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普通教师的幸福

原创:闫亚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0 阅读量:0

说到幸福,我在想我们小学教师的幸福是什么呢?每天迎着朝阳伴着晚霞上下班,耳畔响起孩子们那一声声“老师好”“老师再见”的问候,便是教师的幸福;走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看孩子们嬉笑玩耍、听书声朗朗,是教师的幸福;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和孩子们一起体验学习成长的快乐,这也是教师的幸福……

一、教师的幸福就是见证学生的成长变化

新课程改革提倡以人为本,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使学生体验到学习带给自己的成就感,享受到教育带给他们的幸福。去年九月份开学,我接到一个新班,没几天我就发现陈小杰同学沉默寡言、字迹潦草、经常不完成作业、计算能力也很差,同学们都不想和他分到一组,各科老师都很头疼。课下我和他在办公室经过一番耐心的交谈后,他答应以后好好学习,认真完成作业。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他周一至周五每天都能按时完成作业,虽然错误还比较多。可一到周末,孩子又不写作业了,小组成员都嫌弃他总为自己组扣分。经过家访,我才知道陈小杰妈妈在家坐月子,爸爸常年在外摆小摊维持家用,从来没有人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和孩子父母一番沟通后,家长表示以后会尽力关照孩子。良好的家校沟通真的可以助老师一臂之力,在父母的“监督”下,陈小杰的作业基本能按时完成,不再为小组扣分,这也让小组成员松了一口气,他和同学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好。就这样又过了一个多月,一次午饭时间,英语老师向我反映陈小杰同学下课时间都在写作业,而且字迹工整,还说孩子最近进步确实很大。第二天在课堂上,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同学们不约而同地为他送上掌声。我接着说:“陈小杰,老师相信你能学好各门功课。”慢慢地,他的成绩也从平时的五六十分提高到了七八十分,不但不会为小组扣分了,因为他的乐于助人偶尔还会为小组加分。临近期末考试,一次测验后他竟然考了91分,所有人都不相信,连他自己都说不可能吧。我说:“这是真的,你的每一次努力都会让你变得更优秀!”。当同学们的掌声再次响起时,他热泪盈眶激动地说:“谢谢大家!”当我又一次见到陈小杰妈妈时,她高兴地说孩子最近会主动和家长交流学校里的事,也会主动帮家长干一些家务活了……

不放弃任何孩子,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点一盏前行的明灯,见证他们的成长变化,这就是教师的幸福吧!

二、教师的幸福就是引领孩子做勇敢的追梦人

素质教育提倡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8年3月开学后,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选择了综合实践梦想课程《去远方》。为了每一环节方案的顺利完成,仅课堂时间根本不够,每个小组的同学会利用放学时间,甚至周末一起加班加点,在必要时候还会邀请家长一起贡献智慧。孩子们从开始的一头雾水,到后来会自己制作PPT,会通过手机app来查找旅游景点、路线、酒店等。在一次次的旅行方案制定与修改中,孩子们为了心中的梦想而努力过、争执过,甚至还想放弃过。还记得肖晨岩组的同学们在规划旅行线路这一节时,因为时间紧迫,大家意见又不统一曾几度想放弃。在老师的再三鼓励下,孩子们为了梦想又一次奋起直追。这期间老师和孩子们得到了太多的感动和收获,彼此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忘不了孩子们课堂上激烈讨论的样子,忘不了孩子们在递交方案那一刻的激动和开心,忘不了孩子们在得到真爱梦想基金会去远方项目组寄来的证书时那欢呼幸福的神情。

初心易得,坚守不易,这于我和孩子们而言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每每想要放弃时总能听到最初的心声、梦想的心声在呼唤我们继续奔跑。我想教师的幸福就是培养孩子从小心怀梦想,引领孩子们做勇敢的追梦人,并助力孩子实现心中的梦想吧!

三、教师的幸福来自于家长和学生的信任

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从教16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这也让我和学生、家长之间有着深深的感情。去年冬天刘一凡的手指被夹做了个小手术,一星期没上课。他回来后上课时总是很紧张,生怕自己跟不上大家。我一边宽慰他一边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帮他把落下的课程补上。慢慢地他跟上了大家,脸上又绽开了笑容。两天后,我接到了刘一凡家长发来的短信,字里行间充满了感激之情。仔细想想,我自己只是做了分内的事。还记得去年冬天我的手由于冻伤裂口,戴着一次性手套在黑板上写字很不方便,第二天有个叫张婉妤的女同学从家里带来一双超薄橡胶手套,我戴着正好合适,写字方便多了。现在每每看到那双手套,我就想起了那可爱有心的孩子。下课了,孩子们经常会围着我聊天,告诉我他们的梦想或小秘密;有时我们还会在大课间一起跳绳,一起打羽毛球……

只有真诚才能赢得真诚,正是教师的责任心让我对教育满怀热情。我相信我会不忘初心,继续保持最初的热情努力赢得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与尊重,在师爱中感受教师的幸福。

四、教师的幸福来自于自身的专业成长

作为一名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这不仅会让教师成为学生内心的榜样甚至是“崇拜者”,并且会让教师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成长道路上的“陪伴者”。平时我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写好教育教学反思,努力提升自己。业余时间,我喜欢阅读一些教育理论专著以及刊物,让自己接触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让我明白:教育,仅有爱心是不够的。爱学生,首先要了解学生,当一个老师彻底地了解了学生,并在与学生交流中获益而提升自己的时候,他的所得将要比他所付出的多得多。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一书让我坚信:每位学生的心灵深处都希望是老师的助手,老师也是每位学生的助手。他的“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的教育理念,值得每一个老师在实践中细细体会。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网络学习、在线学习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去年10月份在同事的带领下,我开始了“幸福妈妈读书会”的线上阅读学习。每天的打卡及周末测试,让自己过得充实而愉快,不知不觉我已经读完十本书了。

幸福就是内心不懈的追求,因为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做幸福的使者,将幸福的种子播撒到学生的心田。

幸福是播撒爱心的善举,幸福是把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他人,幸福是内心不懈的追求,幸福也是一种感觉,是一种心态,是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执着所以认真,因为有付出所以有回报。只要我们尽心尽力,就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当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感受到教育的幸福时,学生就会感受到被教育的幸福!

(作者: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解放路第三小学  闫亚娟)