓好“三会一课”这个重点,党支部“三会一课”是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的最基本制度,要创建“三会一课”质量评价体系,以考核评比为基本手段,本着紧贴实际,易于操作的原则,增强“三会一课”质量评估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民主生活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和议事制度等有关制度,加强作风建设,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做到多通气、多商量,切实增强党小组的战斗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