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德,有品行,做真学者、好老师

作者:夏喆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19 阅读量:0

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明确指出: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今天的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我想结合自己的教师岗位,从两个方面来谈谈我对讲道德、有品行的认识:第一,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讲道德、有品行,做合格党员,即讲道德、有品行的时代意义;第二,高校教师如何做到讲道德、有品行。

一、为什么要讲“道德,有品行”

1.讲道德有品行是对中华民族崇德向善传统的继承发扬

百行德为首,百业德为先。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尚德传统的民族。中华文化文明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蕴含了厚德载物、德行天下的优良传统。早在春秋时期,管仲就提出了“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的思想。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更是包含着丰富伦理道德思想的精神宝库,提出了诸如“为政以德”“吾日三省吾身”“吾养吾浩然之气”“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格物致知”等一系列道德思想主张。中国古代也产生了无数被世人传颂和敬仰的道德楷模。比如,忠贞不渝、“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勤政爱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刚正不阿、铁面无私、清正廉洁的包拯,精忠报国、拼死征战沙场的岳飞,尽忠职守、“留取丹心照汗青”、谱写千古正气歌的文天祥。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更是无穷的。中华文化中的道德精华和中国古代的道德楷模至今仍具有时代意义和不朽价值,是共产党人加强道德修养用之不竭的滋养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号召全体党员讲道德、有品行,能够使共产党员在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熏陶之下,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品格、提升道德境界,夯实道德基础。

2.讲道德有品行是共产党人加强道德修养的人生必修课

良好的道德修养对于个人修身立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作用。加强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既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又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我们党历来重视道德建设,始终把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毛泽东同志深刻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要求全党同志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同志把共产主义道德作为党员干部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并特别强调全党同志要发扬大公无私、服务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江泽民同志突出强调党员干部的从政道德建设,要求党员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加强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胡锦涛同志特别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党员干部道德建设价值取向,号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站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李大钊、方志敏、张思德、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沈浩、杨善洲、郭明义等无数可歌可泣、不怕牺牲、肯于吃苦、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道德楷模。他们是我们党队伍中的一面面道德旗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鼓舞、感召和引领了无数共产党人,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开创了我们党伟大事业的辉煌成就。号召全体党员讲道德、有品行,就是希望全体党员能把这面道德旗帜传递下去,为我们党的事业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3.讲道德有品行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一个政党能不能永葆生机,每一个党员都很关键。党员队伍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党员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能否把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能否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当前,我们党员队伍从总体上来说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能够忠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表率作用,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党员身上出现了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更有个别党员作风不正、品德败坏、腐化堕落,这些人的作为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和声誉,如果任其发展,势必造成严重后果,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号召全体党员讲道德、有品行,就是希望全体党员勤于自省、严于自律,自觉把传统道德文化精华、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要求内化为精神要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自觉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二、如何做到“讲道德,有品行”

(一)保持崇高精神追求

精神追求是向上向善的动力之源,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境界。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共产党员应当志存高远、追求崇高,立志报效国家、服务人民,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实、更有意义。法国著名教育家、思想家卢梭说:“有些职业是这样的高尚,以致一个人如果是为了金钱而从事这些职业的话,就不能不说他不配这些职业的;军人所从事的,就是这样的职业;教师所从事的,就是这样的职业”。

今天当社会充斥着金钱至上论的时候,我们无可避免的会被影响,我们也会去追逐名利。但是,万事皆有度,而度的把守,则要靠自己的精神追求。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首先应有自己的精神追求。教师只有有精神追求,才能坚决抵制外界强大的物质利益诱惑和刺激,坚守课堂,坚守三尺讲台;教师只有有精神追求,才能沉下心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坚守作为教师职业的一种操守;教师只有有精神追求,才能学会享受教育,始终对自己的职业保有激情;教师只有有精神追求,才能不断地进德修业,全心地投入、热情地生活;教师只有有精神追求,才能用心灵赢得心灵,以感情融会感情,认真呵护学生生命的细芽;教师只有有精神追求,才能真正地“以生为本”“目中有人”,全力打造充满人情、人道、人性的教育。

(二)坚守高尚人品师德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是大家往往忘记了最重要的是“传道”。我们首先要做师德高尚,具有人格魅力的老师。高尚的师德,其实才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

1.恪守师德,以身作则。恪守师德是做好教育的第一步,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至关重要。一些高校教师将“教学”当成了“第二职业”,或忙于“下海”,或忙于开会,或倾心科研,在教学上的投入越来越少,更有甚者三天两头地请假、调课,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这与培养出高质量创新人才的要求差距甚远,也影响了学生的成长,这显然与师德的要求相差甚远,要杜绝这样的不良现象。另外,精心备课、认真上课是教师最起码的要求,认真批改作业也是教师的一项最基本的工作,通过批改作业可以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是对教师知识传授情况的一种最好反馈。

2.关爱学生,践行感恩。实践证明,思想品德的提高不是靠课堂灌输的,不是纯讲大道理就能完成的,要付诸以实际行动,当你拥有具备一颗感恩社会的心的时候,就有了高尚的思想品德。我们这里谈到的“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感恩社会的心是在关爱学生中得以体现和传递的。教师在授课期间可以主动和学生沟通交流,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感知老师给他们带来的幸福感,学会欣赏身边的美。得到了教师的关爱,他们也会关爱他人,感恩社会。

3.分享经验,正面引导。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的轨迹不尽相同,但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辛酸,也总会对人生有所感悟。教师完全有能力将自己的经验教训加以精练升华,然后再将其无私奉献给学生,学生在分享老师人生精华的同时也从中有所启迪。实践证明,愿意与学生分享经验的老师也是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教师们要力争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发挥自身榜样的力量去激励、帮助学生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德才兼备之才。

(三)培养健康情趣爱好

人生在世,无外乎六个字:安生、立命、怡情。个人爱好是生活情趣、精神追求的一种体现。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仅能舒缓工作带来的压力,更有助于增强自身修养,激发工作活力。尤其是作为老师,除了备课、上课外,其他的可自由支配时间相对宽裕。因此,情趣爱好更是充实生活的必需。但有些干部的爱好不是以陶冶性情为目的,而是热衷于奢靡享受。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世界,各种诱惑花样翻新,投其所好的门径日新月异,面对种种诱惑,稍微放松警觉,就有可能受人利用上当受骗,陷入别有用心者设置的圈套,甚至走向腐化堕落,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令人扼腕叹息。

爱好要文明高雅。道德情操与爱好情趣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健康、高雅的兴趣爱好,有益于开阔视野、提高境界,否则就会涣散斗志、腐蚀心灵。必须提升审美层次,追求高格调高品位的精神生活,多读书、多运动、多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坚决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摆脱低级趣味、戒除不良嗜好、远离灯红酒绿,克己慎行、不为物役,怡情养志、陶冶情操。

(四)把好道德法纪底线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道德法纪底线任何人都不可逾越、不可触碰,作为相对的文化人,高校教师更应自觉把住守牢。

始终怀有敬德畏法之心。心怀敬畏,才能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必须视道德法纪为圭臬,在内心高悬法律的明镜、树立道德的天平,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坚决维护法纪尊严与权威。

时刻握紧道德法纪戒尺。凡事拿尺度量一量,就知晓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必须主动接受道德监督和法纪约束,经常反躬自省、对照检视,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决不做与道德相违背的事情,决不罔顾法纪、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