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繁忙的辅导员生涯中仰望的星空

原创:许敏武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2 阅读量:0

昨天有个老师在辅导员交流群里面发了一篇文章《辅导员如何做到提笔能写》,话题引起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有的老师羡慕能说会写的;有些同仁抱怨写东西太痛苦;有的老师总结到“ 不怕写、写不怕、怕不写,跟吃辣一个道理”……其中有个老师说了这么一句这样话:“写着写着就习惯了。写是繁忙的辅导员生涯中还能仰望一下星空的活动之一”,感同身受,深有感触,深表赞同!

网上调侃辅导员老师:“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白加黑,五加二”还有“辅导员是保姆、消防员、救火员、宿管员、调解员、咨询师等等”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的日常大量事务性工作和管理工作,忙忙忙,累累累,可是仅有这些够吗?  

那学生会问一句,你到底为谁而忙?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这样理解教育:“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除此之外,我们可别忽视了学生这个主体,就好像当前我们开展的主题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上习总书记讲的别走着走着忘了我们为什么而出发?要让学生感受到和体会到辅导员作为管理者、组织者、教育者的初心在哪里,坚持思想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教育和管理相结合,写作表达无疑是最佳方式之一。

很多人都有一个感受,我们辅导员多少都带有一些感性的气质,自己所带的学生遇到的问题,平时的工作总结,自己对教育的想法,成果的展示,经验的累积和沉淀,科研论文的写作,辛苦的结果等等都会有一系列的想法和思考,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很多老师和同学对我的评价之一是,觉得我的文笔表达水平还挺好的,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这都是慢慢练出来的,以前每次写网文都要构思酝酿很久,而且行文落笔都挺冗余和累赘的,我写新闻稿也有这样的问题,后来慢慢看别人的,自己多学习,现在基本写起来就很流畅和顺手了,做着做着,写着写着,慢慢会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的,也是自己的成果之一。全国优秀辅导员朱以财老师说:“辅导员要善于将辛苦转化为成果,将经验上升为科学”,我想在这样的做和写的过程中不一定会有自己的收获的。

写的多了,很多人就会问你写的这些东西有用吗?你的学生会看吗?也许你说了一百次一千次他们还是会犯这样的错误,是这样的吗?还有你辛辛苦苦地努力,你的学生和别人暂时不一定认可和理解你,甚至还有学生抱怨和投诉你,“好好的干嘛要管我”,某些程度上是这样的,教育本身就是一个学校、家庭、社会等综合合力造成的结果,你的力量毕竟有限,这挺打击人的,对吧,但我始终觉得自己对学生而言是一个老师,作为老师应该做点什么,应该教学生些东西,什么是我们期待的,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应该的,什么是不应该的……

大学阶段的学生是需要引导的,过来人也好,老师也好,兄长也好,起码我会完整告诉你我们是怎么看待的,也许我们并不一定是对的,也许我们也很稚嫩,但是我们不能放弃这种身份和职责的努力,以至于若干年后他们走出社会才发现原来很多道理老师们很早已经讲过了,做教育应该是需要周期的,需要耐心的,需要情怀的,需要期待的!何况很多学生都会理解你的呢!不去做怎么知道呢!只要是捧着真诚真心的去对待学生和自己,怎么会没有结果呢?

我想和许多辅导员一样,对于学生,对于教育,对于我们的工作,那些摁合笔的骄傲、打完字的安心、还有数年对于“表达”的努力。我们总能在写作和实践、日常平凡的事物中找到属于我们的光。

(作者:许敏武,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